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head 发表于 2016-3-27 13:24

纸上谈兵之metolius ultralight mastercam

要补两个小塞子,正好看到了m家的超轻,于是败了两个回来,目前还没用过,先纸上谈兵一下,回头有试用结果了再补。

BD Camalot C4:
http://blackdiamondequipment.com/en_US/climbing-cams-stoppers-nuts-hexes/camalottm-BD2621200000ALL1.html

Metolius Ultralight MasterCam(以下简称UMC):
http://www.metoliusclimbing.com/ultralight-master-cam.html

用手头的UMC 4#,对应的是C4 0.75,对应参数摘抄如下:

BD C4 0.75
重量: 119 g (4.18 oz)
强度: 14 kN, 3147 lbf
有效范围: 23.9-41.2 mm (0.94-1.62 in)

UMC 4#
重量:75 g(2.6 oz.)
强度:10 kN        ,2250 lbf
有效范围:23.5 - 33.5 mm(0.93 - 1.32")

重量:119 vs 75
   c4多出了44g,58.7%
强度:14KN vs 10KN
   BD .75以上全部标称是14KN,而UMC的2#以上(对应BD的0.4)全部标称的是10KN,BD多出了40%的强度
最大有效宽度:41.2 vs 33.5
有效范围(最大-最小):17.3 vs 10
   BD多出了70%

结论:BD重,强度大,有效范围大。

真的很难取舍:UMC的重量太诱人了!10个塞子轻整整一磅啊!但BD强度更大(UMC的10KN足够了?还是越大越好?),有效范围大了很多。

从我个人有限的使用感觉而言,BD的C4手感更好,而MC和UMC稍硬。两个塞子都没遇到过有“走”的问题,都没冲坠过。但看在分量的面子上,其他一切都是浮云吧?


用过之后继续报告。现在很想把全套的MC都换成UMC

Griff 发表于 2016-3-27 20:39

必递不也出镂空超轻了吗

woodhead 发表于 2016-3-28 13:45

本帖最后由 woodhead 于 2016-3-28 06:07 编辑

回复 2# Griff


    甘薯提醒的对,补充一下C4蕾丝版:

C4 UL
[.75] 89 g (3.14 oz)
[.75] 12 kN (2698 lbf)
[.75] 23.9-41.2 mm (0.94-1.62 in)

重量降低25%,强度从14kN降低到12kN,要接近UMC的10kN了:)
价钱增加20%

比如要买.4,可以从c4,c4 ul,x4三个系列选,能弄得再复杂点吗?.4参数:
c4::83g 10kN, x4: 82g 9kN, c4 ul:61g, 8kN
范围:15.5-26.7 mm (0.61-1.05 in)

m家2号范围类似:15.5 - 22.5 mm,55g,10kN

mh 发表于 2016-3-28 18:10

本帖最后由 mh 于 2016-3-28 10:29 编辑

这种小塞子省不出多少重量。背是大小一起背的,中大号上省5%就顶这里省50%。

0.75以下的小塞子按顺序要注重:张开有效范围(越大越好,只能用这么小的塞子时常是比较难受的时候,要最大化一次拿对放成的概率),左右宽度(越窄越利于放进浅缝),强度。过去小塞子的王道是CCH的Alien。现在不知道了。我过去买不起Aliens,偏爱m家的TCU。(强调一下小塞子要少换,培养用眼睛一看用手指一摸就能拿正确的尺寸,能做到这点前面第一条就不一定那么重要)

0.75 - 2.5的BD的好,张开有效范围和手感都好,但1.5以上的开始偏重。因为1.5以上的手缝相对好爬,可以比较悠闲地放塞子,所以对塞子的要求反而不高。

2以上的塞子BD的偏重,但因为张开有效范围大,所以直到金色的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某路线为了减重只打算带一个大塞子,就要带BD的。但如果路线有很长需要保护的比较宽的缝,那一定要带轻的大塞子,因为可以多带几个。这时硬杆的Wild Country的Friends最好。总之,只选一套的话,爬传统攀岩路线WC的硬杆大号最好。

个人看法。

woodhead 发表于 2016-3-28 23:31

本帖最后由 woodhead 于 2016-3-28 15:32 编辑

>>这种小塞子省不出多少重量。背是大小一起背的,中大号上省5%就顶这里省50%。

爬运动的时候背东西不多,所以对重量不敏感。爬传统之后,背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对重量开始斤斤计较了。现在准备把所有快挂用的锁都换成wild country helium,感觉其他的锁都太重了。而wild country astro用过之后觉得太小了,虽然轻但是不爽。mh的这个大号小号塞子区别对待的说法之前没遇到过,很有帮助。谢!


>>0.75以下的小塞子按顺序要注重:张开有效范围(越大越好,只能用这么小的塞子时常是比较难受的时候,要最大化一次拿对放成的概率),左右宽度(越窄越利于放进浅缝),强度。过去小塞子的王道是CCH的Alien。现在不知道了。我过去买不起Aliens,偏爱m家的TCU。(强调一下小塞子要少换,培养用眼睛一看用手指一摸就能拿正确的尺寸,能做到这点前面第一条就不一定那么重要)

http://www.outdoorgearlab.com/Climbing-Cams-Reviews?n=10&sort_field=#compare
这里面x4是editor's choice,但是mc是best buy。并且说明:两者难分伯仲。那么umc出来之后,重量轻很多,就很诱人了。10个小塞子,轻了半斤到一斤,也不少啦!我昨天想买个x4回来玩玩,结果一看价格,没舍得,贵!
我看po他们家的dave放塞子基本上是一次搞定,很少第二次。那我猜高手们是不是会不太在意活动范围,而更在意其他指标了?比如重量


>>0.75 - 2.5的BD的好,张开有效范围和手感都好,但1.5以上的开始偏重。因为1.5以上的手缝相对好爬,可以比较悠闲地放塞子,所以对塞子的要求反而不高。

手感真的很好,广告词可以套用:丝般润滑!

>>2以上的塞子BD的偏重,但因为张开有效范围大,所以直到金色的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某路线为了减重只打算带一个大塞子,就要带BD的。但如果路线有很长需要保护的比较宽的缝,那一定要带轻的大塞子,因为可以多带几个。这时硬杆的Wild Country的Friends最好。总之,只选一套的话,爬传统攀岩路线WC的硬杆大号最好。

>>个人看法。

c4 ul轻了不少,价格增加不少,强度降低不少。并且应该注意的是,.4的标称强度降低,已经低于umc对应2#强度了。所以是在镂空打虎棒?

w2 发表于 2016-4-2 21:44

首先仰望买买买小能手
其次“高手”来说free确实对有效范围需求不大,除非aid
三对umc和蕾丝bd都感兴趣,纯属装备追新库存癖好,求带:lol

Turtle 发表于 2016-4-4 22:16

本帖最后由 Turtle 于 2016-4-4 22:29 编辑

我开始学习TRAD后,听别人的意见,BD买了一套,M家买了一套(老版本)!原因是两家范围略不同可以使用更多的情况,当时,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这样办了!但真枪实弹干起来,发现我很喜欢BD的颜色系统!用习惯后,感觉M家的不顺手啊!所以,把M家淘汰了!

后来,遇到一个传攀很多年的人,他的观点是:装备要用到非常熟悉!所以,用习惯那家就坚持用这一家就可以了!感觉也很有道理!所以,我现在就坚持用BD的了!

woodhead 发表于 2016-4-5 01:51

首先仰望买买买小能手
其次“高手”来说free确实对有效范围需求不大,除非aid
三对umc和蕾丝bd都感兴趣,纯 ...
w2 发表于 2016-4-2 13:44 http://bbs.rockbeer.org/images/common/back.gif


    首先仰望装备收藏买买买高手

    既然买买买高手说装备有效范围不大,下次我就不对比这个参数了。

    赶紧买!借屌丝把玩一下就好

woodhead 发表于 2016-4-5 02:09

本帖最后由 woodhead 于 2016-4-4 18:10 编辑

我开始学习TRAD后,听别人的意见,BD买了一套,M家买了一套(老版本)!原因是两家范围略不同可以使用更多 ...
Turtle 发表于 2016-4-4 14:16 http://bbs.rockbeer.org/images/common/back.gif

握手!都是外貌协会的啊,哈哈。我超级喜欢x4手柄上的那一串色块,简直就是给码农专用的二进制系统。可惜现在这个情况下,有c4 ul,有umc,买这个就很尴尬了,忍。

m家的我用习惯了,除了6号有点涩,其他用起来很顺手。我的特点是一旦买了,就觉得自己家的东西好。然后发现umc技术参数基本相当,但是轻了超级多,正好要补塞子。所以,就只能剁手了。

攀岩本身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漂亮的岩场肯定比脏兮兮的岩场更让人愉悦,漂亮的线路肯定比别扭的线路更让人愉悦,漂亮的装备肯定比只有功能的装备让人愉悦

w2 发表于 2016-4-5 17:22

回复 8# woodhead
别误解啊
有效范围对于aid来说非常重要啊,合理范围内可适应的程度大,节省了不少号数啊,轻1克算1克啊
对于free来说,你都尺寸拿捏那么精确了,对于宽容度当然不是必须的了,但前提是你是高手啊。初中级对于有效范围一定是越宽容越好啊,手都胖了,抓起一个一搥就进去,不是救命嘛……

woodhead笨笨 发表于 2016-11-11 10:01

最新进展:

新补的塞子都采用了超轻。目前有:
Metolius Master Cam Ultralight:0#,2#,3#,4#
Black Diamon C4 Ultralight: .4#, .5#,.75#,1#,2#,4#

使用起来,超轻摸在手里很爽,明显比之前的轻很多很多。按照网上的说法:以前不想带的塞子,现在都忍不住要带上线了。free, aid都没有感觉到超轻有任何不适。

但是。超轻的装备明显抗造能力不如普通装备。metolius master cam UL 2#小黄拉线断掉,已经返厂修理了;Black Diamond C4 UL 0.4#进了沙子,被朋友用Metoius的塞子油润滑后恢复正常使用。

BD超轻的塞子的使用条件和普通塞子的使用条件一致,但抗造能力明显差很多。除了上面说的进沙子卡死,其塑料柄也因为aid 弄得惨不忍睹,普通C4没有这个问题。超轻的头要比普通的大一些,所以小号的塞子看起来很容易卡,我个人建议的不要买0.5#以下的,小Po觉得.75#以下的都不要买。但重量又那么让人惊喜,所以很纠结。

Metolius Master Cam UL 2#拉线断掉虽然有些离谱,但也还算能理解:aid的时候,这个塞子的使用频率极高,当时另外一个2#正在厂子里润滑,这个成了唯一的一个二号。我记得很清楚,在某条线路上曾经回清4次以上。

aid很费装备,外加我们可能操作不太好,所以装备损耗很严重,特别是小号的塞子。除了上述的2#,同时返厂的还有一个00#,一个lobe上面的卡块居然断了。之前非超轻的1#,2#也因为拉线不太好返厂过。迄今已经有4枚返过长了,以后使用需要小心一点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纸上谈兵之metolius ultralight master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