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发表于 2017-10-6 07:23

意外冲坠 (编译稿)

本帖最后由 apple 于 2017-10-6 07:27 编辑

“我感觉身体很有力,从底部向上移动的很坚决,调整左手后继续向上,一个小的捏点,搞定。哇,感觉格外的好。下一步,移动左脚,双手向两侧横拉撑住身体,换脚,站起来,继续向上...抓住了...噢,见鬼,我掉了。

这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运动攀经历,我在线路上努力尝试,然后冲坠,这甚至算不上是什么大的冲坠(尤其是按欧洲标准来看)。但从结果上来看,它其实并不普通。事情没有按普通的方式进行,而被我以一种非常不愉快的方式结束。”

Mina Leslie-Wujastyk如此开始描述她在英国北约克郡的Malham cove岩场,Rainshadow (9a)线路上的这次冲坠。


岩场图片

30岁的Mina目前生活在英国,她8岁开始接触攀岩,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参加世界攀岩锦标赛。在野外,曾完成过多条难度在V9-11的抱石线路和7C+的难度线路。

Rainshadow (9a)是她的长期目标线路,她一直为此做着训练。今年8月她又来到这里,但她知道自己还没有到红点线路的阶段,只是想在线路难点部分继续优化动作。难点部分是一段弯曲的屋檐,包括8-10个抱石动作,最后一把快挂在屋檐上,所以冲坠很安全。

Mina在离下一把快挂还有2步的地方冲坠了,之前她在这里冲坠过无数次。Mina的腿没有绊绳子,她看不到任何危险的因素。但她在下落时身体背向后翻转了,身体横着冲向岩壁,脑后部和身体左侧重重撞到石头上。她开始尖叫。



在被同伴下放回地面后,Mina的四肢还可以活动,但她脑后部在大量出血。有人打了求救电话,还有人在帮她按压伤口止血。Mina一直保持清醒,甚至还能跟朋友开开玩笑。直升机医疗队到达后,检查了她的伤口,因为是头部受到撞击,医疗队帮她固定颈椎,并把她整个人固定到骨科铲式担架上,最大限度减少她身体的活动量。到此时,Mina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受岩场起攀点地形所限,带着伤者撤出并不容易。直升机先把Mina下放到地面,然后救援队冒雨把她抬过河,到达一个直升机可以带她飞离的地方。





事发3小时之后,Mina到达了医院,完成脑部和颈部的CT检查。她非常幸运,一切都只是外伤。摘掉护颈,她当晚就回到了家里。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Mina在事后理清了思路。

1,安全带过大。
经过之前6周的训练,Mina掉了一些体重,但她没有及时更换安全带。她当时使用的安全带虽然不会大得从身上掉下来,但腰部收到最紧也还是有一些松。冲坠发生时,当安全带受到主绳的拉力开始制动时,她的身体在安全带里还有移动空间,这导致她的身体发生了后仰翻转。一次正常的仰角冲坠,只因这小小的差异,就改变了身体下坠姿态。

2,没有带头盔。
安全带的问题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因素,而没带头盔则加重了事故的严重性。

对于这两个故事因素,Mina的感受是:

自己是个有经验的攀岩者,虽然对于安全带的尺寸有一些概念,但并没有意识到不合适的安全带会带来怎样的危险。但这个细节却直接导致了危险。



安全带导致的攀登事故并不罕见:

2008年,有人因为穿着过大的安全带,在冲坠时,腰部没有起到制动动作,攀岩者被腿环拉住。但这造成他的阴囊受挤压,睾丸严重受伤,医生用了4个小时缝合他的伤口。(http://lineman.co.nz/)
2007年,有人穿着太旧的安全带,在优胜美地峡谷的Leaning Tower上,安全带的关键部分保护环断裂,导致攀岩者掉落240米后身亡。(AAJ)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1,拿起安全带的腰环,保护环向前。确保腰环和腿环都没有翻转或扭曲。
2,双脚各自迈入安全带的两个腿环,确保迈入腿环之前,已经迈进腰环。
3,将安全带拉起,直到腰环到达你的臂部之上的腹部位置。
4,收紧腰环。不同品牌的安全带,腰环的收紧扣不完全一样,请在使用前阅读说明书,如需要你手动反扣收紧扣,记得反扣所有扣环。
5,检查安全带腰环的松紧程度。保证舒适的同时,不要让你的身体有多余的移动空间,建议不超过2个手指的空隙。
6,检查腿环。不影响移动的同时,不要有多余的移动空间。

到底要不要带头盔?

Mina说,如果她的安全带合适,她不需要带头盔。在她的经验来看,90%以上的运动攀攀岩者都不会带头盔,自己就是90%之中的一员。在传统攀登时,与其他攀岩者一样,自己也会一直带着头盔。

自己遭遇这次意外受伤很不走运,但并非所有的事情都能按计划去运行,非正常的事情总是会发生,尤其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

“以后再爬运动线路时,我会把头盔当成装备的一部分。”

“我会不会一直带着头盔?我不知道。这是一个非常个人的选择,我需要些时间来做决定。在磕一些难线时,带着头盔确实会影响你的运动表现,作好风险控制工作之后,我也许会选择不带头盔。”

运动攀到底要不要带头盔?这是一个风险管理的问题。当你在所有安全相关问题上都没有判断失误,没有犯下错误的时候,它可能不是一个必要的选项。

但你需要随时自我寻问:我真的做好一切安全准备工作吗?在我今天要去的这个岩场,我已经了解了一切危险因素了吗?

如果你并不确认,你最好带上你的头盔。它将为你的安全提供一个最基本的保障。

大牛们都在攀登过程中犯过低级错误。

Lynn Hill's曾经因为没有打完绳结就上线,导致自己从20多米高的地方摔下来。
Alex Honnold在给家人挂完一条难度5.9的线路,下降时被直接摔到了地上,因为他没有注意到绳子根本就不够长,而且也没有打绳尾结。

不管你是新手,还是老鸟。风险无时无刻的存在于你的户外活动之中。知识,经验,都会帮助你调节那根安全线的高低,但最终的选择还是在你自己。

Griff 发表于 2017-10-7 13:02

安全带腰环过松会导致腿环先受力,身体翻转倒栽。我在2015年之前用Big Gun中号,经常倒栽,曾撞伤过腰1和肩部,现在用小号感觉重心很对,虽然还没有长冲坠过。

woodhead 发表于 2017-10-24 14:15

安全带腰环过松会导致腿环先受力,身体翻转倒栽。我在2015年之前用Big Gun中号,经常倒栽,曾撞伤过腰1和肩 ...
Griff 发表于 2017-10-7 05:02 http://bbs.rockbeer.org/images/common/back.gif


    淡淡没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意外冲坠 (编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