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99|回复: 0

主题:刘邦访谈录--一个开国君主的自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14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主题:刘邦访谈录--一个开国君主的自白
作者:舌长九寸  发表日期:20040910 18:11:50 [表状]

  

  
刘邦访谈录--一个开国君主的自白

九寸:刘邦先生。请问您为何要起事呢?
刘邦:不是我要起事,那就是一个起事的时代。要是就我一个人喊起事,谁理你啊?谁是傻子呢?后来人家都说是我一呼百应,好象大家都是等着我来喊似的。不能说我喜欢这种人,但是不讨厌。

九寸:刘邦先生。你为什么要和沛人一起呢?是不是因为你们都是中国人?
刘邦:那时哪来的中国?不过是因为我喜欢他们,他们也喜欢我。患难的兄弟,互相帮助而已。后来大家由于语言文化上的相近渐渐走到一起。而且我们管得也还不错。

九寸:请问最模范的抗秦英雄是谁?
刘邦:只要是不屈服于秦王淫威的人,都是抗秦英雄。他们自己要不反抗,多少抗秦英雄也没用,搞那么些门面干嘛?抗秦是老百姓自己的要求。

九寸:请问您约法三章的意图何在?
刘邦:当时老百姓要的不就是这个吗?瞎动什么歪脑筋没什么用。我负了天下人,天下人就要负我。

九寸:您对项羽怎么看?
刘邦:见人先问忠不忠心。难道他不知道,这些人在这里过得舒服,过得愉快。那么他们就越有干劲,而忠心不就在这里么?傻勒吧唧的以为只有自己在抗秦,他知道他为什么抗秦,“秦”是什么东西吗?烧杀一阵就以为自己正义了。

九寸:都说您用人得法,可以透露一点秘诀吗?
刘邦:我要用他们,他们也用我。我再说一便,傻子终究是少数。不是我要用他们,他们才来帮我。而是他们自己帮自己,那是大家的事业。平常我跟他们也是称兄道弟,不象项羽有那么些礼数。

九寸:后来您为什么又制定礼仪呢?
刘邦:叔孙通那老小子还真懂得组织的手段,对于这样大的国家,摆摆样子还是有必要的。要不然怎么动得起来?

九寸:好今天就到这里。下次什么时候有时间再来找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13:16 , Processed in 0.0340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