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44|回复: 0

我们为什么读历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我们为什么读历史
作者:行走江湖甲 发表日期:2004-07-31 14:54:48
http://forum.cul.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43&fid=1149&itemid=11786
 
  我们为什么读历史?相信很多人的动机很远大:以史为鉴。我怀疑这个很难。首先,我们并不能保证读到的都是真实,则那结论正确与否就值得怀疑。况且,吾友胡适之先生说,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亏他厚道,没有说是妓女。即使同一事实,只要你有资格,也是可以任意曲解的。另外的问题是,鉴诸往而知来者,那是孔子都叹赏的崇高智慧,甲某一介愚氓,才能不及中人,自问还不至如此自不量力,所以我读史的原因就是兴趣。
  兴趣源于好奇。我来自哪里?为什么是这个面貌?“我曾我高我祖父,艾杀蓬蒿来此土”,他们做了什么,才有现在的中国和现在的民族?这些我想知道。我于是读历史,读各种找得到的资料。同时渐渐懂得,人们要我们知道的并不是历史,而是历史的轮廓。为了记忆,需要忘却,这无疑是正确的。但经过那么多次即使是最善意的修剪,留下的轮廓有时未免显得过于简单,或超出正常逻辑,这或者可以足够记忆或者流传,却并不能满足好奇,所以那些被有意无意舍弃的细节,我同样想要知道。而知道那些又怎样?答曰并不怎样,揭开太多背面于社会也并不见得有益,不过是多少满足了作为个体的好奇心。惟其如此,读史时能够平静。这种态度有一个好处是会在历史面前放松,故有些事情看得清,不好处是隔膜。而只要自己心中有定规,这隔膜我看也是相对的。盖清谈时骂人,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中国向来不乏痛饮读离骚的壮士,国家有事之时,壮士是否还有那么多,作为是否就强于无知小民,恐怕还在未知之数。
  所以读史至今,我觉得大可不必为“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而欢欣鼓舞,民族自豪感并不需要那来培养;也不必为扬州三日而切齿痛恨,上善若水,杀人者已被彻底溶解,天下可有比这更高昂的代价?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到现在,那毕竟已经是我们的家务事。即如五胡乱华,无疑是中原的痛苦岁月,另一方面又是造就汉这一血统复杂的民族的关捩。吾友哈谢克先生告诉我什么叫做民族大融合时说:“瑞典人和西班牙人在三十年战争中这样干过,拿破仑当政时的法国人这么干过,如今匈牙利人在布杰约维策也要来这一招了……几百年后,人种学者看到马尔夏河两岸挖出的骷髅颧骨那么鼓,定会感到惊奇。”瑞典和西班牙现在仍是两个国家,前燕后赵却已都是中华,所以今天的人们绝对有资格面无愧色地接受正统史观的结论。也不必代匈奴的健儿向霍去病索命,以扬州数十万生灵责问史可法,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有他必须去做的事,读史的时候,要看历史的逻辑怎样,当时的价值观如何,那人的事迹作为他来讲,是否该做。岳飞是汉人的英雄,宗翰何尝不是女真人的英雄?我们既然有足够长的历史和耐心接受并同化那么多民族,今天又为什么不能以足够广的眼光与胸怀看待这些?
  但凡事总要有个限度,就是所谓的“自己家”。自己家的事,什么都好商量,别人想来插一脚,绝对不行。所以,有人说洋人用枪炮打来,是想拉我们进入商业文明,可能的;义和拳愚昧得出奇,也确实,但就凭他们奋起而喊出的“灭洋”两字,多么愚昧全都可以不管。麦哲伦再值得景仰,挑他在矛尖的土人更堪歌颂。就算狭隘的民族本位主义吧,但我觉得,这也是取舍之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19 11:36 , Processed in 0.03477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