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26|回复: 0

皇帝裤子的补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30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皇帝裤子的补丁

侯杨方

道光皇帝旻宁在位期间,清朝已经承平200年,经济繁荣,人口众多。他统治着一个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一大帝国,治下的民众超过4亿,占全世界总人口近三分之一,据说此时中国的GDP也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虽然是世界第一大国拥有绝对权威的最高统治者,真正的富有四海,但道光皇帝是一位非常节俭的人。

道光皇帝规定“宫中岁入不得超过二十万”,节约从宫廷开始,以身作则,规定:“宫中用膳,每日不得超过四碗”,连现在的“四菜一汤”标准都不到。皇后过生日,道光皇帝用猪肉打卤面在宫中招待大臣和太监,可能是创造了中国两千年帝制时代的一个罕有的奇迹。即使除夕的膳食也非常简单,道光七年除夕(1828年 2月14日)的早膳是:“鸭子白菜锅子一品,海参溜脊髓一品,溜野鸡丸子一品,小炒肉一品,羊肉炖菠菜一品”(清朝皇帝一天仅有早、晚膳两次正餐)。这些饭食是非常普通的,只相当于当时小康之家的水平。他不铺张浪费,裁减仪仗,道光元年正月初一(1821年2月3日),他即位后首次登临太和殿,就下令乐设而不作,不读贺表,还停止他从圆明园返宫时王公大臣恭迎接驾、大排仪仗的繁文缛节;最宠爱的皇六子奕訢举行结婚典礼,按制在接新娘进宫后,要在宫内大摆宴席,但他特地传旨,停止奏乐,取消宴席;女儿出嫁,置办嫁妆及所有仪注开销不得超过两千两银子,不然由内务府大臣赔垫。各地向皇帝纳贡,这是历代的定例,而道光帝即位后,严令停止一切供献,包括食品也不准进呈。清代的皇帝陵寝建造有一定的规制,但道光皇帝的陵寝却减约了很多。
道光可能是惟一穿打补丁裤子的皇帝,“极崇俭德,平常穿湖绉,裤腿膝上穿破一块,不肯再做,命内务府补之”。皇帝穿了破裤子,大学士兼领班军机大臣曹振镛也揣摩上意,同样穿上了打补丁的裤子,朝中大臣纷纷仿效。功夫不负有心人,道光果然注意到了,就问你怎么也穿打补丁的裤子?曹振镛回答,新裤子花费太多,打个补丁节省一点。道光再问,打个补丁多少钱?曹振镛回答,三钱银子。道光大惊,我这个补丁居然要五两银子。类似的故事道光的曾孙末代皇帝溥仪也讲过:道光问曹振镛早饭吃什么,回答是两个鸡蛋。道光大惊:太贵了,一个鸡蛋要二两银子。
故事中的曹振镛是道光皇帝第一信任和重用的大臣,也是当朝的头号人物,他有句名言“多磕头,少说话”,这是他官运亨通的秘决。他非常善于揣摩道光的意图,知道他好求全责备,吹毛求疵,因此投其所好。科举是自隋以来中国帝制时代最重要的一项人事制度,明清八股取士已经难以选拔人才,但到了道光时代,更是顶峰造极。曹振镛多次主持过科举,只以不违反政治原则为标准,看重文章的细枝末节,而真正有创见、有才华的人反而无法录取。由于道光喜欢楷书,当时的殿试“专尚楷法,不问策论之优劣,甚至有抄袭前一科鼎甲策仍列鼎甲者”,结果导致“末学滥进,豪杰灰心”。
道光皇帝倦于政事,再加上年事已高,没有足够的精力处理政务,曹振镛于是建议他对臣子们“指陈阙失”的奏章,可“择其最小节目之错误者谴责之”,使臣子们感到皇帝“察及秋毫”,变得畏惧、恭顺、不敢言。于是道光帝吹毛求疵,闭塞言路,“奏章中有极小错误,必严斥罚俸降革”,导致“中外震惊,皆矜矜小节,无敢稍纵”,大臣们因此几乎都成了“多磕头,少说话”的庸碌之辈,所上奏章也“语多吉祥,凶灾不敢入告”。曹振镛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多磕头,少说话”的官诀,甚至劝戒本应直言敢谏、弹劾权贵的御史:“道光初,曹太傅振镛当国,颇厌后生躁妄。门生后辈有入御史者,必戒之曰:‘毋多言,毋豪意兴!’” 继曹振镛执政的是穆彰阿,人称其“在位二十年,亦爱才,亦不大贪,惟性巧佞,以欺罔蒙蔽为务”。曾国藩上奏批评道光时代:“九卿无一人陈时政之得失,司道无一折言地方之利病,相率缄默。”
道光皇帝与曹振镛确实是一对完美的君臣,彼此相知相契,可惜他们共同创造的是一个万马齐喑、平庸、衰败的时代。时人龚自珍一针见血直斥这个貌似治世实为衰世的时代:“人心混混而无口过也,似治世之不议”,不仅找不到有才能的文武大臣,有才能的知识分子,有才能的老百姓,有才能的工匠,有才能的商人,甚至连有才能的小偷、流氓、强盗都没有,不仅君子少,甚至小人也少,因为所有的人实在是太平庸了。偶尔出现了有才能的人“则百不才督之、缚之,以至于戮之。戮之非刀、非锯、非水火,文亦戮之,名亦戮之,声音笑貌亦戮之。……徒戮其心,戮其能忧心、能愤心、能思虑心、能作为心、能有廉耻心、能无渣滓心”,就像一个没有缝隙的黑屋,所有的人在里面一起昏睡,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道光执政的第十九个年头,鸦片战争爆发,最后以签订《南京条约》赔款割地而告终。
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最重要的职责是规划一个国家的长远战略发展,而不是斤斤计较于琐碎无聊的小节,更不能因小节而害大局。提倡节俭也许能起到社会表率的作用,但在一个不合理的体制下,却会流于形式甚至成为一个可笑的滑稽剧——出现五两银子的补丁,二两银子的鸡蛋。在这些方面,道光恰恰显现了自己的平庸、昏匮,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国家最高领导人。
道光皇帝没有成为放眼看世界的人,领导中国应对变局走向富强,甚至不是一个合格的传统守成君主。在中国即将进入了一个“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面临空前危机之际,不进则退,而道光的庸碌、琐碎、气器狭小的个性和作为却倒行逆施地恶化了整个政治环境,让中国进入了一个平庸乏味、扼杀人才的衰世。
很想知道2100万银元的赔款可以换多少条打补丁的裤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18 17:18 , Processed in 0.02966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