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79|回复: 0

仿老泉六国论之戏作:六国无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仿老泉六国论之戏作:六国无人
作者:行走江湖甲 发表日期:2004-08-06 12:55:16

 
以微观历史言之,秦赵长平之战迁延三年之久,秦悉发国中男子年十五以上东诣,是秦之精华,俱在阵前。当是时也,六国能遣一将提偏师入秦,一战而咸阳可下,六国安矣。白起回救必匆遽,四十万赵卒蹑其后,如滚巨石于峻阪之上,虽童子为帅,其势不知所止。此千载一时也。而山东诸国翘足壁上,洎秦已破赵,连兵而围邯郸,危如累卵。毛遂嗔怒,公子窃符,遂出以退秦师。彼时秦方得厚利,赵国残破,于事何济?至于合军西向,秦人开关一揖,解而还走者,徒示弱于敌也。嗟夫,六国无人,其亡也宜哉!
或曰:诸国逐鹿天下,盟战如转蓬然。方结骨肉之亲,旋踵间血沃郊原之草,是远交近攻之策所以行也。况五国何爱于赵,为其横挑强秦,孰敢为此?天下纷纭,安能以无人一语蔽之!甲叟之论无乃太偏邪?
甲某曰:七雄相争,或盟或战,利害驱之也。昔夫差方盛,北向与晋争雄长,越引兵拊其背,举姑苏,掳太子,非越爱晋也,大利使之然也。当是时,越有范蠡、文种。穆公不用蹇叔之言,挥师伐郑,疑郑人有备,还而灭滑。军至崤谷,晋伏暴起,三帅成擒。其距秦送重耳,不过六年耳。非晋爱滑也,大利使之然也。当是时,晋有先轸、栾枝。庞涓入赵而齐人议其后,邀截于马陵,庞涓授首。非齐爱赵也,大利使之然也。当是时,齐有孙膑、田忌。智伯决水灌城之时,不知韩魏之谋也。韩魏非独厚赵,顾唇亡而齿寒也。怀王结秦背齐之日,不知堕张仪毂中也。楚亦非好负盟,惟贪六百里之赂也。夫利有大小,敌有强弱。群狼拒虎于外,然后问鼎之轻重,智者之计也。方当纵横之说起,是六国各为所敌,而以秦为共敌。合六国以拒秦犹不能克,中原之危明矣。批亢捣虚,一举可获大利而不为,置强敌于不顾,转相攻杀,任虎一一择而噬之,坐待覆亡,不亦惑乎!
又思四百年后,曹操击走刘备,备请袁绍兵袭许,袁绍以婴儿癣疥,涕泣不出;操北伐乌桓,备复谏刘表袭许,刘表惟狐疑瞻顾,逡巡不进。使曹操坐大,遂有北方。非操之能也,本初、景升实奉之也。英雄妇人,于斯立判。此事亦可作一旁注。刘备半生奔走,寄人篱下,徐养羽翼,一旦风云际会,天下三分。时人号孔明卧龙,以某观之,刘玄德实卧龙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8 22:34 , Processed in 0.03069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