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limbing 发表于 2017-11-8 10:29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1)


有史以来最具突破性的自由攀登是哪次?
谁是某一段时间内最优秀的岩者?
谁的记录最难打破?
今天我们来回顾自由攀登 Free Climbing 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时间太过久远的就不说了,我们从地球上第一条 5.14c(8c+) 线路开始吧。
不包括攀石 Bouldering 和 Alex Honnold 式无保护攀岩 Free Soloing。
攀岩术语解释:
自由攀登(Free climbing):是指利用岩石上的自然突起或裂痕作为支撑点徒手攀爬,为了防止跌落可借用绳索的保护,但攀登过程不借用任何工具进行攀登,因此也是难度非常大的攀登运动。
无保护攀岩(Free soloing):不使用绳子,保护装置的徒手攀岩,任何一次滑坠都意味着死亡。
首攀(First Ascent):线路的第一次完攀。
On-sight:攀岩者自己挂快挂,在没有得到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对路线的第一次尝试就以先锋或传统攀登的形式,不脱落地完成路线。攀登者在攀登之前只从地面上对路线进行过观察,没有看过其它人对此路线的攀登,也没有从其它人或文章中得到有关此路线的描述或难点信息。On-sight 是一个攀岩运动员能力最极致的体现。
红点(Redpoint):经过几次尝试后,能一次性完攀。
以上除 Free soloing 外都是 Lead 先锋,不可顶绳。

1 首攀 5.14c,Hubble - Ben Moon 1990
人物:Ben Moon
国籍:英国
出生:1966年06月13日
身高:178 cm
体重:64 kg
红点 Redpoint 能力:5.14d(9a)
攀石能力:V14(8b+)
线路:Hubble,5.14c/5.14d(8c+/9a),英国,1990年首攀

1989年23岁的英国攀岩者 Ben Moon,首度尝试一条叫作 Hubble 的路线,路线位于英国的 Derbyshire Peak District 的石灰岩壁上,是当时世界上最难的运动攀线路。线路很像加了条绳子的攀石线路,难点处是 V13 的攀石动作,只有7到9个手部动作,之后是简单的 5.13a(7c+)。

↑ “Hubble”
之前人们攀爬到顶的方式,是利用器械攀过前两个 bolts 的难点,却还没有人从地面以自由攀登的方式完攀。1990年6月,Ben Moon 终于首攀 Hubble ,成为世界上首攀 5.14c(8c+) 难度的第一人。

↑ Ben Moon 在攀爬 “Hubble”
完攀5.15c的顶尖攀岩者 Adam Ondra 尝试了2天却仍然没有拿下这条路线,Adam Ondra认为这条定级 5.14c 的 Hubble 在他眼中很可能是条 9a 难度的线路,困难度不亚于1年后被首攀的 5.14d(9a) 线路 Action Direct。

2016年,Alex Megos 重攀后认为 Hubble 不是他完攀过的最难或者最容易的 8c+ 线路。

↑ Sean McColl 在攀爬 “Hubble” 难点
Hubble 在首次完攀后的25年里,只有5人完攀,足见 Hubble 的传奇。

↑ Ben Moon 在 “Hubble” 反提难点处
2015年6月初,49岁的 Ben Moon 还红点了位于英国北约克夏的路线 Rainshadow 5.14d(9a),证明年龄并非取得成功的障碍。

↑ Ben Moon 在 攀爬“Rainshadow”
Ben Moon 公司制作的 Moon Board,被许多岩馆视为黑练神器。

↑ Moon Board

2 首攀 5.14d(9a), Action Direct - Wolfgang Gullich 1991
人物:Wolfgang Gullich
国籍:德国
出生:1960年10月24日
逝世:1992年08月31日(车祸)
身高:178 cm
体重:68 kg
红点 Redpoint 能力:5.14d(9a)
线路:Action Direct,5.14d(9a),德国,1991年首攀

Chris Sharma 之前,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者是 Wolfgang Gullich,是他在定义人类攀岩的极限。
Wolfgang Gullich 世界最好的运动攀攀岩者之一,是完攀 5.13d(8b)、5.14a(8b+)、5.14b(8c) 以及 5.14d(9a) 级别线路的第一人。
● Kanal im Rücken, 1984, 史上第一条 5.13d,Frankenjura (德国);
● Punks in the Gym, 1985, 史上第一条 5.14a,Mount Arapiles (澳洲);
● Wallstreet, 1987, 史上第一条 5.14b,Frankenjura (德国);
● Action Directe, 1991, 史上第一条 5.14d,Frankenjura (德国)。
1985年4月,25岁的 Wolfgang Gullich 来到澳洲的 Mount Arapiles,有条当地岩者开发还没有被人完攀的线路。经过6天的努力,Wolfgang Gullich 终于完成这条线路 “Punks in the Gym”的首攀,世界上首条 5.14a(8b+) 级别的路线诞生,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难的运动攀登路线。
“Action Directe” 是德国攀岩胜地 Frankenjura 里一条著名的高难度运动攀线路,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条 5.14d(9a) 难度线路,也被认为是 9a 难度的基准。线路只有12m,5把快挂到结束点。线路风格同样出名,其中有一个左手单指洞大动态 Dyno 右手2指洞异常精彩。


↑ Jan Hojer 在攀爬 “Action Direct”难点
为了完成 Action Direct,Wolfgang Gullich 在1987年发明了 Campus Board(指力板),并专门训练了单指引体,终于在1991年8月首攀 Action Direct,成为世界上公认首攀 5.14d(9a) 难度的第一人。
如果攀岩是门艺术,那么创造力就是这门艺术关键。
——Wolfgang Gullich

↑ Wolfgang Gullich 在攀爬 “Action Direct”难点
该线路在4年后1995年9月,才等来 Alexander Adler 的第二次完攀。

3 首次自由攀登 The Nose - Lynn Hill 1993
人物:Lynn Hill
国籍:美国
出生于:1961年01月03
身高:157 cm
体重:50 kg
红点 Redpoint 能力:5.14a(8b+)
线路:船长峰(El Capitan)鼻子线路(The Nose),5.14a(8b+),美国优胜美地

Lynn Hill 作为一名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的自由攀登的先锋者,被视作是历史上,无论男性或是女性之中,最为出色的攀岩者之一。

↑ Lynn Hill 身处 The Nose 线路 the Pancake Flake 绳距
Lynn 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赛事攀岩者之一,1987到1992年间,她是最出色的女子选手,赢得超过30个国际赛事冠军头衔,其中包括五次ROCKMASTER。Lynn 同时在自然岩壁上也取得最大成就,1990年完攀法国的 “Masse Critique”,成为世界上首攀 5.14a(8b+) 难度的第一位女性。

↑ Lynn Hill 在攀爬 The Nose 线路
如果你感到自己希望攀登5.14级别线路,那么就去尝试吧!这就是我所做的。周围有男人会说,“哦,这根本不可能 – 一名女性无法完成这样的路线”,我看着他们,说到,“什么?”
——Lynn Hill
让 Lynn Hill 享誉全球是她的另一个划时代攀登。
美国攀岩胜地优胜美地的 El Capitan 船长峰,也叫酋长岩由两个壁构成:东南壁(Southeast Face)和西南壁(Southwest Face),酋长的左脸和右脸,鼻子线路(The Nose)是位于两个壁交界处凸起的脊上,正好就是鼻梁。

“The Nose” 鼻子线路是船长峰上第一条线路,也是最著名的线路之一。线路长度900米,32段绳距,最难的2段是 Great Roof5.13c 和 Changing Corners 5.14a/b。之前攀爬此线路一般都需要6天或以上时间,并且困难的几段都需要绳子钩子拉上去(器械攀登)。



↑ Lynn Hill 在攀爬 The Nose 屋檐难段 the "Great Roof"5.13c

↑ Lynn Hill 在攀爬 The Nose 难段 Changing Corners5.14a
在1993年,四天的自由攀登,Lynn Hill 自由首攀 El Capitan 峰 The Nose 线路!一年后她又重回优胜美地,在一天时间内爬完了 The Nose。
这两次划时代的攀登,奠定了 Lynn Hill 在攀岩史上不可撼动的传奇地位!
三年后1998年,Scott Burke 用3年时间,准备了261天,最后花费12天才自由攀登 The Nose,而且他在大屋檐 the "Great Roof"5.13c 那段是顶绳完成的。十二年后2005年,大名鼎鼎的九指汤米哥 Tommy Caldwell 和当时的妻子 Beth Rodden 才第四次自由攀登了这条线路。

↑ Lynn Hill 在攀爬 The Nose 线路
在被问到为什么要攀爬 “The Nose”时,Lynn 说。
在竞技职业生涯末期,我感觉到在室内攀岩耗费太多时间,而这并不是我开始攀岩的原因,也不代表攀岩的价值。所以我决定像退休一样,尽量少比赛,而是把目光转移到自然岩壁。
Johon Long说“嘿,Lynnie 你应该去尝试自由攀登 The Nose。”这正好是我最想要的目标。
我喜欢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那里的山谷,真是太美了。对我来说,自由攀登 The Nose 比我个人重要得多,这不是关于我,不是关于个人的自尊或者满足,实际上这是我内心想做的事情。如果我有机会能自由攀登The Nose,这将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声音去让人们思考。许多优秀的攀岩者都来尝试,但都失败了。而一个女人来了,并且成功了,那真的很有意义。这是我潜在的动力。
——Lynn Hill

↑ Lynn Hill 在攀爬 The Nose 线路

Lynn Hill 一直以来为攀岩中的性别平等而努力,激励着女性尝试这项运动,并公开谈论关于女性攀岩的话题。2002年写了自传《自由攀登:我在垂直世界的生活》《Climbing Free: My Life in the Vertical World》



↑ 54岁Lynn Hill 为 Google Street View
拍摄的照片
(未完待续)
关注微信公众号:Onclimbing,看更多精彩。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2)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3)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4)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十大突破性自由攀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