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85|回复: 0

完美新线星光灿烂首攀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26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完美新线星光灿烂首攀记录
        摘要:8:30开始上山,安装第七段钉,第八段开发完工,9:50全部线路完工。下降,11点40开始爬,晚上8点25登顶,成功FA。
        攀爬提示(下文涉及线路详细动作解读,想onsight线路的勿看!):
1,保护站的豪华程度排序:
        第7段顶:单人床豪华观景台
        第6段顶:大仰角遮挡,平台有树可坐
        第3段顶:长板凳的细长平台
        第5段顶:三角形小平台
        第2段顶:小台阶
        第1段顶:立足之地
        第4段顶:小斜坡
2,如果从山顶降下去爬(需要约一个半小时),建议第6段顶留一瓶水,第5段顶留一瓶水        (非常重要,第4、5段很艰苦),第3段顶留一瓶水。
3,爬第8段时建议在第7段保护站上方的单人床平台上保护,平台上有一个挂片,可以再用一个自保连接下方保护站的挂片备份。
4,个人最喜欢第7段,然后是第4段。

        今天提前半小时出门,8点从张家坟村出发,带了根60米的新绳用于下降和攀爬,也为了测试60米的绳子是否适合本线路的下降。今天小巫女负责安装第七段钉,完事后她在第六段顶等我。我则负责第八段的开发,线路比较简单,考虑好磨绳问题即可,一小时左右完工,然后带着鼓风机边下降边清理线路,为今天的首攀做准备。在第六段顶汇合,清点装备,时间还早,把上升器和一半的水和食物留这。带着快挂等继续下降,第五段顶昨天补了个眼,今天路过装钉,装完把扳手和锤子也放这。应该在这个平台留瓶水的。降到第三段顶留了一瓶水,把水和食物都留第二段顶,一会爬上来时再吃午饭。降到起步平台,收拾休整,留出30米绳子用于攀爬(应该再多留2米),多余的绳子收到绳包背着,跟攀用布林结加主锁收尾连接安全带。突然上方降下块石头,高速旋转呼啸着从脑袋后方五、米处闪过,这几天何老师在第一段的正上方开发清理新线,估计何老师又开始干活了,昨天我还特意说我们估计12点就开始爬的。赶紧喊话,下方有人,别搞事了,停止清理。何老师答“知道了”。后来知道是何老师下降时在新线第五段踩掉了个石片。
        11:40开始攀爬,第一段虽然简单但全是清理路线落下来的土,边爬边吹,难点左手反肩,右脚上高脚踩Slab,心理压力也不小。与土搏斗,其乐无穷。
        第二段前面很愉快,5.6的样子,一直到最后五、六米才变难,唯一一步尖锐的难点是10b左右难度。两人愉快登顶,已经12:40,平均半小时一段。简单午餐,1点继续出发第三段。
        第三段起步是颗大树,抓树后右移沿着大点直上,站到浅坑上挂好第三把快挂,难点开始,靠脚踩着slab横移到左边的草堆,手只能扶着墙或者灌木枝,感觉和歪裂的10c横移难点很相似。横移快结束时差点脱落,幸好及时扑过去抓住了草堆。边上传来何老师幸灾乐祸的声音,“这么快就脱落啦?”。“我没脱落,绳子没受力,没看我稳稳抓着草堆了吗?”。站在土堆上,这一段的难点就通过了,后面就是愉快的裂缝线路。本来上半段都是泥,给清理干净后裂缝很愉快,先是内角,然后是掌缝,最后是指缝,最后5米裂缝消失,变成侧拉。
        愉快的段落到这就结束了,后面开始就是有挑战性的段落了。等两人都到第三段顶时13:40了。第四段将近30米,前面比较愉快,估计10b,一直到约20米高左右才到难点,约V3的slab抱石动作。左手撑,右脚侧踩slab对抗,右手够个小揪,左脚上高,然后右手慢慢变推,可能用力过度,右手的小揪爆点了,冲坠。可惜了,静下心重新开始审视难点,小揪还剩一点点,动作还是差不多,多用了两个过渡点,最后还是靠右手推小揪上方的sloper左移重心,动作反而感觉更顺了,过了难点后的七、八米沿着沟槽爬也不太简单。30米绳子正好能到顶,多一点都没有。我到顶Aid住自己后,小巫女把她安全带的绳结解开,放出多余的绳将我放回到第三段起步,歇了会,抽绳,准备再次尝试红点。这时有趣的插曲出现了,这一段小巫女开始松开鞋带半穿着鞋子打保护,我刚爬了两米,只听“啊”一声,鞋子掉了。把我放回到保护站的平台。小巫女右脚鞋子掉了。下一步该怎么办啊。小巫女想下去捡。但那样今天肯定来不及爬了。正好在边上开线的何老师和我们同一高度。我问有多余的上升器吗?我是想着跟攀可以穿大鞋,然后就直接爬绳了。何老师说虽然没有多余的上升器,但是他今天恰好有多余的一双鞋,虽然大了一点点(大两号),但总算能继续爬了。何老师荡过来一点,我们再把绳头扔过去。完美解决问题。又能重新开始爬了。这时候已经14:41了。有何老师在旁边开线,让人心里踏实无比。这次有了挂好的快挂,攀爬更轻松一些。难点的关键就是相信右脚,难点过得很稳,很顺利,终于红点。Yeah! 保护小巫女跟攀,由于鞋不是自己的号码在难点那没能分步,以后时间充裕了慢慢尝试吧。15:37小巫女跟攀到顶。
        第四段顶的保护站是最差的,脚下只是个斜坡,时间长了不是很舒服。开始准备第五段的攀登,这一段也是沿着沟槽,后半段有些地方有断断续续的细缝,比第四段简单一些,但由于草叔校正过钉位,从12颗减到8颗,虽然我最后打眼时又试了一遍,但只是从上往下比划了下,攀登的动作不是很连续,心里有点忐忑。果然,第一个快挂就开始纠结,最害怕起步就掉,毕竟冲坠系数1.77,可不是闹着玩的。爬了两三米在小巫女提醒下才够着左手的大点,挂上第一把快挂,有点太高了。总算安全了。站到大点上,第二把快挂也那么远,需要做个10b的动作才能够到下个大点,然后挂快挂。唉,爬的时候才开始后悔瞎省什么快挂啊。这才刚刚开始。又爬了几米,呆的位置还可以,前一把快挂在自己脚下1米左右,下一把快挂还差一米,但下一步动作不是很明朗,僵持了一两分钟,脚开始有点抖,slab冲坠太害怕了。不敢掉,更不想重新爬。这里缺一颗钉啊,我后悔的泪水啊。只能深呼吸,硬着头皮再往上爬,右脚踩住不太好的slab,挂上快挂,总算他妈的安全了。挂这一个快挂是爬整条路线最害怕的时刻了。下一步虽然是难点,但快挂在头顶,一点也不害怕。最怕的情况是接下来是没把握的动作,但快挂在脚下一两米。翻过小屋檐,来到内夹角地形,据说比较简单,我上次试线时有一步过得不太明了,今天果然在这懵逼了。上下倒攀了四、五次,折腾了有10分钟,估计也就10b/c的难度,就是不想掉,不想重新爬下面吓人的段落。终于找到个还算稳定的动作通过了,左手拉小扣扣,上左脚踩住好脚点站起来,出右手够中号点。这一段感觉爬了得有40分钟。到顶时已经精疲力尽。出于时间不多了,小巫女跟攀时也不再纠结,迟疑的地方就直接爬快挂通过,没多久小巫女也到了第五段顶,这时已经是16:39。
        第六段是最艰难的slab,前两段虽然也是俯角,但是基本沿着沟槽爬,地形比较丰富,可扶可撑,这一段基本上就得靠信念了,敢踩敢站,这一段前面的10多米slab随时都可能会掉。这时已经口干舌燥,两瓶水已经喝完,其它的水在第六段的顶上。话不多说,为了喝水也得抓紧开始攀爬,刚挂上第二个快挂脚就滑了。继续尝试把前四把快挂都挂上,又试了几遍动作,有谱了降下来重新起步。顺利通过前四把快挂,继续横移到左边,又一个难点,只有依赖烂脚点。通过后站到斜坡上继续往右上方爬,来到最难的难点,攻略是交叉脚,左脚在一个斜坡点上站起来,然后右脚踩到右边侧棱上,就能通过难点。但是这一次左脚踩好后没法站起来,只好先出右手撑侧棱。下一步是上右脚,和右手同点。但右手撑太满了,只好慢慢给脚腾地,痛苦地慢慢倒腾,下面传来“决博加油”。咬咬牙,终于上了右脚站了起来,通过难点了,但后面几步也不太简单,休息休息,又一鼓作气通过了全部难点,终于到左边有侧棱的简单段落,俗称高速公路。爬到这里,我知道我今天可以完成线路了。虽然第七段难度更高,但是仰角,有力气,动作熟悉,休息好就不会有什么意外,不像slab这么不稳定。
       
一团糟开始,无尽的等待
        为了赶时间小巫女跟攀继续抓快挂,两人都到第六段顶时已经17:36了。吃吃喝喝,休整一下,交待一会到顶的事宜,要把绳子和包拖上去。目前七八段有一根固定的蓝绳子50米,可以爬绳,这段保护站还挂有两根之前开线用的绳子需要拖上去,一根40米白绳用快挂挂着,一根40米绿绳挂两个梅隆锁里,绳尾都自然下垂。说好了一会我到顶后小巫女把两根绳连到蓝绳上,我先把三根绳子都拖上去,然后小巫女再带着两个包爬(除了背着的绳包,保护站还有一个小巫女的包,有食物和工具等),爬不动就用上升器爬固定的蓝绳。交待完毕,我抓紧开始攀登,昨天从顶上下降顶绳试线很充分,来来回回爬了好几遍,动作很熟悉,昨天最后觉得可能难度11b/c,但现在经历了连续三段slab的折磨后觉得动作还挺有难度的,考虑到高空及连续多段的消耗,也许定12a并不过分。两个难点都爬得很稳,但是一点也不轻松。真是酣畅淋漓的攀爬。相比slab的胆颤心惊,还是仰角爬得舒爽啊。
        到顶后我喊话“结束”,让小巫女把白绳和绿绳连到蓝绳上。开始漫长的等待,虽然隔着仰角岩壁,勉强还可以大吼着沟通。后来知道是梅隆锁受力时丝扣不好解开,小巫女倒腾了好一会。我应该把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再开始爬的,我应该正确评估对方的经验和能力,而不是一古脑把所有东西都留给她。当时有点着急想先趁天亮把线路完成再慢慢收拾装备。终于开始往上拽蓝绳,拽了一半,突然想起我把绳子拽上来了她就没法爬绳了,又给放下了(其实可以把绳子都拽上来后再放蓝绳放下去,不过当时天快黑了脑子有点秀逗),想着让人先上来再收装备吧。于是收橘色的绳,绳子到头后,开始准备保护。发现忘记带GriGri了,为了节约时间一路上都是交换GriGri,把保护站上的GriGri留给跟攀拆。最后这一段确实有点急于求成忘记拿GriGri了,幸好有备用的ATC。装上自锁,开始保护。
        又是漫长的等待后开始收绳,开始给小巫女保护。小巫女把两根绳和两个包都连身上,小巫女爬得很慢。天慢慢黑了,我的头灯没带身上,放山顶的保护站了,有点大意,以为怎么着天黑前都能到山顶。我想了想先把上升的装备安装好,免得一会摸黑不好操作,把一个上升器和自保上的ropeman2安装到固定绳上(强烈推荐ropeman2自制的牛尾,关键时候还能当作上升器)。我尽量把绳子收紧,但绳子延展太好,小巫女总是说收不紧。我说那你直接爬绳吧,把GriGri和上升器都安装到固定的蓝绳上。小巫女上升还是很慢,说GriGri下方的蓝绳拽得太紧,没法收绳。这时已经天黑了。装备改天再说,人上来先吧。让小巫女把包和多余的两根绳都挂挂片上,明天再收,今天不管了。小巫女继续上升,没一会又说给点绳,刚才忘记摘快挂,攀爬的橘绳拽着她了。我直接打了个双套,和小巫女确认GriGri和上升器都在固定的蓝绳上后让小巫女把橘绳的绳结解开,这样就把橘绳放开了。我也不需要再给她保护,让小巫女慢慢爬绳上升。我则爬绳去山顶取头灯,摸黑顺着绳子到山顶(有固定绳,两个上升器保护很踏实)。何老师已经在山顶等我们,问还爬最后一段吗?我想了想说,我得看看同伴的情绪和状态。小巫女说没问题,爬啊。我回到第七段保护站后,把绳子理好。转移到上方的保护站。站好。让小巫女把保护装好,上升的装备也提前安装到固定绳上。然后我戴着头灯开始先锋这段简单的5.5。很愉快到顶后。何老师说你们也安全了,我在这呆着意义不大了,我先回去洗个澡,到时你们爬完了到我家吃饭。我把橘绳所有绳子抽上去后再重新下降到半空,用头灯给小巫女照着,以便她爬绳上升。小巫女SRT技术不太熟练,直壁上升比较艰难,不过虽然慢,好歹终于爬到顶了。天空已是繁星点点,收拾装备8:24开始下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8 23:50 , Processed in 0.03009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