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06|回复: 0

简单的日耳曼民族早期历史(通俗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2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orn from the simulation
简单的日耳曼民族早期历史(通俗版)
作者:syjerrimy623 发表日期:2004-07-27 12:29:38
http://forum.cul.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43&fid=1149&itemid=11390
 
(ZT加修改与补充)简单的日耳曼民族早期历史(通俗版)

何为“日耳曼”,马克思说“日耳曼”在罗马语中,乃是“令人生畏的、好战的战士”之
意。最初,大约在前5世纪时,处在原始社会的日耳曼人出现在波罗的海南岸一。 后来,日耳曼民族原始部落随着铁制生产工具的发展,实力不断增长,逐步向南扩张到现今德国中部和南部, 将居住在那里的主要居民——克尔特人赶走。到公元前半世纪,大部分日耳曼人定居在莱茵河以东,多瑙河以北,和北海之间的广大地区,西接罗马帝国,东临更为落后的斯拉夫人 。

生活在寒冷恶劣的自然环境,自然养成了勇武彪悍的性格,同时原始部落和氏族制度也造就他们淳朴和愚昧的特点。对于一个生活艰难的民族来说,他们要生存,要掠夺,同时还要抵御别人的征服,战争成了日耳曼部落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战争 。

斯拉夫人即是当今的俄罗斯人和东欧部分人种,他们到目前的文化文明,主要继承了东罗马帝国(拜占廷帝国)

早在公元前二世纪,日耳曼人就开始和罗马人发生冲突,条顿人 、森布里人曾侵袭意大利,震动罗马城、公元前1世纪中叶,恺撒在征服高卢地区时著有《高卢战记》。塔西陀在1世纪末又完成了《日耳曼尼亚志》。这两部史书,对日耳曼人的社会状况有所记载。从中可知,公元前后的日耳曼人正处于游牧业向定居农业的过渡阶段,农业虽是整个社会的主要生产部门,但畜牧业仍起重要作用。整个社会处在原始公社晚期父系大家长制阶段。氏族部落等集体组织在日常生活中仍起着重要作用。日耳曼人基本上是自由平等的,平时耕稼,战时作战。但阶级分化已经开始,出现了奴隶。不过日耳曼奴隶的处境远比罗马奴隶为佳,他们一般领种主人的土地,交纳谷物、牲畜等,有自己的房宅和妻室,较少受到虐待。军事民主制是当时日耳曼人的主要政治组织形式。氏族贵族议事会掌握着实权,处理一般的公众事务。遇有和战大事或重大犯罪案件,则召开民众大会,由贵族议事会介绍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全体与会人员对其进行表决。氏族贵族中的显赫人物因负责指挥作战而成为部落的军事首领。在其周围聚集着1批好战的青年,称亲兵。

随着时间的发展,日耳曼人中也逐渐形成了许多小民族,如撒克逊人、苏维汇人、法兰克人、阿勒曼尼人、哥特人、汪达尔人和伦巴底人等。从其居住地域,又可划为两个大集团:西日耳曼人集团:主要有撒克逊人、苏维汇人、法兰克人和阿勒曼尼人,他们多以农业为生;东日耳曼人集团:主要有哥特人、汪达尔人和伦巴底人,他们多以游牧为生。在所有的日耳曼人中,尤以哥特人为强。他们经迁徙占据了黑海北岸的南俄草原,凭借强大武力,成为这一地区的统治民族集团。哥特人本身也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哥特人分布在顿河和德涅斯特河之间,西哥特人则集中在多瑙河下游。

在漫长的年代里,日耳曼人和罗马人不断的发生冲突。最初多是强盛的罗马人向日耳曼人进攻,以掠夺奴隶和扩张领土。间或日耳曼人也攻入罗马境内,但帝国强盛,尚能抵御日耳曼人。l至2世纪,帝国从北海到黑海,沿莱茵河——罗马边墙(罗马长城)——多瑙河一线的500公里边境基本保持平静。3世纪以后,罗马帝国日趋衰败,边防松弛,难以抵挡500多万日耳曼人的渗入。大批日耳曼人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进入罗马帝国境内,他们或以“同盟者”身份,移居帝国境内,缴纳贡赋,戍守边疆;或以参加帝国军队的方式,进入帝国境内。4世纪以后,罗马军队中的日耳曼人越来越多,甚至军团上层将领也有日耳曼人充任;有些则作为奴隶,被输往罗马各地。这些进入帝国境内的日耳曼人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罗马化”影响,同时也使罗马帝 国出现了“日耳曼化”的现象。

375年,来自东方的北匈奴人向顿河流域的东哥特人发动进攻,触发了一场长达200年的欧洲民族大迁徙浪潮。几个大的日耳曼部落集团一改以往和平渗入的方式,以惊涛骇浪般的气势北海到里海,向罗马帝国展开全面进攻。哥特人越过多瑙河向东南进攻,构成全线总攻的左翼;法兰克人越过莱茵河,向高卢地区进攻,构成右翼,481年建立法兰克王国;由多瑙河、莱茵河结合部直插帝国腹地的苏维汇人和汪达尔人构成攻势的中央部分。此外,盎格鲁人和撒克逊人则徙渡海峡,向罗马帝国边陲不列颠发起进攻。数路大军,在帝国境内纵横驰骋,横冲直闯,给予罗马军团和帝国统治以沉重打击。378年,罗马军队在阿德里亚堡战役中败于西哥特人,皇帝瓦伦斯战死疆场。此后,罗马帝国再无力量组织强有力的抵抗。在阿拉里克的率领下,西哥特人翻越阿尔卑斯山,进攻意大利,西罗马皇帝因形势危殆,避居拉文那。410年,西哥特人攻陷罗马城,震动了整个帝国。455年,汪达尔人再次克匹罗马。诸多日耳曼部落集团在罗马帝国境内来回游荡迁徙,彼此绞杀,兵锋所至,一片焦土。往昔,骄傲的罗马贵族们将掳来的蛮族奴隶置于角斗场中,令其厮搏,供己玩乐;如今,整个帝国疆土都成为蛮族各部互争雌雄的大战场,

历史,就是这般无情地嘲弄着罗马人!5世纪上半叶,汪达尔—阿兰王国(位于北非)、苏维汇王国、哥特王国、勃艮第王国等大小蛮族国家将西罗马疆士分割殆尽,只有意大利和部分高卢地区还掌握在帝国手中。

5世纪中叶, 匈奴人,在休整了半个世纪之后,由阿提拉统率,再次以雷霆万钧之力发起冲击,杀向高卢,对罗马和新建的蛮族国家构成极大的威胁。罗马与法兰克人、勃艮第人、西哥特人联手抵御匈奴。451年夏,双方举行会战,各死伤十几万人,未分胜负。后阿提拉又攻入意大利,蹂躏城乡。453年,阿提拉病死,匈奴人遂定居在多瑙河下游。

476年,日耳曼族出身的罗马将领奥多亚克在帕维亚举行兵变,废黜了在拉文那的西罗马最后1位皇帝罗慕洛·奥古斯都,西罗马奴隶制帝国灭亡。在意大利又出现了1个以奥多亚克为国王的蛮族国家。489年被狄奥多里克率东哥特人冲入意大利,经3年激战,占领几乎整个意大利。493年,狄奥多里克施诡计杀死奥多亚克,建起东哥特王国。与此前后,又有1批日耳曼族国家出现,如高卢地区的法兰克王国、意大利北部的伦巴底王国、不列颠的诸多小王国。

之后,800年,法兰克王国的查里蔓大帝消灭诸多小王国(其中包括又另一支日耳曼族维京人建立的诺曼底国)统一大半个西欧。987年,瓦解形成如今的法,德,意雏形。而盘踞西班牙的西哥特王国也被北非渡海而来的阿拉伯民族摩尔人取代。加上英格兰和维京海盗出没的斯堪的纳维亚 ,西欧和北欧人身体里流的最多的血应该是日耳曼血(个人认为)。
*******************************************************************************
现在重点讲讲维京人。

  维京人活跃时,全世界闻风丧胆;从中世纪开始,他们的故事传遍欧洲。向维京人俯首的部族或国家,决不会忘记侵略者的名字。

  维京人纵横四海:发现格陵兰,驾着长船直达美洲,移民冰岛,掠夺爱尔兰,远征俄国,陷法国于血海。8世纪的欧洲,响起这样的祈祷:“上帝啊,保佑我们,逃过北方人的侵略吧!别叫我们遇上他们的暴行,免得他们来掠夺土地,屠杀妇孺。”

  866年丹麦的维京人由领袖IVAR带领,越过北海,踏上英格兰,处决了英王爱德蒙,屠杀百姓,掠夺土地。北方来的人残忍至极……他们抢劫修道院,所经过的村庄陷入血和火的海洋,他们甚至亵渎教堂。

  “维京”这个名称来自北欧的古词“VIK”意思是港湾,小海湾。9世纪斯堪的那维亚人采用了这个词,指的是“海上远征”,古斯堪的那维亚语(NAROIS)中的“narron tunga”。

  793年6月,维京人劫掠了英国海岸的Lindisfame修道院。这次劫掠标示了维京时代的来临。在这一年的夏季,维京人袭击了Jarrow,在Northumbrie海岸的南方。两年后,另外两个修道院也先后遭劫:苏格兰的ile de Iona 和威尔士南岸的Morganwg。797年轮到了不列颠群岛的马恩岛;800年贾罗南部的一个修道院遭劫,接着是苏格兰西岸的一个修道院。这些闪电般的袭击只是序曲,预告一首将持续近300年的史诗。

  此后,维京人更加猛烈、更加频繁地攻击英格兰、爱尔兰和Gaul的西部。北欧人是怎么会变成掠夺者,使得整个欧洲害怕呢?也许只有从维京人的史前历史来说明了。

  在那个时代,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温和,覆盖北欧的厚冰层也融化了。由于气候温和,新的土地开始出现,土地上起初长满了苔藓,后来成了森林。北方的游牧民族穿梭于挪威海峡、海湾、丹麦的600个岛屿,以及瑞典无数的湖泊和河流之间。他们为了寻找更多的鱼和猎物,甚至冒险来到外洋捕捉海豹和鲸鱼。

  当时的北欧人已经会制造轻便的独木舟,这些轻舟便于运送,也容易拆卸。公元前4000年左右,斯堪的那维亚的大部分土地都是森林。北欧人有很多造船的材料,他们造船的技巧十分纯熟。

  接着出现了从事农耕的民族。他们开始训练驯鹿做粗重的工作,驯鹿的肉和奶又是人们的食物。人口逐渐增长,人们开垦土地,播种,收割。他们用简陋的陶器烧食物,这些农民和手工艺者吃很多的鱼和贝类。木头和大海构成了这个北欧文明的重心。

  公元前3000年,青铜器的出现,增加了工具的效益,从此以后,人们运用精湛的技艺,打造金饰和青铜首饰,编织纯羊毛的衣服,制作剃刀和拔毛钳。

  罗马帝国的崩溃,亚洲和欧洲的部族趁机扩展。这是日尔曼人的铁器时代,推算起来也是斯堪的那维亚人的铁器时代。大规模的迁移出现了:祖籍丹麦的英格兰人和Jutes,来到Britany定居。丹麦国王Cochilaicus,515年远征西欧,在远征中命丧黄泉。

  这整个阶段预示着维京时代的开始。这时,斯堪的那维亚人已经建立了商业关系。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附近的小岛海尔约,就是个重要的商业中心,手工艺者在这里炼铁和青铜,动物和毛皮的交易热络,有利于与欧洲的贸易往来,往来的地区主要是西欧、英国和东波罗的海。

*******************************************************************************
另外,日耳曼人和起东边的斯拉夫人也是结怨很深。由于日耳曼民族与罗马帝国较先接触,很早便开始大规模地将俘 获的斯拉夫人售予罗马人充当奴隶。从此之后,斯拉夫人便习惯地让人称为“奴隶”。 奴隶(slave)一词即是源于斯拉夫(Slav)。公元四世纪时,由于斯拉夫人受到匈奴西侵的压迫,开始 纪,当日耳曼民族深入不列颠、意大利、西班牙、北非之时,斯拉夫民族也占领了日耳曼人的老家(主要是当前的波兰一带)和整个巴尔干半岛地区。

日耳曼民族发展至今,具有很强烈的民族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导致在希特勒眼里的极端化,从而造成了“劣等民族说”和“民族大屠杀”不过,从历史上看,日耳曼是相当善于学习的民族,只要是有利于本民族发展的,就吸收,他们不轻易丢弃祖宗留下的灿烂文化,而且应该说十分理解与珍惜他们所具有的文化遗产。对于外来的文化文明,他们虽然轻视,但也选择性地吸收。

我曾经与一个英国人一同在中国本土流浪式的旅游,他问我为什么中国后代那样轻易就丢掉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呢?而且是十分大量地。他还说早些时候,在英国人眼里,中国人是没文化的。他说或许是当时他们国家的人还不太了解中国人吧?!我呢,只有笑了笑,然后过了一会就回答:“华夏文化太光辉灿烂了,又博大精深,丢掉一部分不足可惜,而且还有一些只是暂时忽略了而已,会好起来的!”后来他还看到中国的文字对我说:“我看中国的文字,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它字体变化太多了。”我不禁冒出了一身冷汗……

(难免出错,欢迎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3-29 23:49 , Processed in 0.0516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