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61|回复: 2

【转贴存档】伍鹏:攀登是我们一生的至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4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原文地址:http://travel.xitek.com/chinatravel/201107/17-67422.html

54_17232721_1.jpg

伍鹏,网名:自由的风/照片由本人提供

色影无忌:第一次攀登是何时?是如何走上了探险攀登之路?
伍鹏:1999年秋天,在北京七大古都攀岩馆。完全是偶然,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下班时一般都直接回家。但有一天同事问我,下班后去不去攀岩?我当时从没接触过攀岩,想去试试看,就去了。第一次爬得很烂,但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并成为了我一生的运动。

色影无忌:攀登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让你爱上这项运动?
伍鹏:攀登是关于自由、激情、谨慎、信任、友情、勇气的一项运动。我喜欢在高处,看着大地与广袤的山脉一览无余的绵延开去,此时我会觉得之前的所有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另外,攀登过程本身也很有乐趣,它是一种挑战自身极限的运动。当你突破自己的极限,那是相当有成就感的。

色影无忌:在这么多年的攀登的过程中,哪一次是最让印象深刻的?
伍鹏:2001年在河南郭亮、2005年在博格达峰、2010年在扎金甲博峰、2010年在双桥沟鲨鱼峰。

色影无忌:相对所有的户外探险中,登山算是一项相当冒险的活动,这么多年的攀登中,哪一次是最危险的?你是怎样控制风险的?
伍鹏:攀登的风险可控,只要攀登者摒弃功利主义的思想,专注于攀登本身。我攀登只是为了攀登的乐趣,因此在有风险的时候,一定选择撤退。说得好听叫做谨慎,说得不好听叫做胆小。Anyway,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要对自己的生命与安全负全责。我出过几次严重的事故,都是因为犯了低级错误。攀登的风险,很大程度上要靠时刻的谨慎与良好的心态来控制。

54_2.jpg

色影无忌:这次活动的起源是什么?
伍鹏:起源是“爱”。我们团队的成员都爱攀登,攀登是我们一生的至爱。

色影无忌: 此次活动的强度相对你们以前的攀登来说是怎样?就你的预想,哪段会是比较艰难的?
伍鹏:本次活动徒步的强度大些。攀登的强度应该算是中等。具体难度现在不好说,只有爬完之后才有发言权。

色影无忌:此次攀登的四姑娘大磺蜂山区5062峰,之前有人攀登过么?为何会选择这条路线?
伍鹏:小河有比较权威的回答。

色影无忌:在中国民间登山界,这条路线这个强度算是怎样的一个级别?
伍鹏:算是一种初步的探索吧。国内在中高海拔大岩壁攀登方面比国外落后很多,我们仅仅是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色影无忌:为此次活动你们做了哪些方便的准备?体能、心理、装备等方面请详细说明。
伍鹏:体能准备也就是平时规律锻炼。心理上没什么特别的,远征过很多次了,这次仅仅是yet another climbing。

色影无忌:对于此次的攀登活动,家人同事朋友们各是什么态度?有反对的么?如何来说服他们呢?
伍鹏:还好吧,作为成年人应该能理性的选择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太太也爱攀登,她很理解。我父母在我出事故后比较反对。这个没法说服,只能接受。

54_3.jpg

-----------

攀登经历:
   1997年5月与王磊徒步湖北神农架;
 1999年开始北京周边徒步穿越、露营与室内攀岩;
 2000年开始野外攀岩和攀冰;
 2000年与马一桦等尝试阿尔卑斯方式攀登青海玉珠峰北坡传统线路,未登顶;
 2001开始在郭亮首攀(First Ascent)多条传统长线;
 2001年开始先后在北京白河与四渡、郭亮南坪、深圳过店、广东英西、广西阳朔等地开发多条攀岩线路;
 2001年7月与王磊等尝试阿尔卑斯方式攀登西藏启孜峰传统线路,未登顶;
 2004年10月与王茁、王滨等尝试阿尔卑斯方式攀登四姑娘山区长坪沟婆缪峰大岩壁(东壁转东南山脊线路)至4700米,未登顶;
 2005年7月与王滨等尝试阿尔卑斯方式攀登新疆博格达峰传统线路,未登顶;
 2005年8月与王滨、Jon Otto攀登新疆史普敦拱(Shipton Arch),登顶,Second Ascent;
 2007年9月~10月徒步尼泊尔安纳普尔娜大环线,并徒步进入安纳普尔娜峰南壁大本营;
 2011年2月与王晓东尝试攀登双桥沟5420峰(未登峰),至5100米,未登顶。
54_17232721_1.jpg
发表于 2014-8-25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本帖最后由 天兰 于 2014-8-25 06:02 编辑

风趣、友善、沉着、坚定,执着的汉子,一路走好。

07年9月 白河老怪岩区

07年9月 白河老怪岩区

攀登,就是我们一生的至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Think Simulation
第一次见风总是在白河的德来,那是13年的8月,时隔一年竟听闻噩耗。当时风总到鸽壁开线,我也跟去观摩学习,当时风总灿烂的微笑都还未被淡去。
愿热爱攀登的风总一直自由如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06:11 , Processed in 0.0339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