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叉儿 发表于 2015-6-29 23:56

求解:big wall 与 Alpine Rock

最近整理大岩壁相关内容,也请教了小PO和Jane,
本以为对big wall 与 Alpine Rock的区别有了一点点的认知,

big wall与 Alpine Rock,最主要的区别是海拔。
big wall,如优胜美地、格陵兰、巴芬岛、华山、西山;
Alpine Rock,如四姑娘的婆缪等;
Pata,虽没有海拔问题,但天气凶险,有Big Wall路线,更多是Alpine Climbing路线。

但看了岩事翻译的红牛的7大史诗大岩壁,又凌乱了!
原文链接:
http://www.redbull.com/en/adventure/stories/1331697170557/7-epic-big-walls-to-climb

Trango Towers, 海拔6千多,不是应该属于Alpine Rock吗?
但觉得鬼子写的红牛文章应该是专业的。所以,凌乱了,求解!

文件夹里的,以前整理的关于Alpine Rock
(貌似是根据康老师的文章,但找不到原文了)

Alpine Rock,阿尔卑斯式攀岩是登山的一种形态,属于技术型攀登。

Alpine Rock所攀登山峰通常是纯岩石环境的中高海拔山峰,与它相对的是具有冰雪或冰岩混合环境的中高海拔山峰。通常情况下,海拔超过四千五百米,就会有积雪;若海拔超过四千五百米,而没有积雪,那么说明山峰相当陡峭,只有陡峭(角度60°以上)的岩壁才无法让雪存留。因此Alpine Rock攀登更具难度与挑战。

Alpine Rock的攀登者必须具备纯熟的多段传统攀能力,能在陌生的岩壁上找到可攀登的路线,找到可靠的保护点,及设置保护站(保护同伴上攀或下撤)。因为Alpine Rock所攀登的线路通常有几百米(甚至上千米),所以攀登者必须具备丰富的岩石攀登经验。正如,攀登雪山者要具备判断雪崩、冰裂缝等冰雪经验一样,Alpine Rock攀登者要有对于岩石的正确判断,而这只有来自多年的岩石攀登经验的累积。这种攀登方式具有着阿尔卑斯式攀登的精髓——高效、轻装。

此外,甘薯说的RoraIma Tepui和Torres del Paine在哪儿?

树叉儿 发表于 2015-6-30 10:38

又听到一个词,Alpine Big Wall。

Alpine Big Wall与Alpine Rock,又有什么不一样?

Alpine Climbing,可以认为是岩+冰+雪的攀登。

Big Wall、Alpine Big Wall、Alpine Rock,我理解应该都是纯岩石的路线。
那他们的区别又是什么?

大神们,给解答一下吧!

w2 发表于 2015-6-30 11:49

alpine rock我理解是一种高海拔地区的地貌形态,和alpine ice,alpine snow一样。
big wall是攀登类型,对应bouldering,sport ,trad,etc。
接下来就好理解了,alpine big wall,就是在高海拔地区进行big wall类型的攀登。同理,alpine sport climbing;alpine bouldering

Griff 发表于 2015-6-30 13:01

回复 1# 树叉儿

简单粗暴地理解,big wall用爬的,alpine用走的

Griff 发表于 2015-6-30 13:04

btw, 红牛一点都不专业,顶绳爬树能搞个9a出来

小河 发表于 2015-6-30 15:12

轻装快速, Free为主视为Alpine Rock;
重装拖吊, Aid为主视为Big Wall。
对象都以岩石为主,偶见冰雪;地形看,Alpine rock以角度稍小的Face和Ridge为主,Big Wall以大角度Face为主。
在大角度的Face也就是Wall上用Alpine的方式更显Big。
Trad有更多心理考验,Sports和Bouldering更多生理考验。
如Dawn wall甚至Eternal flame奔着难度去更接近Sports或者Bouldering。

jane 发表于 2015-7-1 12:04

本帖最后由 jane 于 2015-7-1 04:14 编辑

先看一下词语的意思:
alpine: 高山,形容词或者名词。词源于Alps (阿尔卑斯山脉)。
big wall: 大墙, 大墙可以是在低海拔,也可能出现在高海拔(高山上)。所以有时你会看到alpine big wall的描述,比如trango tower就是alpine big wall。
alpine rock: 高山上的岩石(路线),可以是沟槽,尖柱子,也有可能是一面大墙(big wall)。

甘薯之“alpine用走的”的理解,根据是什么,出处在哪里?

Griff 发表于 2015-7-1 13:48

对于登山我是旁观者,在我自己的理解范围,登山就是多数时间在走偶尔爬一下的行为,设保护点爬的部分贵国叫技术攀登段落。
大岩壁就是以攀爬为主行走为过渡的行为,至于应不应该出现大冰壁或大雪壁完全取决于从事这两种攀登的人需要不需要把它从登山里区分出来。

jane 发表于 2015-7-2 02:00

再添一句,正如甘叔前面评价的,red bull 写的东西,没有必要和他们较真。他们几年前为了拍片子,在patagonia那里打了大量没有必要的岩钉,说是保证拆掉但是没有很好地执行,影响很差。

mh 发表于 2015-7-3 01:56

随身带冰镐的尽量自由攀是alpine rock,但带了吊帐的是alpine bigwal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求解:big wall 与 Alpine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