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04|回复: 0

夷陵之战---蜀汉灭亡的前奏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1-6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主题:夷陵之战---蜀汉灭亡的前奏曲 [精]
作者:flying_ax  发表日期:2004-10-10 11:52:13 [表状]

  

  
建安二十四年秋,刘备手下大将荆州督关羽率军北伐,闰月,东吴采取吕蒙的计策袭取荆州,关羽回军争夺荆州失败,关羽战败身死。

章武元年秋七月,对东吴怀恨已久的刘备亲帅大军四万余人(注一)攻打东吴,要一雪关羽兵败身死的耻辱为关羽报仇。孙权想请和,但是刘备盛怒不许。于是孙权任命陆逊为大都督、假节,督朱然、潘璋、宋谦、韩当、徐盛、鲜于丹、孙桓等五万人和刘备军作战。两军遂在巫峡,夷陵,秭归一线形成对峙。

应该说,蜀汉群臣有很多人是不支持这次东征的,其中包括当时已经很为刘备信任的诸葛亮(注二)。但是正在气头上的刘备并没有采纳他们的谏议,而如何对东吴动武的问题上,蜀汉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治中从事黄权就建议说:“吴人悍战,又水军顺流,进易退难,臣请为先驱以当寇,陛下宜为后镇。”应该说黄权的建议相当的合理而且充分显示出他对刘备的忠诚,但是这个建议刘备同样不予采纳。

战斗初期,刘备军取得了一些小小的进展:东吴孙桓所率领的部队很快就在夷道被刘备军包围,不得不向陆逊求救,但是陆逊并未发兵救援孙桓。刘备军的吴班和冯习也攻破驻守巫峡的吴军陆议,李异等部,占领秭归。但是,这些小小的胜利远远不是决定性的。

时间就在刘备军缓慢的进军中不停的流逝,转眼就到了章武二年的正月。

章武二年春正月,陆逊部将军宋谦等率兵攻打蜀军的五个营垒,“皆破之,斩其将”。于是刘备率军回到秭归,将军吴班、陈式水军屯夷陵,夹江东西岸。二月,急于打开局面的刘备开始采取动作,他从秭归率诸将进军,翻山越岭来到于夷道猇亭驻营,又从佷山派遣侍中马良安慰五溪蛮夷,于是这些蛮夷也出兵助战。同时镇北将军黄权督江北诸军,与吴军相拒于夷陵道。

从双方的兵力布置来看这场战斗相当的奇怪,双方近十万的兵马在巫峡,夷陵,秭归,夷道这一条长达数百里的战线上对峙,或许是因为双方兵力差不多,彼此都很难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缘故吧。但是陆逊在这里明显是动了心思的,他并没有采纳诸将趁刘备军立足未稳的时候与其决战的建议,而是让刘备军得以从容的布置兵力,这也为他后来的火烧连营埋下了伏笔。

士气正盛的刘备军急切的想和吴军决战以取得一场决定性的胜利,而少年老成的陆逊则尽力的避免和刘备军决战,,于是刘备就苦心酝酿了一个大计划,正如演义中描写的那样,他命令吴班率领数千人在平地扎营引诱吴军,自己则率领八千精兵躲在山谷里想趁东吴军队出击的时候打埋伏。这个计策瞒过了东吴诸将,但是老练的陆逊却不上当,刘备只得无奈地引兵从山谷中退出。

因为陆逊的龟缩战术,刘备大军只得在巫峡夷陵一线和吴军长期对峙,双方从二月对峙到六月。不过这段时间刘备也没闲着,黔驴技穷的他命令水军上岸驻扎,并在各个要害地方都筑了营垒并派兵驻守。或许是袭取了春天蜀军五个营垒被击破的教训,刘备军这次筑营的地方大多颇为险要。这些营垒相互连接,“树栅连营七百余里”。

六月,觉察到刘备军已经露出疲态的陆逊下令吴军进攻筑在险要地段的蜀军营垒,东吴诸将对此颇为不解,逊曰:“备是猾虏,更尝事多,其军始集,思虑精专,未可干也。今住己久,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计不复生,掎角此寇,正在今日。”于是先尝试着先攻一个营垒,但是被占据险要地势的刘备军击退。诸将都说:“不行吧,让士兵去攻击敌人的坚垒不是让士兵去白白送死么?”陆逊说:“我已经想到办法了。”于是下令吴军倾巢出动,每人手持一把茅草进行火攻。

满山遍野的大火中,蜀军的战线雪崩一样完全崩溃了,吴军一气击破蜀军四十余个营垒,都督张南,护军冯习,胡王沙靡柯等人皆战死。同时遇难的还有白眉马良。刘备的将领杜路、刘宁等人势穷投降。刘备逃到马鞍山凭借山势列阵防守,但是得势不饶人的陆逊督率大军四面围攻刘备,很快蜀军阵线就土崩瓦解了,蜀军死者竟达万余人。刘备好容易借着夜色才得以逃脱。驿站的驿人为了助刘备逃命,收集了很多蜀军的铠甲焚烧阻挡住了吴军,刘备才得以勉强逃入白帝城。

应该说,即使是在军队完全崩溃的情况下,蜀军的很多将领还是显示了他们的强悍和忠勇。在刘备逃命的时候,将军傅肜为刘备断后,在手下士兵伤亡殆尽的时候,吴将让傅肜投降,傅肜怒骂道:“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于是壮烈战死。从事祭酒程畿在大军败绩的时候乘船溯江退兵,有人告诉他吴军即将追来,劝他赶紧弃船逃生,程畿不肯,在吴军追上来的时候,程畿持戟孤身奋战,“敌船有覆者”,但是吴军越来越多,于是程畿也战死了。

但是,仅靠个人的英勇是无法挽回整个蜀军的溃败的,此战数万蜀军基本伤亡殆尽“尸骸漂流,塞江而下”,与兵员损失同样惨重的是物资损失,“其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而张南,冯习,马良,傅肜等人都战死了,镇北将军黄权后路被断,无奈领兵投降了曹魏(注三),这些人本来应该是未来蜀汉政权的中坚人物,失去了他们对蜀汉而言同样是极其严重的打击。

在蜀军经历了这场如同噩梦般的溃败之后,夷陵之战的结局就已经完全确定了,但是战斗并没有结束,失败后的刘备一路狂奔,先是从猇亭逃回秭归,在秭归稍微收合了一下残兵败将兵,就弃船舫,由陆路逃往鱼复,并改鱼复县为永安。吴军遣将军李异、刘阿等紧追刘备不放。秋八月,陆逊觉察到魏军的威胁,遂决定停止追击刘备。刘备于是收兵回到巫峡。夷陵之战终于正式结束了。

这次灾难性的打击之后,蜀国基本失去了和魏吴争夺天下的能力,在诸葛亮的苦心经营之下,经过整整九年之后,蜀军才勉强回复元气,能够出兵北伐曹魏,但是因为实力和人才的匮乏,诸葛亮和姜维的历次北伐都无法避免失败的结果。

夷陵之战的惨败决定了蜀汉在其后数十年中只能苦苦支撑并最终难免灭亡的命运 ,从这个意义上说,夷陵之战堪称蜀汉灭亡的前奏曲。


注一:对于刘备军此次出征的兵力,在三国志文帝记里有记载:孙权上书曰:“刘备支党四万人,马二三千匹,出秭归,请往扫扑,以克捷为效。”由此可见,刘备军兵力大约是4万人左右,其中包括骑兵2000-3000。

注二:三国志法正传:先主既即尊号,将东征孙权以复关羽之耻,群臣多谏,一不从。章武二年,大军败绩,还往白帝。亮叹曰:“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尽管诸葛亮没有明显的反对的话,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他心里是不支持这次出征的。

注三:对于黄权的降魏的具体情况,大致是当时黄权率领长江以北蜀军防备曹军,刘备率领长江以南蜀军和吴军作战。六月,南岸蜀军大败溃退。吴将军陆议乘流断围,于是黄权退向蜀中的道路就完全被遮断了。孤军坚持了近两个月之后,八月,处于绝境之中的黄权率军投降魏国。所以刘备后来说:“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5 06:16 , Processed in 0.05312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