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15|回复: 2

器械与辅助攀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30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器械与辅助攀登
在器械攀与自由攀之间切换自如

Jeff Achey / Illustrations by John McMullen

我们对快速自由攀登5.12或5.13的长线路的有天赋的攀登者印象深刻,不过你不爬那样的难度并不代表着你不能爬那样的线路。掌握一些器械攀是快速通过你所遇到任何地形的关键,这里有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在短时间内完成更长更难的攀登。

不用绳梯的器械攀登

改变你的心态。不要认为器械攀登是作弊。研究要攀爬的的线路图并决定那些段落是你想自由攀的,然后进入长线路攀登的状态。在岩壁上自由攀或是器械攀,都要避免过于剧烈的动作,以免耗尽体力。你要全天保持良好的节奏,但并不是指真正的速度,而是指效率。

身体后仰,享受休息。器械攀中最有帮助的办法很简单,就是休息。如果你觉得自己停滞不前而且手臂酸胀,喊“收紧”或直接挂在一个保护点上。休息你的手臂并且评估一下问题。往往你会找到错过或因为涨臂而无法使用的支点,然后你可以回到自由攀状态。

用钩,不要扣。攀登者往往很大力量消耗在A0部分,是因为挂不上绳。相反,把fifi钩用单套结连在你的保护环上,你就可以快速挂入一个保护,休息后继续自由攀登。



“5.10 A0.” 很多5.11或5.12的段落特点是只有一个短的难点部分,上下都很容易。自由攀登那些部分对你来说并不难,但是当你到达难点部分,放一个保护到尽可能高的位置,先扣一把快挂,拉快挂够到好抓的支点。也可以先挂在低处的保护,视具体情况而定。你可以把扁带放到全长扣进保护站在上面通过长一些的难点部分,如果有必要再重复做这个序列。如果难点部分长于两到三个动作,拿出轻量绳梯。

流畅移动。当你用法式自由攀登,你就用法国人的方法:优雅而有效。寻找和使用有效的脚点,集中精力保持平衡。拉着某个保护上高脚点在岩壁上寻找机会。留意一下速攀的技术,例如在垂直岩壁上快速蹭脚点,在快挂上做长距离引体。注意保留你的能量,而非时间。注意休息你的控制肌和二头肌,你才有可能在自由攀登时保持活力。

带上绳梯。在持续的塞涨裂缝部分,不要太依赖器材,如果你用自由攀登,会得到同样的进展。如果你打算做更多的小段器械攀登,带上一对轻量绳梯。它们仅仅多几盎司重量,当不用的时候可以随时取出。


使用绳梯的辅助攀登

标准的器械攀登包括在岩壁上使用尼龙扁带,绳梯帮助上升,对于全程器械攀登的线路,很多攀登者都会准备一个四绳梯的系统。但是对于5.10难度的线路来说是矫枉过正了。例如半穹顶西北壁常规线路,每位攀登者带上一对轻量绳梯,配上一对菊绳,加上你的fifi钩就可以了。

敏捷的步伐。当你的双脚踏上绳梯交替上攀时,是很耗费时间的。如果岩壁小于垂直角度,通常可以放置绳梯高过头顶,抓住绳梯最高处,然后用脚顶住岩壁,直接踏入最高的一阶。

全套钩环技巧。如果缝隙不均匀,你可以为每个绳梯准备一套小组合器材。选择一些你认为最合用的-例如一套TCU机械塞和一个钩形塞-把它们用丝扣主锁连接绳梯,并留在上面。依次或跳跃使用合适的尺寸,每次留下做主保护点的器材而把其余的取出。

机械塞是王道。你偏爱的岩塞会比较难放置并且跟攀取塞会耗时间,所以器械攀登细裂缝时,尽可能使用小型机械塞。为节省时间,使用小尺寸机械塞做保护,不要带成见。

打破自由。从绳梯上离开回到自由攀登状态是混合攀登中最难处理的部分。不是走出你的绳梯就可以直接进入自由攀登移动,把fifi钩扣入最高的保护点,挂在你的安全带上,直到你收起绳梯,整理耗装备,系紧你的鞋,然后做好精神准备。如果好的支点还是够不着,你还是可以把绳梯收起;把原来的绳套扣入最高保护点,然后站在上面替换一个绳梯,当你走的时候可以留下它。

反复挪动。当器械攀登一个简单的裂缝-特别是那种尺寸一致的-考虑用挪步而不是跨步。一只脚站在高保护点绳梯的低脚环,另一只脚站在低保护点绳梯的高脚环,保持两个保护点的顺序和双脚在绳梯的位置,交替向上挪动,而不是取下一个放在另一个上方。你会放置更多次保护,做更多次移动,但是会节省时间,以及避免绳梯和绳相互缠绕。这项技术非常适用于尺寸一致的裂缝,你可以持续重复使用相同的器材,而不是每次移动都要设置新的保护。



跟攀或使用上升器。跟攀长线路可以有两种方式:常规多段风格-岩石攀登,或大岩壁风格-绳索攀登。跟攀者攀登岩石有很多乐趣,但是在陡峭,高难度的地形-尤其是如果领攀者使用了一些复杂的器械攀登-很多人宁愿选择效率更高的方法,用上升器爬领攀者固定的路绳。这种方法还能使领攀者得到休息,整理装备或者补充能量。

无缝过渡。你的跟攀者可能会使用混合方法攀登,自由攀登一部分,使用上升器攀登其余部分。为方便无缝过渡,领攀者在保护站可以使用自锁保护器,当跟攀者重量移到上升器时绳子可以自然制动。在保护器的制动手一侧打一个单结绳环结做为备份锁定。切换回攀爬模式时一定要确保沟通准确和安全地松绳。

译自Climbing杂志
赠与那些不好意思抓快挂的诚实Climber
发表于 2014-8-31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好吧 无敌fifi钩和轻量化绳梯,纳入购买清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很好。有几段特别有用。比如把最好用的几个用丝扣锁留在绳梯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8 23:24 , Processed in 0.0506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