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125|回复: 2

意念的力量:首攀直入魔屋 5.13c/d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4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本帖最后由 rocktor 于 2019-11-21 10:08 编辑

意念的力量:首攀直入魔屋 5.13c/d

--线路介绍--

Into the Magic Room (直入魔屋) 位于北京白河精灵谷大洞,于2017年5月25日《寻岩中国》活动期间,由西班牙开线经验丰富,眼光毒辣的大牛Toni Arbones开发(图1)。此线路很短,约15米左右,但风格与周围路线截然不同。路线主体是屋檐下的一个由窄变宽的烟囱,虽然是运动保护,但攀爬技术却很“传统”:攻克难点需要想象力,体能上需要启动全身部位,技术上需要涨指,各种挤压和靠,从kneebar(用膝盖别住)到用肩背对抗,是我近年爬得最艰苦的路线之一(图2)。
1 线路图.jpg
图1 (来源寻岩中国路书) 线路图

2 Bell爬完魔屋后的背部.jpg
图2 (贝壳拍摄) Bell爬完魔屋后的背部

线路可分为两部分(图3):起步到挂完第4个快挂后,体面地劈叉休息。这是第一部分,难度12a,特点是需要频繁地kneebar以调整身体,优雅地移动,可以爬得很体面。但运动攀选手刚开始不习惯kneebar时有可能会爬得痛不欲生。

3 线路第一部分结束处.jpg
图3 (贝壳拍摄) 线路第一部分结束处

线路的第二部分:先爬烟囱,然后到了线路的难点。首先左手设法够到指缝,涨住手指,右手抓带小棱的sloper(用half-crimp的手法最好抓),右脚踩斜棱,左脚由kneebar姿势解锁后一蹬,两手带力,腰胯发力,出右手抓目标大点,左手跟上,双手抱住。难点结束后,紧接着一个快挂是难度约12a的屋檐下中号点的大跨度移动,翻上屋檐,线路结束。

--前人爬线历程--
•        222当天就分步了,干劲十足的他有希望红点,可惜最后还是没有完成。不过我对他的动作没有印象。
•        Toni试线的视频还在,难点分两步:首先把身体荡出来;然后再出右手抓目标点,左手跟上。Tony手指粗大,健壮有力,但是由于当时攀爬时间仓促,也没完成。
•        对Griff印象比较深的是他在线路下半段用kneebar轻车熟路,不愧是爬缝老手。
•        大魏去年来白河时顺便爬了几把,当时刚完成黎明的防火墙5.13d,手指状况不是很好,也没完成。
•        周鹏去年和本人一起爬得比较多(我大部分参考了周鹏的攻略,包括难点部分。但对我来说也是个坑,暂且按下不表)。

--我的首攀历程--
去年上半年Magic Room爬得比较多,尤其是完成Steve and John之后和周鹏约爬了好几次。周鹏过难点的动作很漂亮:协调发力,一步到位,爆发力很好(协调发力法)。可惜周鹏自己也只成功了一次。我并没法复制周鹏的动作,只能是把动作摆好了(左手指缝,右手sloper, 右脚斜棱)再发力,虽然成功了,但一直觉得并不算是完全分步。后来自己又找不同的搭档去爬了好几次,一直在尝试复制周鹏协调发力的动作,可惜都没成功。去年6月后因为孩子要出生,基本上没再去白河攀岩,但是心里一直惦记着线路。冬天抱石也比较刻苦,也会有意识练习协调发力的动作。

直到今年3月9日,岩季开启后,约了小伙伴bell, gaga一块。出发前一晚才临时决定要去白河,匆忙叫了两单闪送才凑齐鞋子和kneebar pad,成本不菲。可惜一天下来,难点的协调发力还是没成功。欣慰的是除了难点,线路其它部分给串熟悉了。回城后还惦记着线路。仔细看了自己去年的视频,意外发现自己算是分步了:

难点部分可以分解为两步(两步法):第一步先松开左腿的kneebar,身体摆荡出来;第二步重心稳定后再发力(图4-6)。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并没有完全分步难点,只是成功做成了第二步,第一步的摆腿并没做出来。印象中去年自己每次尝试都是劈叉或抓快挂把重心调整到外面,摆好后才发的力。仔细研究视频,却发现自己当时也尝试了难点的第一步,左脚往外摆荡,身体也已经稳住了,只是没能再连续做第二步。这样看来,我是完全分步了。有了已经分步的信念,就不用再面临惟一的选择,每次硬着头皮去尝试协调发力。同时听杨京说3月10日老聂已成功分步了,用的不是周鹏的协调发力法。我估计和我的动作差不多。经过几天的思考,觉得可以暂时放弃周鹏的攻略,而是试试两步法。毕竟我去年就成功了,而且老聂也分步了,估计就是多消耗一些力气,但相较于协调发力法,动作的协调性和精确度的要求会低一些。周三去岩馆定了模拟线,左手捏点(没有很好的指缝可选择),右手很差,右脚使劲踩斜棱。左脚悬空或烂脚点。体验腰胯移动的感觉。

4 难点第二步1.JPG
图4 (香港Tony拍摄)

5 难点第二步2.JPG
图5 (香港Tony拍摄)

6 难点第二步3.JPG
图6 (香港Tony拍摄)

3月16日,周末,约了Griff。同行不同车的还有Bell和马平等。和Griff在密云麦当劳吃了全鸡套餐,午餐打算就略过了。到了精灵谷后,发现其它人先到了,Griff先进去汇合,我去小院拿装备,准备在精灵谷大洞集合。路过精灵谷初级区时,找无忧保护挂了两条线,感觉岩壁有点凉。又让少朋保护顶绳爬做为热身,感觉状态不错。找超然要了胶皮胶带,用来自制kneebar pad。

到了大洞,马平在爬。我正好可以慢慢准备,穿安全带,缠护膝。开始攀爬,心里盘算好先用两步法奔着红线去,如果这把不行,后面再继续尝试协调发力的攻略。第一部分比较顺利,感觉还不错,在第4把快挂处劈叉休息时觉得状态还可以。继续上。进入烟囱,往上拱到极限,伸左手够指缝,涨指,稳。平常涨指(指缝上宽下窄,因人而异,纵向伸进去1-3根手指使劲向下挤压为涨)时涨得太稳,会担心脱落时手指头留在洞里;而如果涨得不够稳,身体往外摆荡时手指会轻易滑出。这把红点的欲望很强,根本没去考虑手指的问题。上右膝kneebar, 身体慢慢右转,出右手抓sloper感觉也比以前稳,可能早春上午摩擦力好的缘故。上左膝kneebar,解除右膝kneebar,右脚摆到外边踩侧棱。这时候上半身还紧贴着墙,重心很高,左膝kneebar一经解除,基本上就得靠左手指洞,右手sloper和右脚使劲踩侧棱形成的对抗暂时稳定。

然后进入线路难点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先松开左膝的kneebar,让身体摆荡出来,目的是让身体与目标点处在同一个平面利于下一步的发力。岩壁角度很大,身体很容易往外荡,需要在左脚解除kneebar的瞬间两只手带着力,左脚尽量蹭着岩壁荡到外面。往外荡时感觉左手手指在旋转着往外滑,身体在往外掉。果断腰胯发力,居然还是成功了抓住了大点。这是第一次成功通过难点。

身体摆荡出来后再发力移动是难点的第二步。这步动作就算是平常抓快挂摆好身体也需要费点力气,摆好后的发力移动倒不是很难,中规中矩抱石V4的动作。成功通过难点之后觉得这步动作中手指不可能会留洞里,因为身体往外荡的同时手指会旋转着往外出溜。要解决的问题反而是在手指滑出指洞前迅速出手完成下一步而不是担心手指留洞里的问题。为了迅速出手,就得加强动作的熟练度。在线路上或者岩馆多练习难点第二步的腰胯横向移动。

调整姿势挂好快挂,继续上。到了下一把快挂已经没有力气挂。果断跳过,继续翻屋檐。需要挂右脚大发力出右手,勉强抓住右手大点后感觉快坚持不住了,但又咬了咬牙伸出左手够下一个点,劈开左脚,稳住身体,终于算是结束了线路,当天第一把尝试就完成了今年的目标线路,而且还是首攀,还是很开心的。对于线路的定级,感觉是比较难的5.13,暂定为5.13c/d,这也是我首攀线路的最高难度。

为什么定级5.13c/d? 主要参考的是白河线路的难度体系。虽然直入魔屋只有一个难点,两步动作,但肯定还是明显比5.13b的老怪难。而与5.13d的Steve and John相比,对我而言,魔屋难爬得多,魔屋花了我至少十多个攀爬日,而Steve and John只花了4个攀爬日,虽然攀爬日的差别并不能决定难度,因为可能还会与线路风格等有关。魔屋难爬的原因是线路的难点涉及到涨指,由于心理因素不敢涨得太狠怕手指头留洞里导致在那很容易脱落,要想过难点需要对自己狠心一点;而Steve and John的难点是极烂脚点,紧接着烂手点上高脚,动作虽然不容易,但成功通过一次后比较容易重复。一句话,两条线路的难点都是V5/V6的抱石动作。Steve and John可能比魔屋更难一点,但魔屋更容易脱落。所以魔屋暂定为5.13c/d,待更多人完成后再进一步确认。

白河是很棒的地方,还有更多的线路期待我们去发现,不希望白河成为历史而没有未来!不希望我们的岩二代再也没机会爬白河那些经典的线路!不希望岩壁上再无挂片!希望中国最早的自然岩壁能够保存下来!希望白河明天更美好。

--总结:意念的力量--
一个念头的改变,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头几次觉得自己没分步,就一直没继续尝试两步法,而是选择了周鹏的协调发力法,结果一直没成功,浪费了大量时间。今年偶然通过研究视频,发现自己去年一开始尝试时已经分步了,由此导致这次头把就完成了线路,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意念对策略的选择至关重要,能直接影响攀岩表现。成功与否取决于正确的攻略,磕线得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本帖最后由 rocktor 于 2019-11-21 10:09 编辑

视频链接(Griff出品, 部分资料来源于香港Tony):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 ... a43706320c022f596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0-25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家决首攀视频:https://b23.tv/25FclQ
climber小聂二攀视频(2021/10/24):https://b23.tv/ucYD7z, 建议难度:不超过13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18:53 , Processed in 0.03297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