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45|回复: 0

随便说说:千古第一情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随便说说:千古第一情歌
作者:行走江湖甲 发表日期:2004-08-02 12:23:33
http://forum.cul.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43&fid=1149&itemid=11897
 
某日百无聊赖,端遥控器扫射频道,忽然听到一个柔曼的女声嗲曰:“当山峰没有了棱角的时候,河水也不再流”,不由得大惊失色,不料给这种声调的歌曲填词的居然也有如此有文化而又没文化的手笔,实在失敬失敬。乃援 * * 而问之曰:“刚才那是啥呀?”然后得知原来就是几年前大红而特紫的还珠格格,琼瑶女士的大作,于是惭愧之余,也就释然。俺固知该女士本来就是者般有文化而又没文化的也。
说他有文化,盖此歌词非别,一听而知脱胎于汉乐府,其母本就是俺平素最为激赏的两首上古情歌之一,常说能与最黄色的《鸡鸣》相抗礼的,最悍勇的《上邪》者也。如此隆重推出,当然不同凡品,全文如次:“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 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相当质朴,算是比较好懂的,但为保险起见,还是翻译一下吧:老天爷你在不在?俺要跟他谈恋爱,死也不分开!除——非——山都平了江都干了冬天打雷夏天下雪地涨上去天塌下来天地搅和到一块,才能说白白!
别说象数来宝——现在数来宝都叫hip&hop——总之大意如此。
一个热恋中的少女,牵着心上人的手,仰起头来大喊,咬牙切齿激情澎湃地赌咒发誓,表达长相厮守的决心,是海枯石烂的滥觞吧。从古以来诗歌表露爱情多矣,象如此气吞山河,势如奔马者,几希!“子惠思我”只是挑逗兼乱发娇嗔罢了,“之死矢靡它”不过小焉者耳,“化为石,不回头”全部消磨了锐气,已经显露出跟自己叫劲的端倪,“长怀抱柱信,岂上望夫台”开始啧有烦言,后来每下愈况,到“和羞走,倚门回首”,简直扭扭捏捏,形迹可疑,越发不在话下。唐婉以原配正室的崇高地位,居然惨到“咽泪装欢瞒瞒瞒”(如果那首和词是真的),固不值上邪姑娘一笑也。这位湖北妹实在唱出了示爱的最强音,足可雄视千古而不朽。这样的歌子不使铜琵琶铁绰板放声嚎之,反唱成了靡靡之音,简直暴殄天物。何况陵是啥,其实就是山嘛,而且是圆滚滚的山,和棱角的棱相去不可以道里计。“山无棱”,一抓就是一把,有啥希奇?所以说琼瑶女士没文化乃在于此。再说把山的棱角磨平也不过是风蚀所用,慢慢磨呗,跟《上邪》中间轰隆轰隆的地壳运动相比,实在有够青菜。台湾人就是台湾人,气派太小。
湖北妹云者,非考据功夫使然,乃俺的武断。听到那个时代的人说“江水”的第一反应,该朋友是位南方老客,况“江水”最方便的解释就是长江,琼瑶女士写歌词道“河水也不再流”,一下子把场景弄到了山西。并且俺相当喜欢荆楚一带的湿热和榛莽,以为颇可以产生汪洋恣肆的热带癔症和浓到化不开的情感。每当在古书里会到湖北佬,总要兴趣盎然地围着他蹩来蹩去,看能耍出什么好把戏瞧。具体落实到《上邪》,夫感情这东西,太过浓烈了或许反而容易熄灭。所以俺祝福两千多年前的上邪姑娘,却服膺“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但怕又要遭上邪姑娘的白眼,说俺没前途,悲夫。
且说湖北妹指天划地,发狠之时,旁边那个臭男人铁定地魂飞天外,如丧考妣:早知道该丫头是个吉普赛小辣椒,当初不泡她好啦。再想爽过之后说声“打铃,撒油那拉”不可得矣,一个不好,怕就闹出血流五步的大场面,呜呼,盛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7 03:59 , Processed in 0.03291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