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叉儿 发表于 2017-1-23 16:16

大岩壁跟攀的六字心诀

高耸的大墙看不到头,一旦穿上安全带开始攀爬,就会开始进入一段漫长的旅程,连续数日,朝夕与它相处。相比轻装快速的alpine rock攀登,big wall的方式,是把临时的家安在了岩壁上,吃喝物资样样俱全,也增加了攀爬操作的复杂性。作为跟攀者,照料和管理物资,把它们顺利向上推进,是重要的份内工作。

总结下来,大岩壁跟攀有六大字诀:
细心——岩壁上无小事,任何操作都要谨慎细致,不可出现差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攀爬中,每个细节都需要很精细,比如桶包内物资的摆放顺序,后续攀爬日的水在最下面,再依次食物和燃料、睡袋和御寒衣物、外帐、路餐和当日饮水、应急物资,这些都不可错乱,必须码放整齐;在比如跟攀收回的各种塞子在交给领攀者的时候,也需要清爽明了,小心递送,不能出现失手掉落的情况。再比如,岩壁环境复杂,吊包很容易被植被、岩缝卡住,需要时刻注意,尽量避免卡包情况发生。好在攀爬节奏并不快,在跟攀中动作和操作可以反复检查,以确保不出错。

耐心——大岩壁攀登是个“大活”,特别是新线路,领攀者要处理的情况很复杂,攀登进度必然很慢,有时一个pitch可能花费两三个小时,在不舒服的保护站位置(往往保护站都不舒服),就要保持耐心,精力专注。大岩壁新线路的攀登中,领攀往往采取AID方式,跟攀用上升器,静力绳还好,如果是沿动力绳上升,经常会有崩溃的情绪,这时就更需要提醒自己耐心了。

多心——多心不是要多个心眼,而是时刻注意保护设置的备份和冗余,以防物资掉落,造成悲剧性后果。大岩壁攀登中,吊包往往五六十公斤,用静力绳连到整个系统,因此要确保吊包随时有备份保护,绝不会出现意外掉落的情形。一般来说,吊包在拖拽时就需要备份,以防滑轮组意外失效,到达保护站后,立即建立备份保护。在搭建吊帐时,也要注意备份保护,比如用菊绳连接内外帐的包装,这样就算失手也不会掉落。

大心——在攀登中,需要一颗大心脏,这不但是要胆子大,不惧怕岩壁的陌生环境,也是需要保持良好的体能,应付多日的攀登。为了在吊包时节约领攀者的体力,往往用跟攀者的体重配合拖拽,这样每一段跟攀者都需要爬两趟,也是比较辛苦的体能消耗,在攀爬前的体能训练就必不可少。当然还需要一些技巧,跟攀者可以利用吊包的重量,减少自身的体能消耗。

贴心——在攀爬中,一切外在的纷扰都会隐去,只剩下岩壁上的两个搭档,互相把生命托付给对方,贴心的照顾就很重要,比如跟攀到了保护站,主动把路餐的水和食物拿给领攀者,帮助领攀者整理收拾装备。其实这是一种攀登中的默契,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整个攀登的效率,也让攀登的基调更加快乐。

开心——大岩壁的生活其实挺苦的,攀登三四天后,可能会开始想念山下的红烧肉,怀念山下的可乐,特别是出现一些小意外时,比如连续下雨,手磨破了,被小落石砸到,指甲皮肉分离,但攀登还在继续,线路是否成立也是未知数,这时需要一点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开心的享受攀爬过程,相信站在山顶微笑的日子很快来临。

生活不是对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和攀登。无论是岩壁上的什么角色,尽情的享受它,它会带领我们跳出生活的窠臼,进入迷人的境界,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撰文/逍遥派阿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岩壁跟攀的六字心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