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13|回复: 0

[ZT] “...为这喜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0-1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哪有猫儿不叫春?--搜罗近代中国名人惊人语录
http://cul.sina.com.cn 2005/09/30 11:39   新华网

  近代中国,遭遇3000年未遇之大变化,在此非常时期——

  1935年,何香凝把自己的一条裙子寄给蒋介石,附上诗一首:“枉自称男儿,甘受敌人气,不战送山河,万世同羞耻。吾侪妇女们,愿往沙场死。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

  宴阳初说:“富有的人民和富有的国家必须认识到,只有当贫穷的人民和贫穷的国家满足了,你们才是安全的。你们把这叫作明智的自身利益也可以。”

  1986年,晚年的王瑶如此认识鲁迅:“鲁迅先生是真正的知识分子。什么是知识分子?他首先要有知识;其次,他是‘分子’,有独立性。否则,‘分子’不独立,知识也会变质。”

  聂绀弩有诗:“文章信口雌黄易,思想锥心坦白难。”

  殷海光说:“自古至今,容忍的总是老百姓,被容忍的总是统治者。”

  民国时,王亚南说:“专制制度下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哑子,一种是骗子。我看今天的中国就是少数骗子在统治多数哑子。”

  顾颉刚说:“让我盲目崇拜一个人,就像让我训斥一个仆人一样困难。”

  雷海宗说:“中国知识分子一言不发的本领在全世界的历史上,可以考第一名。”

  阳翰笙曾请茅盾为他的小说《地泉》写序,茅盾直言不讳“你的书是用革命公式写的,要我写序,我只有毫不留情地批评它。”阳翰笙倒也大度:“批评也是好事。”茅盾推辞不得,只好动笔作序。直言这是一部不成功的小说,太过符号化。没想到阳翰笙竟然把如此尖刻的批评原文出版。茅盾连叹:“雅量,真是雅量!”

  张伯苓先生曾言:“我不给孩子留财产,我给他们留德。”有人说,举目四望,当世已无教育家。

  成舍我说:“你要享有自由,你就得用行动来证明自己配的上自由这两个字;你要享有自由,你就得与那些不让你自由的力量周旋到底。”

  陈布雷劝徐铸成做官,加入国民党。徐说:“参加一政治组织,等于女人决定选择对象,此为终身大事。我对政治素不感兴趣,愿抱独身主义。”

  王芸生等人办《大公报》的社训为:“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王以为新闻记者要敢于说真话,不怕杀头。他曾对后生小子们说:“抓到刑场,揪住小辫儿,钢刀一举,咔嚓一声的时候,小子,你要一声不吭,咬紧牙关顶得住,才算一条好汉,一个好记者。”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前后,蒋介石和汪精卫联名邀请全国各界名流学者到江西庐山开谈话会。7月11日谈话会上,蒋、汪发言后,胡适慷慨激昂,发表了一通抗日救国演讲。在座的胡健中听后,即席赋诗一首:“溽暑匡庐盛会开,八方名士溯江来。吾家博士真豪健,慷慨陈辞又一回。”言语中颇含戏谑之意。胡适也随手写了一首白话打油诗回赠:“哪有猫儿不叫春?哪有蝉儿不鸣夏?哪有蛤蟆不夜鸣?哪有先生不说话?”

  金岳霖说:“他们这些知识分子在阶级立场上跟罗素完全一样。解放后,他们曾质问艾思奇:‘毛主席到莫斯科,斯大林为什么不去迎接?’艾说他不知道,他可以打听打听。第二天上课时,艾回答说:‘斯大林去了,可是没接上’。”

  1960年,中南海怀仁堂上演郭沫若新编历史剧《蔡文姬》,这是一部为曹操翻案的戏。罗点点回忆说:散戏之后,大家正在退场,一位将军对他旁边的夫人半开玩笑地大声说:“曹操如果象郭老写的这样好,我就介绍他入党。”康生等在场的人都笑了。

  在反右结束时,孙静轩走到“大跃进”游行的文艺界队伍的最前头。他当右派,是“自己跳出来的最后一个”。因为他说过:“TMD!这个也是右派,那个也是右派,谁有本事把我也打成右派试试!!”有人向上汇报了,他因此成了右派!

  20世纪50年代,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沈从文对人说:“啊呀!真了不起啊!那么大的一个东西都能搞上天......嗯,嗯,说老实话,为这喜事,我都想入个党做个纪念。”

  (以上名人语录源自《非常道:1840——1999的中国话语》,社会科学文化出版社出版,余世存辑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8 17:46 , Processed in 0.03189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