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发表于 2013-12-28 04:10

严冬冬的事故简报

Bruce Norman在2013年的AAJ上发表了关于严冬冬的事故简报和纪念文,感谢Bruce for writing this succinct accident report.

jane 发表于 2013-12-28 04:51

本帖最后由 jane 于 2013-12-27 21:23 编辑

关于事故的翻译:

下午6点15分,三人下撤至四千四百米海拔高度,收拾营地下山。就在冰川上往下走了一百米,冬冬在没有结绳队的情况下,坠落20米至暗藏的冰裂缝(JYH: 如果冰裂缝上有积雪覆盖,很难觉察,所谓之“暗藏的冰裂缝”)。周(鹏)设置了绳子爬入裂缝,发现冬冬受伤严重,时而清醒,时而昏迷,交流非常困难。

周卸除了冬冬的背包,把他从卡着的位置挪松,给他系上绳子,然后爬出冰缝建立一个滑轮上升系统。可是,冬冬突然恐慌,大声呼叫,抓着绳子。就在这慌乱中,他又往下坠5米,掉入一潭冰水中。周再次下入冰缝,把另一根绳子系在冬冬身上。此时冬冬已经不省人事,呼吸微弱。周爬出冰缝,但是他建立的滑轮系统搓坏了绳皮,他因此无法再次进入冰缝,营救失败。周(鹏)和李(爽)在冰缝边熬过一夜之后没有探测到冬冬发出任何声息,推测这位登山家已在夜间因伤辞世。

他们三人登顶的山峰被非正式地称为“严冬冬峰” (5861米,纬度北42度03分15秒,经度东80度23分40秒)。

jane 发表于 2013-12-28 05:37

http://publications.americanalpineclub.org/articles/13201212258/South-Chulebos-Massif-Peak-ca-5861m-ascent-and-tragedy

豌豆 发表于 2014-1-4 12:32

我译一下前面的部分:

严冬冬,中国阿尔卑斯山登山的领导人物之一,在天山山脉一座山峰的下撤途中跌落冰裂缝死去。当时冬冬正在做他平生最热爱的事情,在一座完全未知也无人攀登过的山峰中开辟一条技术型路线。

作为一个极度爱山、热爱攀登的登山者,冬冬非常富有感染力,他总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性格开朗待人友好,从来不抱怨阿尔卑斯式攀登的艰苦。在短短27岁的生命中,他于2002年在清华大学开始了短暂而辉煌的攀登生涯。他曾是清华大学登山队的队长,后来又作为登山队的技术指导被选为奥林匹克火炬队的队员,于2008年5月登顶珠穆朗玛峰。然而,之后他说攀登珠峰是他的攀登里最糟糕的经历,促使他全面转向了阿尔卑斯式攀登。他以“自由登山者”的经历闻名,冲击了中国登山陈规和技术难度。

冬冬最成功的攀登包括在四姑娘山(2009),朗多漫因峰和嘉子峰(都是2011)上开拓的难度线路,这些都是和他的常规搭档周鹏完成的。另外还有五色山的首登(2010),西藏一座七千米山峰宁金抗沙峰第一次冬季攀登,这两次攀登的搭档是中国的女性攀登领导者李兰。因为四姑娘山的攀登,他和周鹏被授予金冰镐奖荣誉奖,这不仅是对他们攀登成绩的巨大肯定,也表明了这条路线对中国阿尔卑斯式登山和阿尔卑斯式攀登者的重大意义。

作为North Face中国运动队的成员,他和周鹏在中国首位得到私家赞助的阿式攀登者。冬冬精通英文,为中国读者翻译了大量英文的登山书籍和现代阿尔卑斯式攀登的报告,和外国攀登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他的博客、攀登杂志和期刊上为中外读者撰写了大量的个人攀登纪实。他对大山的热爱激励了许许多多的人。


2012年7月9日,国际知名的中国阿尔卑斯式登山领军严冬冬在中央天山攀登时坠入冰裂缝,不幸去世。事故发生在他从事自己最热衷的爱好过程中-在中国偏远的、完全不知名的山峰上开辟一条技术线路。严原本计划首登却勒博斯峰(Chulebos ,6769m),那是雪莲峰西侧绵延25公里山脊的最高点。同行的有两位攀登伙伴,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周鹏,另一个是摄影师李爽。他认为可以从南面接近却勒博斯峰,线路计划是:从阿克苏北面一道长冰川上长途跋涉登顶,那长冰川在托木尔峰(Peak Pobeda)南侧冰川东面的峡谷里。

在四天的攀登过程中,他们侦察了两条山谷,从那里发现前面破碎的冰坡还很长,那布满裂缝的冰川向北方延伸,但离却勒博斯还有12-15公里。他们在东面一条峡谷中发现了一座更具有接近性的山峰,决定改变目标爬这座山作为给自己辛劳的安慰奖励。在花了一整天在西北壁上的冰雪之中开辟了一条路线后,三人在顶峰刃脊上过了一夜,之后登顶下撤。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严冬冬的事故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