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70|回复: 0

简单说说匈奴及匈奴更早的历史渊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简单说说匈奴及匈奴更早的历史渊源。
作者:假扮熊的狼 发表日期:2004-08-22 14:49:42

 
从有“匈奴”这种称呼的族群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开始,匈奴就是一种过渡人种,介乎黄种人,白种人之间。再根据白种人对“匈奴”的描述,还有当时汉族对“匈奴”的描述,就知道“匈奴”就是与两种人都有点区别的一个族群。

渊源要从旧石器时代开始(一万年以前的漫长年代)。到目前为止的研究,根据考古和对历史资料的验证:匈奴是古突厥语族的一支与古印欧民族其中一支吐 火罗 人 在今天的中亚及广大的蒙古高原西部融合而成(当然也包括一些自称匈奴的相对纯种一点的黄种人或白种人)。

匈奴最早是出现在东方这个舞台。在秦汉时期,匈奴还保留之前的居多特征。比秦汉更早的诸夏时期,匈奴或多或少接受了华夏族的传统和文化,根据中国某些历史典籍记载,匈奴的统治者是华夏族的后裔,或许是当时汉族的优越感所造成的误导吧?!但或许也是真的,不过怎么说,被统治者还是占多数,难脱匈奴的族性。自从西汉政权把匈奴民族驱赶,一部分南留汉族。但无论南留汉族说,西迁欧洲说都有其科学性,匈奴逐渐融入了其他民族。南留汉族的那种说法中国史书记载得很详细了。例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说:河南刘氏,本出匈奴之族,汉高祖以宗女妻冒顿,其俗贵者皆从母姓,因改为刘氏。在当时的民间也已经有“入籍”的说法了。至于西迁,包括西方人的眼光,都是一些有根据的猜测罢了,在西方最早关于匈奴人的文字记载也是罗马人于公元5世纪时出现的。

匈奴人在西方的出现,被誉为“上帝之鞭”,在当时西方的学者眼中,他们也无法正确知道匈奴人究竟来自哪里,但肯定的是,无论风俗还是战术,都是有别于西方的,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而且骑马射箭的功夫十分了得。匈奴人每次“打劫”都有一种“人去楼空”的感觉。

“匈奴人”自称“匈奴”,在汉人听来自然会有“匈奴”的音译,而欧洲自然也有“hun”的音译,都是根据自己语言的发音来解释“匈奴人”的自称“荤鬻”(中国古代也曾这样称匈奴)。

所以从自我称谓上,西方的匈奴和东方的匈奴都有密切的联系,究竟联系从哪个时期开始,众说纷纭,在这也不再深究。

研究民族起源,首先应该是从语言入手,语言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产物,比最低级的物质文化还要古老很多。当人类还类似于人猿的时候,就已经有语言的初步因素了。根据学术界的研究,最早的乌拉尔族群语是突厥语系分离出去,也就是说突厥族群大约在公元前8000年西迁的时候和当地的白人多次融合,形成相对特殊的一种民族,马扎尔人,保加尔人都是新的混合民族,属于乌拉尔语族群,匈奴人属于较晚者,但也可以说匈奴是突厥族群的一支。然后经过历史的种种融合和交流(此后历史是白人登上统治地位的欧洲白人强势历史),形成今天很大区别于日耳曼语、拉丁语 的 芬兰—乌拉尔语,虽然它在西方学者眼光中属于印欧语系,但不可抹杀它早些时候的东方成分。
其次就是民族风俗和传统了(见相关书籍,这里不描述太多)……综合两样,现今匈牙利人还和中国陕北等地区的所谓“匈奴后裔”有很大的渊源。而且匈牙利人中不少人也称自己为“阿提拉的子民”,或许可以称为崇拜,但也有文化血统继承的道理。中国人总不会说我们是“埃及法老的子民”吧,虽然也有少数的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文明是埃及传过去的。(因为西方学者大部分都太注重他们西方的那套了,没有对中国历史深入研究,更没有中西对比,所以才得出如此偏颇的结论。往往翻阅中国典籍的那部分汉学家也受到翻译或者中国人自己的误导所影响。)

现在的匈牙利人,保加利亚人等虽然白人的成分多,因为长期他们都是在白人占多数的范围中进行融合。但是不可抹杀他们之中有不少人有东方人种的基因。阿提拉领导的匈奴不会无缘无故消失的,或者融合了,或者改变了称谓罢了。在东方的中国,匈奴人的一部分融合或改变称谓和一部分被屠杀的历史都有较为详细的记载;为什么关于匈奴人在西方的消失没有文字记载呢?那问问西方权威学者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6 12:45 , Processed in 0.0332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