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19|回复: 0

大禹是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大禹是非
作者:mushixuan 发表日期:2004-08-09 08:00:06

 
大禹是非

中国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其统一的程式都是可以用“家天下”来概述的,“家天下”始于禹,准确地说,从禹将王位传给儿子启,“家天下”就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牢牢地承袭下来。
部落的统治有记载的历史是从黄帝开始的,黄帝于阪泉之野平定同为华夏始祖的炎帝,又于逐鹿之野擒杀蚩尤。黄帝死后,由他的孙子高阳继位,谓之帝颛顼。高阳死后,由他叔叔的孙子高辛继位,谓之帝喾,帝喾也就是黄帝的曾孙了。喾崩,其间,又立了一个不善的继承人,叫挚,被废了,其弟放勋立,这就是历史上的尧。
古书常有开篇曰:三皇五帝到如今……三皇,有说是指神农氏、燧原氏、伏羲氏;五帝,则是指黄帝、炎帝、尧、舜、禹,而从黄帝开始,以后的部落首领就从没有旁落过。
尧死后,把帝位让给了舜。屈原有“我与重华游之瑶之圃”的重华,就是舜之名。而舜的六世祖宗颛顼,又是黄帝的孙子,说来说去,那禅让,只不过在一家之中传来传去,民主也是够有限的。
然而,大禹是黄帝子孙就让人费解,且看舜的身世:舜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桥牛,桥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颛顼,颛顼父曰昌意,昌意父曰黄帝。黄帝至大禹,已经立了九世!《史记》记载禹曰:“夏禹,名曰父命。禹之父曰鲧,鲧之父曰颛顼,颛顼父曰昌意,昌意父曰黄帝。禹者,黄帝之玄孙而帝颛顼之孙也。”
如此看来,禹只是黄帝的第四代继承人。而禹之前的帝舜,却是黄帝的第九代继承人,禹的辈分较之舜则高了许多辈,舜应该叫禹“祖祖父”的,后来舜其实是把帝位让给了他祖父的祖父禹了。在此只能臆断,古人的生育能力是十分强大的,别无它解。
这里姑且不论夏禹是从哪里来的,我想追究的,是这样一个问题,谁破坏了原始民主的禅让制?
因为从禹的儿子启开始,中国就开始了帝位家传的祖孙政治,使得中国的民主在今天还备受外国的指责,大清灭亡之后,历史才决然断开家天下的帝位传接模式,夏启,岂不是把中华民族的民主进程延缓了四千多年?这个责任究竟由禹来负,还是由启来负?
问题就出在夏禹身上。
想当年,你夏禹治水时,有两个得力助手,一曰皋陶,一曰益。皋陶先你而去,你也是在帝舜的指挥下治水的,因为你的父亲治水不力而被舜杀了,舜又委你治水,于是,你摇身一变成了国家防汛总指挥,自冀州、允州到梁、雍,治黄河,通淮河,引泗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政治上的表现相当坚定。但舜也是有私心的,他虽然以你制定的音律为法律准绳,但并没有明说把帝位让给你。舜死后,你便假仁假义地立舜的儿子商均与阳城,却使天下诸侯都离开他而来到你的身边,你便堂而皇之地做起了你的帝王。等你老了,要死了,你又假意把帝位让给益,益多聪明啊,早知你是借禅让之名行捆绑之实。益是一个坚定的任务的执行者,他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帝位,而且,大家都看出来益不是当官的料。所以,你一死,大臣们果然都离开了益,在你的临终安排下归于启的门下,你间接地完成了“家天下”父子的第一步过渡。以后,你想,全看儿子启的了。启也果然不负你望,因为有了你这样的父亲,儿子才显得那么独断,中国的民主,从此被割断。
恩恩怨怨随他去,是非功过由人说,反正,你的子孙过足了当皇帝的瘾,值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20:35 , Processed in 0.0310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