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 发表于 2017-9-6 15:34

K线图 结组记录

时间:17/9/2
地点:白河小华山岩场
线路:K线图
攀爬人员:无忧 超然

老岩场过去200米左侧峡谷,路内侧有一块大石头(见附图),里面的岩壁就是小华山岩场

摸索了半个多小时才来到线路起步点,发现由于今年下雨比较多的原因,起步的位置都是半干半湿,好几个挂片在有水的地方,纠结了一下能否绕过起步,后来发现都不行,那就硬着头皮上吧。

11点左右开始爬,第一段第二段不难,第三段路书上标的10d?,有一步slab挺吓人,不过脚点还不错

下午2点半左右到顶,休息吃东西喝水

3点左右,考虑下降,因为线路信息帖子里面说可以从 闪电线路的顶三段下降到岩壁下,所以开始找闪电线路的顶
山顶上树木茂密,蜘蛛网密布,在顶上也不容易观察下面岩壁的形状特征,所以花了很久才找到顶链。

开始愉快的穿绳下降,结果……下到底的时候发现不对劲,没有下到闪电线路上,这时候才明白我们挂的顶是KIM-J的,我们带的绳子是60的,但是KIM-J最后一段是35米,所以没法从这条线路上降下去,无忧说:你从下面用抓节上升爬上来吧。我心想这太不科学了,看到旁边有一颗小树(真的是小树,比大拇指略粗),我说我把自己A到小树上,你把绳子抽上去,然后挂到闪电的顶上降下来。(补充一下,我A住自己的位置是个大缓坡,有土有平台,能站得住,那棵A住的小树只是起心理作用的扶一下,并不受力)

闪电的顶和KIM-J的顶相隔10来米距离,无忧一顿复杂耗时的操作,终于从闪电的顶上降了下来,把我救回了闪电线路上,之后很顺畅的降到岩壁下。大约5点多一点,回到公路上。

超然 发表于 2017-9-6 15:54

本帖最后由 超然 于 2017-9-6 16:35 编辑

小华山入口大石头和岩壁

超然 发表于 2017-9-6 17:04

本帖最后由 超然 于 2017-9-6 17:37 编辑

岩壁接近路线示意图

从左往右依次是:K线图,闪电,KIM-J(画的不太准确,凑合看)

下面两张图来自置顶帖《线路记录》
http://bbs.rockbeer.org/attachments/month_1507/150710060632bc2972125ccf65.jpg
http://bbs.rockbeer.org/attachments/month_1507/1507100608bf83ae2056422fb4.jpg

无忧无虑 发表于 2017-9-6 17:07

无忧同学复述,上面发生了什么鬼:经过超过40分钟的寻找,超然老师通过细致的观察终于找到了顶的位置,无忧同学看到顶链欣喜若狂。两人简单沟通超然老师先行下降,无忧同学默默的暗笑操作我很熟练啊!超然老师刚下去,无忧同学就已经连接好牛尾,在顶方位置等待下降。超然老师喊话说降错顶了,无忧已经石化了,由于考虑的超然同学仅在固定在一颗小树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绳拆顶,紧张的带着绳子来到隔壁闪电的顶端。背上小包,用牛尾链接了闪电的顶环,准备抗绳下去。无忧同学是个谨慎的人,为防止绳子从手中滑落特意把绳子一段用双套结链接到安全带的一把主锁上(悲剧也就从此上演,在系绳的过程中绳子从肩膀上滑落,无忧并没有放在心上,其实绳子已经发生缠绕)。开始穿绳准备下降,抽绳到一半的位置发现绳子缠绕,人挂在顶上操作不便与已经穿过顶环的绳子重力导致绳越来越乱(时时传来超然老师焦急的问候,无忧好没好,你在做什么)。经过10分钟不懈的努力,绳子彻底解不开了。最终选择重新返回山顶去处理绳子,到达山顶解开之前链接在住锁上的另外一个绳头准备处理乱成毛线的绳结,顺手将已经放下去部分的绳结重新与安全带固定。有绳头了在平地上2分钟处理完成,重新开始下降。

总结经验教训
1、        不论在任何时候绳子都应该整理好,如果发现绳子可能出现缠绕应该提前处理。
2、        如果绳子发生缠绕的比较严重,往往使用绳头方式处理是最高效的
3、        夸一下自己,在已经发生绳子缠绕内心焦急状态下,扔未忘记将绳子与身体链接。当时的绳子一半已经穿过顶换。如果不做固定非常容易整条绳子掉下去。

超然 发表于 2017-9-6 17:28

本帖最后由 超然 于 2017-9-6 17:32 编辑

怎么从K线图的顶找到闪电的顶

看下面的图,从K线图顶到闪电的顶大概也就100米左右,不过你在山顶上是不方便观察下边岩壁的

等你走到前面下降坡度很大的地方差不多就比较好观察下面图中几个显著的特征了。

左边的小树丛,一点一横是K线图第三段的顶

中间的三层屋檐 实地应该比较好对应

最右边两个圈下面那个圈是一处明显的斜向凹槽,在闪电下降的一个顶附近往左下的裂缝,小黑点都能在实地对应上

最后再提醒一下 闪电的顶和 KIM-J的顶挨得比较近,注意区分

(这个图是从腾讯地图街景上截屏的,不是很清晰,可以结合上面线路图来看)

原上草 发表于 2017-9-14 21:05

闪电与早年一条未开完的线路共顶,当时打完各分段保护站,清理完岩壁浮石,确认能free攀爬。次年发现顶部左侧的屋檐岩石有崩塌,岩壁中间消失了一棵巨大柏树,岩壁起步区域有散落石块,这线路就搁置至今。
顶部保护站在屋檐岩石左下方(面对岩壁的方位)的一棵柏树处,kolon团队开完闪电后,顶上留下的是钢链,后来丢失。2015年夏我们开发k线图时补了两梅隆锁。
k线图第三段推荐一种分段法:第二段多爬6-7米,到小平台上结束。小平台再出发时,感觉是本段线路的难点。这种分段好处是过难点时保护更有效,且第三段线路走向倾斜,小平台上保护视线更好,当然,这里不能用单颗钉固定攀爬者,左侧的树木可以套个扁带。
小华山的线路登顶后,沿山脊路徒步下山,比速降用时更短,风景也好。
这里还有巨大开发潜力,且不受“白河峡谷限游政策”影响,值得花时间持续开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K线图 结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