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67|回复: 0

从长平之战看战车军团是如何战胜没有马鞍的骑兵军团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14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主题:从长平之战看战车军团是如何战胜没有马鞍的骑兵军团的
作者:清风斋主人  发表日期:20040910 19:47:01 [表状]

  

  
大家好!先请大家看一下《复活的军团》中的两段话:

“司马迁写到,当双方僵持,久攻不下的时候,秦军出动了一支两万五千人的“奇兵”,将赵军一分为二。 这支出奇制胜的部队到底是如何作战的,司马迁却没有更多的说明。
  在赵军被分隔的同时,秦军派出一支五千人的骑兵部队,切断了赵军的粮道。秦国的骑兵部队又是什么样的呢?
  秦军合围之后,立即派出一支轻兵部队冲击赵军。这支令人费解的“轻兵”,应该有超乎寻常的攻击力,这个“轻”字又做何解释呢?“

“1974年,展现在考古人员面前的,是一具具倒塌的身体。残破的头颅,断裂的手臂,在这个巨大的俑坑中到处都是,在整个考古史上,从来没有发现过数量如此之多的陶俑。
  残破的兵马俑开始接受精心的修补,它们当初的面貌开始恢复。一个、两个、三个、一个个陶俑重新站了起来。他们的大小和真人一模一样,清一色都是战士的装束,身着铠甲和战袍,象军队一般,排列得整整齐齐,肃立在一道道隔墙之间。
陪葬坑中还挺立着几百匹战马,它们昂首嘶鸣的状态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雷霆万钧的战场。在战马的边上,古代战车的痕迹清晰可辨,木制的战车完全朽烂了,车体的轮廓却保留了下来.  几十辆战车,几百匹战马、几千名战士,在二十世纪70年代,排列在考古专家面前的俨然是一个完整的地下军团。“

看了上面的文字大家应该很清楚了,秦始皇兵马俑非常形象地展示了秦军的组织结构和军容风貌!秦军的军阵就是步兵和战车的混合军团!而反观之赵国胡服骑射军队变化的非常彻底,已经抛弃了战车,转而采用骑兵军团+步兵军团的战斗方式,而且主要依赖于其骑兵军团的机动作战!由此,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长平决战时刻,秦军一支重战车和精锐步兵混成军团组成的“奇兵“将赵括的进攻部队退路截断!此时赵括手下有20多万人,主要是7,8万人的骑兵机动军团和10多万步兵军团,那某他应该做的就是冲破秦军的防线,可能有的人觉得很容易,但是事实证明非常难!!!

原因在于赵军的冲击力量严重不足!赵军不可能让步兵冲击,所以唯一可用的就是骑兵军团,想象一下秦军弓箭尤其是弩机的威力!弩机装备精巧威力巨大连重铠甲都可以穿透!5,6千人的弩机发射对赵国进攻部队尤其是骑兵造成多莫大的伤害!骑兵就算拼将一死不顾伤亡冲到了敌军阵前,面对上千辆有装甲的重装战车,他能冲过去吗?一但冲不过去形成胶着,秦军阵中的弓箭手可以很愉快轻松地射死赵军骑兵,秦军阵中的戟兵可以以战车为依托将他们一个个从马上戳下来!没有马鞍的赵军骑兵去冲击秦军重装战车和步兵混合军团根本就是在送死!!!而此时赵军的步兵根本无法发挥作用,赵括只好一次次无望地让骑兵军团去做自杀式冲击!最后自己也死在自杀式冲击的秦军箭下!!!

没有马鞍的赵军骑兵是非常难受的,我们想一下,就是在有马鞍的时代,大部分骑兵在奔跑疾驰的时候还要一直手握紧缰绳!只有草原上精通骑术的游牧民族勇士才敢在骏马奔驶的时候放开两手!!!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稍有闪失就会人仰马翻!何况是在没有马镫的时代!~!能解放一只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说实话游牧民族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用一只手驾驭马,何况是从小没骑过马的中原人?

赵军抛弃了战车,长平之战命运之神也就抛弃了赵军!秦兵马俑充分说明了秦军的军事结构!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秦军唯一的了解就是兵马俑!秦兵马俑的结构非常明了!就是战车+步兵的混合军团!然后装备有少量的骑兵!
赵国胡服骑射几十年,他们在与游牧民族的战争中学会了骑兵作战,于是大量装备骑兵,抛弃战车!于是在长平爆发了一场改变历史的决战。一边是先进军事战略武装的赵军:骑兵军团+步兵军团,一边是沿袭传统的严密精巧的老军事结构的秦军:战车+步兵的混合军团。结果赵国40余万大军全军覆没,屡胜匈奴的军事强国就此走向失败!这不就是那段历史吗?
为何会出现以上的惊人结果哪?事实在于赵国过早地丢弃了战车而采用骑兵军团,当然他们在对武器极为落后的游牧部落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但是他们忘了没有马镫的游牧部落机动力很快但是一无装甲二无先进的武器如铁制箭头和弩机,所以骑兵对付他们是游刃有余。但是对付有先进军事装备的战车+步兵的重装混合军团,尤其是在长平,需要赵国进攻秦军阵地的时刻,赵国骑兵缺乏强大冲击能力的缺点就变得非常要命!因为这时需要赵军冲破秦军的防线,而秦军只需要防守!因此进攻队伍严密装备精良的秦军重装军团的防线,赵军的轻骑兵就简直是去送死!所以冲是战死,不冲是饿死!早在赵军被秦军截断后路的一刻他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如果赵军采用了重装战车军团,那某战局就有可能会被改写!这也是我非常奇怪一代名将白起竟然用区区数万军队去截断40万赵军!!!想象都觉得太少,现在我才明白白起战略的高明!他故意诱赵括率20万军队来战,然后用数万精锐的重装战车步兵军团来截断赵军后路,因为他很清楚面对没有马镫的赵国骑兵军团的进攻,这已经足够了!
骑兵当时主要是弓射,冲击力量严重不足,所以面对重装战车+步兵集团根本无法冲破敌人的防线,这也是赵军灭亡的关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4 19:09 , Processed in 0.03268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