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head笨笨 发表于 2018-8-14 07:43

Fairview Dome Regular Route周末溜腿

蜗居湾区,终于下决心重新去Yosemite地区耍一下,挑一个简单便宜的线路开心一下,终于找到了重新回到白河的感觉。

线路:Yosemite后院的 Tuolumne Meadows区域的Fairview Dome, Regular Route

Mountain Project数据:
Grade: 5.9 YDS
Type:        Trad, 1000 ft, 12 pitches, Grade III
FA:        Wally Reed, Chuck Pratt

是Steve Roper 和Allen Steck撰写的《北美50条最佳攀登线路》之一,在论坛上也被称为北美最拥挤的50条线路之一。:)



路书:
http://www.supertopo.com/topos/tfc_fairview.pdf


总结:
攀爬不是很复杂,但非常有epic的潜质,所以特地记录下来警醒自己时刻不能放松。

1. 出发之前几天看了天气预报50%降雨概率,降雨量基本为0,降雨集中在午后。但出发前最后一刻并没有再次检查降水。结果爬了没几段不远处就开始轰轰雷声。下线的之后发现小河里浊浪滚滚,走不远山体滑坡,等了半小时才通。如果雨云偏移2英里,我们估计就被挂山上了。
2. 优胜美地大火,上线前能看到薄薄的烟。登顶的时候烟+云已经把太阳完全遮住了。
3. 几乎一年没有野外了,身体非常懒散,前几段效率很低,不适应。当地海拔2500~3000米,没有注意到海拔问题,跟攀都气喘吁吁的。
5. 没有太关注高海拔的低温问题,进公园前30多度,线路附近晚上已经有积雪了。上线的时候只带了皮肤风衣,一旦晚上意外露营,两个人只有一条救生毯,会很难捱。
6. 觉得北美最好的救援队Yosar的驻地距离线路很近,所以信心满满就算有问题也会有人来救。但实际上并没有手机信号,人家怎么知道你被困了呢?
7. 热门线路早上线是原则。但前一天晚上开车缺觉,外加觉得岩壁湿漉漉的早晨很难爬,于是就一直睡懒觉。出发的时候已经中午了。
8. 下山的大斜坡如果有雨,肯定没法走了
9. 路书只看了半页,5段。后半程完全没看。结果线路有12段(当然后面的很简单)

当然,实际上还是做了一些准备的:
1. 提前下载并打印了路书
2. 搜索了前人的攀登记录,car to car 5.5小时,攀登日直落在20:20左右,所以即使中午出发,也至少有50%的缓冲区
3. 结组的小包里常备有头灯、救生毯

我记得Jane说过,爬到某个程度会出幺蛾子,再爬到某个程度可能会意外露营。这次如果雨云偏移2公里,肯定就意外露营了,侥幸!

w2 发表于 2018-8-14 17:10

回复 1# woodhead笨笨
所以所有的意外都是一系列的因素组成,愉快攀登=准备充足+应变能力+人品
当然比起坑马来说,一切意外都不是意外:)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Fairview Dome Regular Route周末溜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