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_zzz 发表于 2022-6-28 12:57

白河攀岩准则

白河攀岩准则 ——何川

安全
继赵凯在“复活”冲坠别断快挂坠地,大雪在“疯人院”也冲坠别断快挂,离地20公分;阿草在“歪瓜裂枣”取下一颗断掉的膨胀钉;上述事实充分说明:不是每一个挂片都值得信任,有备份是基本原则,尤其是攀爬非热门线路检查挂片是否牢靠是好习惯。

家决在“绝唱”掰掉的大石头,和其他几起头部向下的冲坠;这些示例告诫我们,找搭档和沟通很重要,除了质疑线路的稳定性,戴头盔很必要。

原住民
任何一个当地人的阻挠就能中断攀岩:老岩场为此关闭一年多,Good morning岩区的废弃,Beginner峡谷的强制收费,天仙瀑岩区禁止入内,小怪岩区地盘的纷争,攀岩甚至与吸毒嫖娼一并被密云政府禁止。做为应对,白河的岩场分散到20来处。分布式的岩场规划是被动选择;尊重当地人,给他们带来收益(住宿,吃饭等)则是主动选择,让他们理解攀岩并从中获益。

环境
无论是品牌或者个人发起的白河岩场清洁行动,还是白河攀岩基金发起募捐雇村民清理coolday岩区隧洞下垃圾 ,以及大学社团清理自己遗留的垃圾,每次工作量都非常大,垃圾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岩区周边,也会直接给临近的白河和密云水库造成污染。攀岩群体相对出现频率高、活动地点固定,攀岩者除了自己遵守LNT原则,也需要去积极影响共处一方的所有人。

低冲击
在攀岩社区,低冲击原则比LNT更准确深入。与不择手段追求成就和发展相反,低冲击追求降低个人欲求,鼓励减少不必要的、给自然界带来不可恢复的行为。低冲击的对立面是过度或滥用,“完美心情”凿的手工点,裂缝线路上的膨胀钉,老怪地面裸露的膨胀钉,Beginner瀑布上挂的绳索,Removed Bolt留下的洞,线路上的粉印标记,对攀爬者的指指点点,岩壁下的烧烤等等,都对自然环境和他人造成不良的影响。

在白河既有“纪念王茁”,“白河之巅”,“M4塔”等不使用岩钉,不留膨胀钉,干净纯粹的多段传统攀登线路;也有提供Bolt Anchor用于下降的单段传统攀登线路;也有“方块七”,“大眉毛”,“闪电”线路上不必要的几颗膨胀钉、“肉塞”,“小裂缝”线路打在裂缝上的膨胀钉,以及“Andes Crack”传统风格首攀之后打上膨胀钉;还有“完美心情”,“猫狗大战”,“一箱啤酒”的凿点,五道岭装上又拆掉的人造点。撇开时代局限及个人因素,白河攀岩社区已明确达成共识:“不制造人工点,裂缝不打钉,不随意改变已有线路,尽可能保留岩壁自然形态。”

线路开发
白河已开发线路以运动攀为主,线路天成,钉位人定,挂片位置不应该成为线路的阻碍。基于岩壁和线路的稀缺性(比土地更稀缺),采用先试攀确定保护位置的方式开发线路能更有效用好有限的资源,但也存在从下往上的开发方式,这样更能体现探索精神。出于尊重也防止泛滥,对已有线路的任何更改必须征得开线者的同意,如果无法考证,则必须得到社区大众的支持。

白河是属于攀登者的,无论个人或者是群体,欢迎开发线路,但开线前请与熟悉白河的人沟通并了解岩壁,开线务必一看,二慢,再动手,每一个操作都要慎重。在电动工具盛行的当下 ,在岩壁上钻眼安装膨胀钉是非常容易的事,但要恢复原貌则没有可能。每个人都有必要把线路当成作品,而不是批量生产的产品。

自由快乐
白河有Sport,Trad以及Aid线路;有Slab,Overhang,还有干净的裂缝;有5.6,也有5.14;有单段,也有多段;有公路边的岩场,也有来回走6个小时花两天时间的线路;冬季还有攀冰,Mix以及干攀;希望每一位攀登者在白河体验到自由与快乐,想怎么爬就怎么爬,玩的开心。

Chris_zzz 发表于 2022-6-28 12:58

放在论坛,方便引用。以及,这么多年过去了,白河攀岩准则是否需要更新?

bince 发表于 2022-8-3 18:35

Chris_zzz 发表于 2022-6-28 12:58
放在论坛,方便引用。以及,这么多年过去了,白河攀岩准则是否需要更新? ...

目前看本文依然实用、适用{:2_32:}
欢迎提出具体更新建议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白河攀岩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