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wind 发表于 2004-3-13 22:42

灰灰:‘8字环、ATC、GRIGRI’与冰雪

‘8字环、ATC、GRIGRI’与冰雪

8字环是大家最熟悉的下降器,很多人的装备中都有它的身影。在我看来它只是耐磨性强,其制动性、安全性远远低于另外两种。因主绳与8字配合时,弯曲角度很缓,摩擦力也就不大。在冬天,天气冷8字与主绳的硬度增加,会使本来就不大的摩擦力变得更小,若是在冰雪环境下使用,主绳上附着的冰雪粒会使制动性急剧下降,危险也就随之而来了。建议冬天最好不使用8字环。
GRIGRI的优点是具有自动锁死功能,在结组攀登时,作为保护器使用可谓首选,但作为下降器使用就出现了一些弊病。由于其内部结构似偏心滑轮且为钢质,所以,夏天使用时,若是速降,钢导热的速度慢,易烫伤绳子;冬天使用时,主绳上若有冰雪,则摩擦力小,下降的速度不好控制。
之所以把ATC放最后来说,是因为它无论用于上攀还是下降,其性能都不错。因主绳与ATC及铁锁配合时,弯曲角度很急,所以制动性很好,即使绳索表面有冰雪,也能很好的制动和控制下降的速度。
无论使用那个来保护,都应在主绳的末端打一个绳结,以防止误操作。

探险鸟:还有个TRE

有GRIGRI的自锁功能,且能使用双绳保护及下降。


mh:10.5以上的绳子有时很难塞到ATC里

尤其是绳子上有冰时。
这时可以用单环结(意大利半套),什么器械也不用。



janeclimber:危险!!!! 攀冰用Grigri是找死!!!!

危险!!!! 攀冰用Grigri是找死!!!!

Who the f#@k is that stupid and irresponsible to even mention Grigri in ice climbing?!



灰灰:如果冰壁塌了,使用什么器械都是死...

如果你不使用干绳;如果绳子冻出冰壳,你还要爬;如果明知道冰壁会塌,你还要爬;如果你觉得冰锥会拉下那块巨冰,还要在那儿打冰锥——那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原贴所说的是冬季下降和一般情况的上攀,至于“特殊情况”也许只有你才会遇到吧。
从某种角度看登山就是一件寻死的行为,但理智的登山者可用经验和技术避开撒旦。上攀是主动行为,有危险,可以选择不;下降是被动的,你必须得回家。



janeclimber:别谈你所不了解的

Quote from "mh" (His excellent post on lvye last month)
"我惊奇于国内有多少拥有世界
上最好器材的人在知识和经历上虽然不是一无所有,但少得让人害怕。
我这里绝没有贬低你和路客的意思,我相信大家都尽了自己所能吸收知识和积累
经验,而且你们是做得相对多的。我只是说不少人在过了拥有器材这个坎后,知识
和经验上基本还没离开地面多远。路客玩了很多年了,但为什么会选择让人往下放
而不是降下来我猜不出来,速降中途放开双手暂停是基本技术。省十分钟时间吗?
连夜找人抬去医院好象更费时间,躺半个月好象更费时间,拄拐几个月好象更费时
间,在轮椅里过后半生好象更费时间。
这也不光是攀登,现在我见过的国内滑雪族,拥有最新款的扳子、眼镜、衣服、术语
词汇,有些专项的技术也不错,但要是他们只在有人管的滑雪场上滑也就罢了。但
他们开始计划到山里滑自然雪,其中不少有些山地天气和地形经验,但我实在不知
道他们对雪崩了解多少。这和很多从运动攀岩起家的攀登者是多么类似。"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forum.php?id=14&storytopic=&start=20



andes:?别谈你所不了解的。可能是攀登经历的区别吧。

据我所知,他并不是你所指摘的那种人。



janeclimber:那就好

Andes:
我是对事不对人,你是国内圈子里的老人了,你来看看:
“如果你不使用干绳;如果绳子冻出冰壳,你还要爬;”
答:大家都知道干绳也会结冰,只不过是结得晚一点,少一点而已。冻出冰壳是常事,对不对?如果谁自称攀了好几年,solo了大岩壁,大冰壁却连这最基本的都不知道,那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在我看来,攀岩攀冰多识为了自己开心,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切忌纸上谈兵。



灰灰:唐僧师傅,I服了YOU !

我看出来了,您大概是外国人吧,您哪?中文不好,就不要“遐想”,更不要咬文嚼字。(注:“遐想”= 瞎想)
如果不是外国人,你呀脑子肯定有问题。绳子冻硬后,延展性极小,继续先锋,安全从何而来?


janeclimber:thank you, I do mean it.

You keep me straight and honest. Please see my new post. We all learn through honest research.
By the way, I am an Alien, by the definition of the US government.

And I am bookish, because I am a scientist by trade.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灰灰:‘8字环、ATC、GRIGRI’与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