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33|回复: 0

主题:我看水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14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主题:我看水浒
作者:reggie6811  发表日期:20040913 16:20:52 [表状]

  

  
我看水浒
我喜欢看水浒,第一次看喜欢那些好汉们的绰号,觉得神奇。第二次看喜欢好汉们仗义英雄,十分向往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生活。第三次看,惋惜好汉们悲惨的结局,痛恨宋江等人的媚骨,搞不清梁山为什么不能象方腊那样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不能算真正的造反,只能算啸聚山林的绿林好汉。
如果说,梁山真的象方腊那样,会成功吗?我说不会,永远都不会。在这里我来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1、山上的好汉一部分是畏罪潜逃的犯人,一部分是市井无赖,一部分是被俘虏的官将。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侠义心肠,他们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喜欢无拘束,喜欢吃喝。这些人压根就没什么远大的政治抱负,他们所向往的生活只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称分金银,论套穿衣服。说白了就是有吃有喝有钱花,没人管,老子天下第一。这些人在一起能成什么大事?就算这些人推翻了朝廷,他们能管理好一个国家吗?不能,肯定不能,说不定到时候的社会秩序会更乱。如果让梁山好汉去管理一个国家,无疑是这个国家的一种悲哀。
有人说宋江有抱负,我说宋江的抱负只是想在宋徽宗手下做一条忠实的狗,根本就不想做一个叛逆者,他上梁山只是为了以后招安,招安以后他好做朝廷的大员来光宗耀祖。所以说宋江上山只是他为了做大官的一种手段而已,不然的话他为什么要提出来替天行道。替天行道是什么,就是杀富济贫的另一种说法,更加光面堂皇而已。在那个年代谁是天,皇帝是天子,皇帝就是天,所以梁山是在替皇帝锄奸臣贪官,是在替皇帝做事,抱着这样的想法,你说宋江能去造皇帝的反吗。书上总说兄弟们义气相投,宋江不反其他的人也就不能去反,不然会破坏兄弟的情谊,就会被别人说成没义气。
108个人里,最有造反精神的是李逵。李逵常说砍了鸟皇帝的头,夺了鸟皇帝的位,让宋江哥哥做。可每次一说完,宋江就会说,铁牛休要胡说,小心割了你的黑头。宋江说完,李逵就说割了头何时才能长一颗,还不如留着脑袋喝酒吃肉,造反的话题也就不了了之。再说,李逵对宋江比对亲哥哥还亲,你说他会违背宋江的意思去造反吗,也不会。
2、梁山的好汉觉得世上的一切不平等都是贪官造成的,皇帝本来是好皇帝,只是受了贪官、奸臣的蒙蔽。所以我们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林冲受了那么大的冤屈,被搞的家破人忘,可是林冲的心里只憎恨高俅一个人,根本就没想到是当时的社会制度才使他被迫做了强盗。书上不是讲,本来我在京城做八十万禁军教头,每天好酒好肉是何等的快活,可是现在却被流放,可恨啊高俅都是你把我弄成这个样子的。到了高俅被俘上山,到了报仇的时候,宋江却说过去的事情就让他过去吧,林冲心里的怒火也就平息了。林冲都不造反了,其他人又有什么理由造反呢?
上山只是无奈,其实我心里还是想做一个良民。那些被俘上山的官将的脑子里都有这种想法,上山是因为打了败仗无法回去交差实属无奈啊。杨志第一次失陷了花石纲还要急着回去打点,还想得到一个将功属过的机会,第二次失陷了生辰纲,因为自己是一个囚犯,在没有办法回去交差的情况下才被迫落草为寇。不然的话,名将之后怎能愿意落草。
从思想上压根就没想造皇帝的反,你说梁山造反会成功吗。
3、如果小说本身只说造反,你想它可能会流传吗。所以小说的结局一定是受了招安去攻打另一个造反派方腊,然后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这是必然的,不然小说就成了禁书,施老先生也不会寿终正寝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22:16 , Processed in 0.03250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