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63|回复: 3

2019年11月2日完美心情大岩壁救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6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时间:11月2日
地点:完美心情大岩壁
天气:阴有小雨
人员:少朋、超然、浩浩、孔老师
装备:超然、浩浩、孔老师共有4个ATC,2条牛尾,1个上升器,1个gri-gri,1个抓结,1根扁带,快挂、主锁若干,照明设备有1个头灯、2个手机。

事件简单经过:
浩浩和孔老师结组歪瓜裂枣线路,第5段横切误判线路,爬到完美心情的第6段上了(下图红色箭头指向的绿圈位置附近),此时持续的小雨已经让线路变得非常湿滑,无法继续向上攀爬,浩浩认为因为下方有一大段的横切线路,所以下降会偏离保护站,无法下降到岩壁底部。于是向结组往事随风的少朋超然请求救援,想让少朋超然从顶部下降下去汇合,然后大家再沿着绳子上升到顶部…… 最后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上升太困难了,改变方案单绳下降到底部,再沿河边大路走回四合堂大桥。整个过程一波三折,所幸最后大家都平安返回了。

Image.png


时间节点梳理:
11:45 到达隧道口停车场
12:40 到达山下线路起步点附近
13:00 超然少朋开始攀爬往事随风
13:10 浩浩孔老师开始攀爬歪瓜裂枣
16:45 超然少朋正在爬往事随风最后一段(第8段)时浩浩喊话提出救援需求
16:55 超然少朋往事随风登顶
17:00 超然少朋到达歪瓜裂枣顶端保护站做下降准备工作
17:10 少朋把包里的头灯、手式上升器留给超然,返回停车场去车上取绳子
17:35 少朋回停车场期间,超然用现有的一根7.9mm半绳开始下降接应
17:45 少朋带着两根主绳(70米、60米各一根)回到保护站
18:? 从完美心情第6段沿绳上升,但发现上升太困难
19:20 放弃上升计划,改为下降到岩壁底部,沿河边大路走回四合堂大桥
19:30 少朋把顶端保护站的绳头解开扔下岩壁,收拾其余装备后撤离保护站
19:50 少朋回到公路,与其他朋友汇合
19:? 浩浩开始下降,随后孔老师和超然一起下降
20:00 少朋开车到达四合堂大桥
21:25 三人均绳降到达岩壁底部,再用一根绳子穿过树木双绳下降到河边大路附近
22:00 三人到达河边大路
22:10 少朋等人带着一些食物和热水回到大桥
22:35 三人安全走到四合堂大桥


事件详细经过:
以下由超然回忆记录:
周六当天天气是阴天,我们一行4人由孔老师开车到达隧道口停车场,此时已经下了一场小雨,下车之后从停车场外侧沿山谷下山,考虑到我和少朋结组往事随风应该比浩浩孔老师结组歪瓜裂枣爬的快,所以把车钥匙放在停车场外侧下山路边的山沟里,用一块石头压着藏在那里,这样先登顶的人员就可以自己取钥匙回到车里了。

雨天路滑,从山谷下山速度比较慢,河沟中有一段大光板下降时为了稳妥起见使用绳子保护器下降的。因为浩浩是第一次来这片岩壁,不知道线路的起步点,我和少朋走到能看到歪瓜裂枣起步点的位置,告诉浩浩起步点在哪,该怎么走过去,然后我们自己再找往事随风线路的起步点。

之后两组人员均顺利找到起步点开始攀爬。大约我们爬到第5段时,天上又开始有点小雨滴,一路上我和浩浩都在喊话,询问他们攀爬的情况,能感觉到他们落后我们1到2段的距离,我也是比较担心时间的问题,告诉浩浩尽量爬快点,能拉快挂就拉快挂,不要耽误时间。

后面感觉雨有点越来越大的意思,又向浩浩喊了两次:告诉他要是雨下大了可以考虑下降。浩浩差不多在爬第5段的横切,他回话说:后面有两段是5.9。能感觉到他还是很想继续爬的。

我们爬第7段的时候已经开始下毛毛雨了,我在第7段保护站保护时,雨水已经是顺着快挂往下滴了。最后一段(第8段)少朋先锋,少朋先锋到顶我开始攀爬,我差不多快到顶时,听到浩浩朝我们喊话,但是听不清楚说的什么,最后听清楚一句:让我看手机。我喊了一声:好的,我马上到顶了。

登顶之后看手机,看到浩浩在小群里说他在第6段爬不上来,让我们用绳子下降去接应一下。他说我们一根绳子可能不够长,可以去车里把车里的两根绳子都带过来。我和少朋这时一边找歪瓜裂枣的顶一边考虑该怎么救援。从树丛中往下走,找到歪瓜裂枣的顶(之前我和少朋结组过歪瓜裂枣),做好保护站,把我和少朋结组的绳子(60米长)一头系在保护站上,此时我们还没有确定是下降救援还是让浩浩和孔老师自行下降,我们从山谷走下去接应他们。但不管怎么样,少朋可以先回停车场,我们再通过手机继续沟通。我在保护站上和浩浩喊话,问他能不能自己下降,他说下方有大横切,下降回不到保护站,此时已经5点多,下着雨,天很快就要黑了。而且浩浩他们没有头灯。于是拍板,还是我和少朋带绳子下降去救援。在手机上给少朋发信息,让他把车上的2根绳子带过来,我们下降救援。

少朋回去的路上天还没完全黑,但是从车上取完绳子再回山顶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从公路上找走到山顶的路口已经很难找,期间我在保护站等待时,少朋给我发消息说他找不到路口了,过了一会又收到了他给我发的消息,说找到路口了。我在保护站等着也是没事做,就想着我先用我们结组的这根绳子先下降吧,等一会少朋来了,把绳子扔下来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时间,于是我带着少朋留下的头灯、上升器、一个扁带、一个抓结,开始下降。

下降过程中发现从歪瓜裂枣的顶降下来下面正好是完美心情线路第7段的大屋檐(我和少朋之前结组过完美心情),继续往下降,降到60米绳子的绳尾(下降一定要记得打绳尾结),发现浩浩他们正好在我的正下方位置,此时我感觉他们爬错了线路,应该是爬到了完美心情线路上。而且此时我已经能看见他们的绳子和快挂了,浩浩爬到了难点因为下雨上不来,于是又退回到了下方保护站,我在绳尾等着少朋带绳子过来。

一会少朋带着2跟绳子到达上方保护站,发现我已经下降了,少朋把带来的两根绳子一头系在上方,另外一头扔下来,我把少朋带来的两根绳子接在一起,少朋在上方解开一根绳子的绳头,我把绳子继续往下扔,浩浩在我的下方接到绳子。之后我转移到新带来的绳子上,因为我和少朋结组的绳子比较细,是一根7.9mm的半绳。转移完毕后告诉少朋把7.9mm的半绳收上去。我下降到两根绳子的连接处,等待孔老师先上升,我再帮孔老师过绳结。在这里我把身上带的上升器和抓结顺着绳子顺下去,给到浩浩和孔老师。一会浩浩帮孔老师连接好上升器和抓结,孔老师开始上升,等孔老师上升到我的位置(绳结)后,我打算后面让孔老师用grigri上升,结果因为岩壁很垂直脚没有发力点,绳子的延展性又太好,孔老师用grigri基本上无法上升(太需要上肢拉起的力量),于是改变方法,我使用grigri先上升,孔老师继续使用上升器,我先用grigri上升了10多米,来到完美心情第6段的保护站。然后A住自己,告诉最下面的浩浩先上升,浩浩只有ATC和我顺下去的一个扁带做抓结,结果浩浩拉着绳子尝试用ATC上升时发现绳子延展性太大,上升过程缓慢,而且制动端的右手需要一直拽住绳子,实在是太累了。

浩浩跟我说,这样不行啊,没法到顶,我们改下降吧,有这两根绳子,再加上他身上背着的一根绳子,下降到底肯定没问题的。我一想,你都上不来,那孔老师更上不来了,我们还是下降吧,我这时候在完美心情的第6段保护站上,离山顶有六七十米的距离,这样一算离岩壁下方大概是130米左右,应该这两根接起来的绳子从我所在的保护站这里正好能下降到岩壁底部,实在不行还有浩浩背着的一根绳子可以接上继续下降。于是上升改成下降。

于是我喊话告诉少朋,我们不往上爬了,改成下降。我把绳子用双套固定在保护站,让少朋把顶上的绳头解了扔下来,不一会少朋操作完毕,绳头扔下来了,我们商量让少朋开车去四合堂大桥接应我们。我将绳头穿过保护站的两个梅陇锁,打上结。然后下降10来米和孔老师汇合(孔老师此时A在挂片上),这10来米线路(完美心情第6段保护站往下)走向是斜着的,来到这里浩浩基本上在我的正下方,我将绳子抛给下面的浩浩,让浩浩先行下降。

浩浩装好ATC开始下降,在下降之前我告诉浩浩:如果在下降过程中看到了挂片可以把快挂挂进挂片,再把绳子拉1米起来用双套扣入快挂,让上方的绳子不受力,这样我们就能同时下降了。可惜最后浩浩没有发现线路上的挂片。在过绳结时,浩浩费了一番功夫(后面浩浩会补充),经过漫长的等待,绷紧的绳子突然往上一弹,浩浩喊话:他到达岩壁底下了。我拉了一下绳子,下面已经松开了,于是让孔老师用grigri先行下降,我紧随其后用抓结下降,使用抓结下降的原因是我需要在绳子绷紧的状态下降,孔老师自己没有过绳结的经验,我需要帮孔老师过绳结。

两人一路下降,孔老师使用grigri下降比较快,我在后面使用抓结下降的比较小心比较慢,感觉一个抓结不太保险之后,我又把安全带上的可调牛尾可调端主锁扣进了绳子。这里事后回想我不应该让孔老师下降的太快,应该让孔老师等一等我的速度,我们应该保持挨的比较近,这样即使我的抓结失效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危险。最终下降到达绳结处,使用上升器做为过渡,帮助孔老师过了绳结,孔老师继续使用grigri下降。这里安全起见我没有再继续使用抓结下降,如果不是因为下雨绳子和抓结都是湿的,抓结连续摩擦应该早就发热了。我在绳结处等孔老师下降到岩壁底部解除保护器之后,我用ATC继续下降到底。脚触地时,绳子已经拉伸到极限,需要用力拉绳子才能取下ATC。

本来以为后面就没啥问题了,结果发现下山还是很困难,山势陡峭,树木杂草茂盛,雨后地面湿滑,往下没走多远就遇到可怕的大光板,这样找路下山还是太危险,于是决定使用浩浩身上背的绳子绕过树木双绳下降。这次我先下降,下降到缓坡之后我解除保护,往下探路,翻过几个大石头,头灯一照河边大路已经就在眼前,心中一片欣喜,赶紧朝着浩浩孔老师大喊:已经看到河边大路啦。

孔老师、浩浩先后下降下来,3个人终于踏上了河边平坦的大路。我和浩浩把带的吃的都吃完了,孔老师累的吃不下,只喝了点咖啡。沿着河边大路轻松愉快的走到四合堂大桥,少朋铆钉芒果美兔已经在桥头等我们多时了,见面之后又给我们拿吃的又给我们倒热水,十分热心!感谢朋友们的温暖!



总结:
1、坏天气是否爬多段,做决定要谨慎
2、尽量提早开始攀爬,留充足的时间
3、天气变差尽早决定是否要下撤,多段攀登应该有随时下撤的心理、装备准备
4、看清路线,沿着挂片攀爬,以免爬错
5、随身衣物要考虑到天气和气温变化
6、常备头灯、上升器、急救包等应急装备
7、考虑岩场通讯问题,是否带对讲机
8、遇到麻烦是否能联系到救援
9、极限环境下更要冷静,安全操作不出错
10、多学习掌握岩壁救援、绳索操作技能
发表于 2019-11-6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本帖最后由 朋朋在哪 于 2019-11-6 15:49 编辑

补充一些琐碎内容:
◆上周二我在白河群里说过要带两个对讲机,方便两组之间交流,以防万一,但后来我考虑完美心情可能有信号,再加上懒,所以周六没带对讲机。 幸好那里确实有微弱的信号,微信交流基本没问题。如果带着对讲机,交流会更方便。
◆早上从市区出发,没有走高速(导航显示有一段封路),到达白河的时间略晚,11:00四人汇合后从张家坟出发。虽然天黑的早,我和超然爬往事随风时间是够用的,以浩浩的能力爬歪瓜裂枣时间也够。但出现意外情况折腾到了夜里,危险系数增大。
◆从停车场下山时,我身上除了已穿挂完毕的安全带/主锁/保护器/抓结/扁带之外,小包里带了备用保护器/头灯/上升器/急救包/小刀/雨衣/羽绒服/巧克力/水,等,把另外一小包食物(面包/葡萄干/饼干)给了浩孔小组,但没有了解他俩都带了什么装备,最后装备不足,影响效率,增加危险。
◆我从山顶穿过小山沟返回公路取绳子,天色很暗,趟着草丛走出去几十米,裤子和鞋子都湿透了。幸好以前走过两次,略有印象,否则下雨+天黑一个人找到小路走回公路的可能性不大。从公路再返回山顶时伸手不见五指,举着手机照明,还好没有迷路,顺利返回保护站。最后又抹黑走回公路,这条穿越山沟小路真是彻底走熟了!
◆倪总从小群里得知我们遇到些麻烦,19:11给我打电话了解情况,说如果需要支援,他们从四合堂村随时可以过来。因为没有遇到太棘手的问题,所以最终没有麻烦倪总出手。我和其他朋友到达四合堂大桥之后,通往河边的大门紧锁,无法开车沿河边小路去接应,考虑到三人需2-3小时才能到达,于是我先去了倪总小院休整。
◆超然从隧道口停车场开始换上攀岩鞋,下山、攀爬、救援、徒步到四合堂大桥,直到回到张家坟才换上休闲鞋。穿攀岩鞋超过10个小时没有脱,极限!

——少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26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原路下降是更明智的选择,因为上来的路爬过一遍
大尺度横切视为先锋攀,绳入快挂,跟降解快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9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完美心情不属于大岩壁,线路图上4条都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22:52 , Processed in 0.03683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