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93|回复: 5

2015年6月27日NB峡谷绝唱线路落石事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8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本帖最后由 rocktor 于 2015-6-28 03:53 编辑

时间:2015年6月27日
地点:白河NB峡谷
线路:绝唱
人物:家决、阿花(都带着头盔)
阿花,家决2015年6月28日撰稿。

我俩在经过简单热身后,我决定先锋绝唱供阿花顶绳攀爬。在到达第三把快挂位置时,快挂左边有一片一米见方,厚度大概在10-20cm左右的石片,属于非常好的手点,由于脚点比较高,因此扒这块石头很用力,当时感觉不太结实,这就是块浮石(传统课程没白上,感谢下小Po),但没有多想,继续往上。挂好顶后下降,换阿花顶绳攀爬。由于是顶绳我就在线路下方保护,根据需要来回移动,阿花在难点墨迹的时候,我有时会坐下来歇着,按需收绳,但并不能一直看着头顶攀爬者的攀爬情况。由于第三把快挂处的那个大石片属于路线攀爬过程中必用的点,阿花毫不吝啬的可劲儿扒可劲儿踩。事后询问时,阿花表示并未感觉这块石头有任何不妥或松动的迹象。阿花攀爬结束后,决定再跟攀一次,但是忘记把沿途的快挂扣回去,所以我决定爬几把快挂,挂回去几个重要的。这次,由于是顶绳攀爬,阿花坐在线路正下方的石头上,当我攀爬到第三把快挂那块大石片时,听到了一点点异响,有点像树枝被折断的声音,然后大喊 我X,就赶紧松手,抓右边的石头。这时,我已经判断这块石头肯定松动了,随时会掉下去。和阿花商量让她到边上,我要把石头扒拉下去。但这时正好有人经过,因此决定先往上爬,收顶再下降。下来时再处理。这时犯了个错误,虽然没敢用这块石头当手点,但还是又踩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完全不碰这块石头,拉绳拉快挂上去。到顶,下降到石片位置后,就让阿花把绳子挪到边上较远的地方,并且让她也挪到线路右下方靠着岩壁站立。后来我观察了石头的大小,决定又让她把东西和自己再往远处移了移。这时,我是用快挂把自己挂在第三个挂片上,并有一个顶绳保护。我把自己的绳子收拾好避免被落石砸到,后用手不怎么用力的晃了两下,这一米见方的石头就掉落了一半,看边上的也不太结实,又掰了两下,又掉了。后来问缩在岩壁下面的阿花,表示已经吓傻,一堆大石扑面而来,并无处可躲。虽然往后挪了两次的绳子,但还是险些被落石砸中,距离最近的大块落石只有10cm。好在此次是有意识的清理落石,并无人员伤亡。在落石掉落发声巨响之后,甘叔喊了一句是否需要救援。后来想起,如果是无意识的情况下这块大石掉落,可能需要的是人来帮忙抬尸体。
事后我和阿花总结,我认为她应站得更远,因为她的脚踝还是被一块很小的碎石击中了,好在没什么伤。但阿花认为如果她再走远顶绳保护等于失效,如果挂住我的那个挂片受到落石影响松动脱落,则会出现坠落。
另,清理了落石后试了动作,线路目前升级为11+,很有意思的动作。谁去FA了然后定级吧。
另,后续在白河遇到几人聊天说起今天的后怕,大家的反应都是,绝唱是条老线了,怎么会有落石。
希望此次事件能给大家提醒,白河这种一片大石的线路还是蛮多的,要随时保持警惕,每一块石头都有随时掉下的可能。
成熟岩场成熟线路,大家内心已经麻痹大意,其实更凶险。尤其在白河这种保姆氛围下,很多运动攀选手都没什么松石落石意识。建议学习下传统课程,了解攀爬中存在的风险。
攀岩是很危险的运动,内心需要一直保持警惕。

被削的石块

被削的石块

落石位置

落石位置

补砸伤的小树

补砸伤的小树

落石后地面狼藉和躲在远处的阿花

落石后地面狼藉和躲在远处的阿花
发表于 2015-6-28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力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8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很開心我的傳攀課程對你有幫助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8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恭喜泥巴哥!如果是阿花在上面爬弄掉了石头,泥巴哥就真的变成泥巴了。

感谢泥巴哥提醒。爬这种超成熟线路,我自己真的是很少考虑落石的事情。

下午在NB围观骚睿爬双生花,也弄下块小石头来,下面没戴头盔的围观群众都吓了一跳。难道NB准备地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8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去年在绝唱的下方一带有大规模塌坊,因为跟岩壁无关所以没太注意。
每次大雨之后攀爬要尤其谨慎,整个岩壁倒下来也不是没有可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9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事后诸葛亮之讨论,我来抛砖引玉:

家决到顶之后,还是由阿花在下面拽着绳子保护,面临的危险:1)绳子被砸断;2)阿花被砸。

如果家决到顶做成是绳降(rappel),那么就不需要有人在下面拽着绳子保护,而且绳子也可以完全收在家决的身边(不会被撬下的落石砸到),再加上在第三个点的备份,这样总体而言,大大降低了整个系统的风险。
好处:1)绳子不会被砸;2)阿花不会被砸。
难处:必须熟练地操作携带绳子绳降,有抓结保护可以腾出双手处理浮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0 07:32 , Processed in 0.03728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