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岩与酒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19|回复: 0

转帖:《成吉思汗是民族英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5-9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hink Simulation
转帖:《成吉思汗是民族英雄吗?》
作者:sddbb 发表日期:2004-04-30 09:20:44

 
文/李志宁

去年春天,写了一本书,是关于中国的大工业问题。投稿后,出版社欣然同意付梓,议定今年出版。那么,此书既然是讲工业问题,与成吉思汗何干?原来,因作者多事,在谈到世界的工业化如何肇端时,讲到工业化发祥之地英国和它在13世纪的情形,并顺带说了一句多余的话道:这时,正是“当东方灾星成吉思汗的铁蹄制造了一片片血海和一个空前绝后的大帝国时”。

  不久前见到出版清样时,发现这句并不起眼的话已被细心的编辑改掉。删掉了“东方灾星”、“铁蹄”、“一片片血海”这样一些据认为有损于成吉思汗形象的词句。但这顿使我觉得如骨鲠在喉,心中很是不爽,于是给编辑写了一封信。现在,我将它节录在此,希望能听到人们的批评。原文如下:

  我想说明一下成吉思汗的问题。

  我的书稿中有关成吉思汗的,虽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但却依据了大量历史事实。而这些事实以前或多或少是被掩盖著的。由于我们的文化思想领域里很少有“不同声音”,所以,人们对不同的说法往往感到意外和不适,尽管它可能离真理更近。这对于我们民族来说,未必是好现象。

  在中国,成吉思汗往往被误会为中国人,更有甚者,不少人还把他误以为民族英雄。

 我对这样一种“心理”常常感到困惑。我想,即使他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民也应当成为他的“反战派”,因为他的侵略和屠杀完全是非正义的、穷凶极恶的,而中华民族应当是善良的、爱好和平的。

  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对于当时已经统治北方大部分汉人的金国、对于南宋,都是残暴的外国侵略者。而民族英雄岳飞所抵抗的金国,已经是早到的外国侵略者了。难道我们能因为金当时统治了北部中国,后来又作为清统治了中国近三百年(女真,即清,也就是满族),再后来又成为新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就认为岳飞反倒成了破坏“民族团结”的罪人吗?(80年代初有人在“人大”会上指责唱岳飞的《满江红》是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依照这个逻辑,金兀术和秦桧岂不反而成了“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民族英雄了吗?那我们还算是有是非、有血性的民族吗?

  当年,针对有中国人说,我们的汗(成吉思汗)征服俄罗斯的时候,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鲁迅先生说:为了查一点故事,翻了几部蒙古史,才知道成吉思汗征服俄罗斯在前,征服中国在后,俄人被奴役的资格比我们老,应当他们说,我们的汗征服中国的时候,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大意,未查原文)鲁迅先生的这段话,后来在“反修斗争”中,在一篇重要的反修文章中(大概是《九评》中之一,记不清了),曾经被引用过,很有气力,使人印象深刻。

  历史事实是:公元13世纪,在成吉思汗带领下,富有侵略性的蒙古帝国在浩瀚的蒙古大草原迅速崛起,他们向西、西南、南及东南发动了迄当时为止最为强大、血腥和残暴的进攻。他们曾对当地的人民进行了非常残酷的大屠杀。他们骑着小矮马,挥舞着小弯刀,在欧亚大陆建立了一个空前庞大的帝国。蒙古帝国的文化底蕴很浅,这种征服本身就意味著流血(我们在20世纪也看到,德日法西斯对别的国家的侵略和“征服”中,流血是多么大量和可怕)。蒙古帝国经过8年的征战和屠杀,于1225年征服了中亚细亚的花剌子模王国;1227年灭西夏;不久成吉思汗死去,他的儿子于1229年对金国采取行动,1234年金亡;1236年成吉思汗的孙子又开始西征,1242年结束,征服了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地,建立了“钦察汗国”(俄著名诗人普希金的《泪泉》描写了美丽的公主被蒙古可汗劫掠事,《巴赫契莎拉依的泪泉》被苏联改编为芭蕾舞,50年代好象曾在京演出);1252年成吉思汗的另一个孙子又开始西征,征服了波斯和美索不达米亚,在今伊朗和伊拉克一带建立了“伊尔汗国”(为1258年);1252年,成吉思汗的另一个孙子在今新疆塔城建立了“窝阔台汗国”。

汉族的中国,特别是南宋,是较晚落入成吉思汗子孙的魔掌的(占领中国之后,他们还曾进攻过日本、缅甸、越南和印度尼西亚)。1274年,在忽必烈定都燕京10年后,他开始向宋发动全面进攻,宋朝几乎在第二年就崩溃了。南宋的“君臣”在失败中坚持了四五年后,最终结束于宋将陆秀夫背着八九岁的小皇帝、因不愿受外国人侮辱、投海而死的悲剧中。在此之前,忽必烈已于1271建立元帝国,把蒙古本土、西夏、金、宋和大理国(云南)合并于元。这时,蒙古人建立的庞大帝国分为六个国家,中国(元)只是其中的一个。蒙古人入侵中国后,把人分为四等。第一等:蒙古人;第二等:色目人(指眼珠有颜色的人,不一定金发碧眼,但不是纯黑,如中亚细亚人,大概他们被奴役的资格老,所以更受信任);第三等:汉人(指原金国地域的人民);第四等:南人(指南宋的人民,他们最后被征服)。由此可见,那时,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最为卑贱。这就是亡国奴的命运。

  这次外国人的入侵,也如后来清(即女真族的后裔)的入侵一样,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清入侵时,全满族只有几十万人(60万?不记得了),却打败了起码已有六七千万人口的汉族的政权。而且当时的“伪军”(即汉奸部队,如绿营兵、吴三桂之流的军队等)人数相当多,他们凶狠地参加了对自己同胞的疯狂屠杀。满清制造了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这样类似“南京大屠杀”的屠城事件,但现在的青年一代已很少有人知道了。人们的记性不好,现在电视节目中尽是拖著长辫子的清朝故事,好象保皇党在召魂,又好象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应当男人拖一根辫子,他们不知道:清初的汉人,为了保卫男人前额的头发,曾经付出了大量鲜血,在今人所谓“康熙大帝”的统治下,武装抵抗了60多年!

  即使我们把外国来的征服者称为中国人,例如我们将忽必烈称为中国人,那我们也不能把成吉思汗称为中国人,因为成吉思汗早在“入主”中国之前就死了。我们不能把死后埋在后来是或曾经是中国土地上的人,都叫作中国人,不管他是多么“阔气”,多么富有四海,就像成吉思汗那样的人。

  对于占领军,不管他们占领的时间是长还是短,都很难被叫作被占领国人。例如英国占领印度,纳粹德国占领西欧,谁也不会说查理一世也是印度人、或说希特勒也是法国人。日本鬼子占领中国许多年,没有人认为明治天皇也是中国人。所以说,中国有一个特色,似乎也曾被鲁迅先生所讽,即中国可以以自己高超的文化来“同化”外来的侵略者。虽然匈奴、蒙古人没有被“同化”,但是满清确实被“同化”了。虽然后来汉族男人们都拖了辫子、穿了马褂,女人穿了旗袍,可是文字还是用了汉字,这是中国人所感到欣慰的。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一个可怕的假设。假若当年没有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形成,假若凶恶已极的希特勒获胜,假若残暴已极的日本人在中国长期统治下去,那么,一段时间以后,法国人是否会像我们赞美成吉思汗一样,把希特勒说成是法国英雄呢?明治天皇是否会成为中国另一个成吉思汗、而昭和天皇成了另一个忽必烈呢?或者他们成了努尔哈赤和“康熙大帝”呢?我想,任何一个现代人都会回答我说:这样的事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人们都知道、都记得、都不会忘记希特勒恐怖已极的“欧洲新秩序”和日本人恐怖已极的“南京大屠杀”。

  那么我要问,为什么成吉思汗的大屠杀就被忘掉了呢?他在现代人们的心目中就可以成为“一代天骄”呢?我认为,就是因为时间已经隔得太久远了。(我记得毛主席在解释他这首词时也说:须知这是写诗啊,还能骂他们吗?这是大意,但可见毛主席也并没有想到在给成吉思汗作“历史结论”)。
祭祀敖包是蒙古族古老的传统习俗,是蒙古族牧民崇拜苍天万物的活动,极具游牧文化特点。宝格都山相传是成吉思汗祭天的地方,每逢风调雨顺,远近的牧民都来到这里祭祀敖包。参加敖包祭祀的人都要围著敖包顺时针转三圈,许下心愿。

我们对“南京大屠杀”记忆犹新,但日本鬼子甲午战争中在旅顺的大屠杀,很多人就不知道了。那一次,全城二万余人只跑出36人,全城到处挂满了中国人的人头。至于被“戏说”得相当可爱的乾隆皇帝,在其统治下残酷的“文字狱”登峰造极,他还把数十万人口的“准葛儿汗国”杀得精光(致使今天只剩下了一个地名)作为自己的十大成就之一。再说到“扬州十日”、“嘉定三屠”,人们就更迟钝了。所以,再说到成吉思汗的横跨欧亚的大屠杀,再说到曹操对数以十万计的无辜百姓和对七八万战俘的大屠杀,我感到,现代的人们常常认为,与那些“英雄人物”的“伟大功绩”相比,这简直是些无所谓的小事。

  应当知道,古代的屠杀也是疯狂而恐怖已极的事。

  既然我们对古代无辜人民惨遭屠戮的事漠然置之(就是说,我们还没有找到鉴定古代人物的正确标准),那么,后人对于今天的“南京大屠杀”的感觉,是否也会像我们今天对古代屠杀的感觉一样漠然呢?如果我们没有确立一个正确的鉴定历史人物的标准,如果我们没有从今天起就这样做,那么,后人也会忘记我们这一代人曾经经受的苦难。

  我对于屠杀无辜人民的屠杀者,无论古今,一直怀有深深的愤恨。秦始皇、曹操、成吉思汗、朱元璋、希特勒、日本鬼子、蒋介石……都是如此。当刀斧呼啸、枪炮轰鸣,无辜百姓血肉横飞、孩子惨叫、而屠杀者狰狞如魔鬼时,这是一幅幅多么悲惨而恐怖的场景啊!难道这些无辜人民就因为生在古代,为了几个什么狗××ד英雄”的什么“英名”,就可以像蚂蚁一样被这些“英雄”们碾死吗?而我们连站在古代被屠杀人民的立场上说句公道话都不行了吗?

  屠杀,是个绝顶沉重的词汇,它与人类今天已达到的人道文明绝不相容。

因此,我要求恢复原书稿19页上说“东方灾星”成吉思汗“制造了一片片血海”的原话。这不是随意写的一句话,它是由大量可怕的历史事实和千百万无辜人民的宝贵生命,浓缩出来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盗版岩与酒 ( 京ICP备05053585号 )

GMT+8, 2024-4-25 12:02 , Processed in 0.03152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