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 发表于 2010-3-17 10:56

ZT:马尔可.普莱泽利:2007 PIOLET D'OR WINNER QUESTIONS AWARDS

本帖最后由 w2 于 2010-3-17 03:47 编辑

原文作者:马尔可.普莱泽利(Marko Prezelj )
编译:豌豆

一些人批评我参与了今年的金冰镐奖庆典。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在格勒诺布尔。

加入这个圈子给了我一个在公众面前表达对这个奖项的态度的机会。时间将证明这样做是对还是错。

我没法信任为登山所颁发的奖项,更别说是由公众或媒体发的奖品或是头衔。在这个典礼上,我能看到、感受到由组织者营造和烘托出来的竞争气氛。大多数攀登者欣然接受,却没意识到他们已经被推向了一个舞台,台下观众正在看戏,在戏里选出了成功者和失败者。

公正客观地评价另一位攀登者的攀登,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一次的攀登都包含了不可言说的故事,在到达山脚下之前很长时间就开始被期望和幻想左右。在攀登中,任何人的判断都是极其主观的。当我们登完山返回的时候,留在我们每个人记忆里的时刻都是迥然不同的--在某个地方或是某个时刻--那是我们承受着最大的压力却要做出判断的时刻。

不包含个人色彩去比较不同的攀登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困难的。去年,我在阿拉斯加、巴塔哥尼亚和西藏都有过攀登。我说不出来哪一个是最……“最什么”呢?

为了证明这点,我问了一个有几个孩子的父亲(在典礼的第一部分),哪个孩子最好哪个孩子最差?他回答不了。

我可能会说出我最喜欢的啤酒、食物、歌曲、书籍或是电影,但既便是搬出一个评审委员会也确定不了一个人一年之中最喜欢或是最不喜欢的一样东西。如果这个委员会选出了一个优胜者,则其中自动包含了一个失败者,这就是竞争的内涵。有第一,就意味着有第二、有第三还有最后一名。最后的结论确实是最佳结果?或者优胜者只是更符合评选的标准?他们卖力夸大自己攀登过程中的“美好”了吗,他们向评审团把自己标榜得更出色了吗?

收集攀登者的灵感的主意很好,但是我不能支持鼓励登山者在登山过程中“竞争”的想法。在金冰镐奖庆典上,我唱起了反调。我说,得奖对我来说不重要,因为胜利者的选择是主观的,就像歌唱比赛、选美比赛,商业的影响是明显而且确定的。我的蹩脚的英语让我不能很好地展现自己。

但是金冰镐奖是这么做的,而比较攀登(和攀登者以及他们的攀登故事)是很无聊的,更别说还要每年一次。如果比较是不可能的,那么媒体和赞助商在呈现和推崇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了推销什么,是“名誉”吗?

在斯洛文尼亚,名誉和一种形容女人的词叫法相同:Slava。老人们这么说:Slava je kurba(名誉就是婊子),今天她和一个人睡,明天则换成另外一个。名誉是由媒体设置的廉价的陷阱,在这里,自满会很快来袭,并迅速膨胀,信任和荣誉不会和恶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认识则总是姗姗来迟。公众并不真正关心攀登者,他们像病态加乱伦的人似的拼命渴望着媒体的注意力,而媒体只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赞扬或批评。金冰镐奖的组织者明白并依赖于那个残酷的事实,就是他们总可以找到那种渴盼的、疯狂的格斗者和小丑乐于在这种名誉游戏中扮演角色。更有趣的问题是,这是否仅是一场真人秀或是一出肥皂剧?

一个关于金冰镐奖的浪漫想法冒出来,未来有一天,也许它会进化为一个单纯的聚会,在这里登山者们可以交换想法,分享计划、梦想和攀登故事。甚至未来他们可能会一起攀登--没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之分。如果这只是南柯一梦,那么我请媒体和推动者停止强迫在攀登中加入竞争的因素,并开始学会尊重每一位攀登者和他们的不同之处,以及他们创造性的思维,那会为高海拔攀登带来综合性的有益的体验。

我道歉,如果我冒犯了哪位和名誉小姐有了关系的先生,她正在到处走动看谁已经感染了花柳病。最后想说的是,登山者是子弹,媒体是来复枪。那么,谁是目标?

马尔可.普莱泽利
卡姆尼克,斯洛文尼亚
2007年2月的第二周

译者链接: http://wandou0123.blog.sohu.com/
{:2_38:} ,don't trust public, trust yourself^^^^^

w2 发表于 2010-3-17 11:54

原文:http://www.alpinist.com/doc/ALP18/newswire-prezelj-rejects-piolet-d%27or

gump 发表于 2010-3-17 12:07

我也很不赞赏那些在线路下评星级的做法,如果你面对一个没有线路的岩壁,最想爬上去的路径就是你最喜欢的,对一面布满线路的岩壁,这个原理也同样适用。
那些想吃快餐的人永远也尝不到一条线路的原味。

花皮瓜 发表于 2010-3-17 12:19

我喜欢这哥们的言论

自由的风 发表于 2010-3-17 13:33

他和house、尤磕是我最喜欢的几位玩高海拔的climbers。

w2 发表于 2010-3-17 16:00

我也很不赞赏那些在线路下评星级的做法,如果你面对一个没有线路的岩壁,最想爬上去的路径就是你最喜欢的, ...
gump 发表于 2010-3-17 04:07 http://bbs.rockbeer.org/images/common/back.gif


    那些想尝路线味道的人,伤了腰^^^:lol :lol :lol

豌豆 发表于 2010-3-19 15:25

卖糕的,我刚看见转过来了,谢谢W2^O^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ZT:马尔可.普莱泽利:2007 PIOLET D'OR WINNER QUESTIONS 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