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发表于 2012-7-8 02:58

攀登的头盔

本帖最后由 jane 于 2012-7-7 19:02 编辑

攀登的头盔,应该用那种全部是发泡材料做的,通过变形来吸收冲击力。单层的硬壳头盔没有什么减震效用,不推荐。 举例而言,BD Half Dome是硬壳,不推荐,相对较好的是BD tracer。坐飞机旅行头盔应该随身带,而不应该托运。因为托运时候的野蛮装卸可以完全破坏你宝贵的头盔。

攀登头盔所用的测试标准,并不能体现在受到冲撞情况下对头脑有多大的保护作用。我要是有时间了,会向 UIAA建议修改他们的测试标准。冲击有2种,1)带角动量的旋转冲击(弧形轨迹),2)直线型冲击(直线型的动量轨迹)。大脑最受不了旋转冲击,但目前没有任何行业的头盔测试标准去衡量抗旋转冲击的性能如何。
另外,头部不同的部位承受冲击的能力差别很大。脸部最能抗,后脑很弱。

http://www.weibo.com/2860404772/profile?topnav=1

mh 发表于 2012-7-8 04:13

我的Petzel Ecrins头盔被高速落石砸到过,感觉石头应该是得有乒乓球大小,很响的一声,位置是在头顶偏后。当时我们知道有落石下来,就近躲在石头后面,但是还是被打中了。Ecrins是硬壳头盔,明显起到了分散冲击作用,头只是感觉震了一下,而且至少头盔用眼睛看没出现裂痕什么的。所以在有些场合硬壳还是有用的。
对于容易舍身取义的碎裂的泡沫头盔,要是一群落石下来,一个大点的打坏头盔,那后面跟着来的的无论多小都会造成伤害。我觉得这种头盔主要是在冲坠中进行(一次性)碰撞保护,对于落石,我还是更相信硬壳。

严重同意旅行途中随身携带头盔。
没微博帐号,看不了链接。

裂缝 发表于 2012-7-8 20:04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旋转冲击呢?

一直用petzl的头盔, 不知道型号, 一层硬壳, 下面一层泡沫. 印象中被鸡蛋大的石头从2米落下击中, 就是震了一下, 没什么事. 更多是头蹭到岩壁.

还有一只BD黄色头盔, 也不知道型号, 没有泡沫. 戴着不舒服, 很少用.

mh 发表于 2012-7-8 21:48

登山时很多落石是高速旋转的,因为在坠落中和岩壁高速磕碰过。这种石头带着旋转产生的突突声从身边高速飞过,更不要说遇上大个的呼啸而过,足以让人不寒而栗。
打着我的那次是我们正好在一个过几分钟就有落石的通道里,听到上方落石的碰撞声所以知道又有一波来了,跑已经来不及。

但我不知道旋转和不旋转冲击有什么不同。

sealbox 发表于 2012-7-9 23:21

Jane都开微博了,最近我在微博里发现大把的美国人民;-)

看看这条关于头盔的讨论
http://www.weibo.com/2118833140/ypSbS4eNY

个人觉得,从可能性来讲,日常攀岩中头盔的保护80%的可能是撞头,20%的可能是落石。而登山是另一种情况,大概是反过来了,有必要区分一下。

comcat 发表于 2012-7-10 17:53

现在日常岩冰活动中,多数情形下是指望头盔来保护头部免招冲坠磕碰(主要遭遇,次要遭遇是高空坠落物),而现在普遍使用的头盔基本都是攀登头盔

查了一下,攀登头盔厂商通过的认证基本都是 EN 12492 (UIAA 106 稍严格些),这些认证主要都是针对坠落物进行的测试,对冲坠后头部保护的测试基本为零

平常使用攀登头盔用于先锋保护可能稍好于裸奔。建议攀登者重视头盔对后脑勺的保护。个人觉得摩托头盔都 TM 好于攀登头盔对头部的保护

带攀登头盔冲坠,头盔保护不力,厂商依然可以用使用不当作为推托的理由,因为其是通过 UIAA/EN 认证的头盔

附图是 EN 12492 的主要测试

mh 发表于 2012-7-10 21:45

防护撞墙最首要的是头盔不被侧向冲击刮掉,使头部完全暴露。后两个测试是对这种情况的。但这不是说标准已经足够,对侧面和后面冲击的防护这件事本身确实考虑不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攀登的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