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戈 发表于 2013-11-6 02:18

请教攀登时绳组的通话问题

想请教一些各位前辈,登山时绳组里面搭档的通话问题。
登山时候的结组一个绳距经常会超过50米,而根据我的感觉,超过30米之后喊话靠吼就有点听不太清楚了,如果加以风雪或障碍物阻挡,语言交流就会很困难。
也学习了一些交流的方法:
1、对讲机,问题在于不能实现实时通话,当我双手忙着的时候就不好交流,而且每次要把对讲机从衣服里面掏出来,就是带个耳咪,说话也要按一下才行,没法解放双手。
2、约定暗号,比如拽绳子几下代表什么要求,但是我觉得这个实在容易误会,比如搭档有可能会以为第一下拽绳子是要送绳,从而难以分辨到底拽了几下绳子,然我觉得这个是种潜在危险因素。
3、手机要是有信号倒是非常理想,关键是多数情况下没信号。
问过一个骑摩托车的朋友,他们车队之间的成员交流好像有种头盔内装的通话设备,说话有用话筒或者向飞行员一样的喉咪,但是好像也要按一下发射键才能通话,不过好像可以把通话键装在手套里?不知道各位前辈在登山时候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w2 发表于 2013-11-6 16:59

小型对讲机加可以自锁的保护器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就是地形复杂的路段可以适当缩短攀爬的绳距。

mh 发表于 2013-11-11 10:53

本帖最后由 mh 于 2013-11-11 02:56 编辑

对讲机的vox功能就是语音触发,可能有用,但我从来没试过,我估计离嘴远、风、噪音都会造成误触发。你要是爬出几十米后遇到会连续腾不出手的的情况,而且又没信心在这中间不掉下来,那这显然是该分段了。用对讲机本身问题不大,用对讲的问题是一旦依赖对讲机,就是说不用就彼此弄不清在干什么,那对讲要是出了问题就成盲人骑瞎马的大问题了。这是不能允许发生的情况。
所以要把对讲作为锦上添花的工具,即使使用对讲还是要会用简单的拽绳信号。一般保护者要是听不到上面的声音,而且上面在缓慢往上拽绳,那就一直缓慢给绳,但手保持位置使得冲坠发生时保护器能锁住。到绳子剩下一半、10米、5米、2米时要报告上面。上面要是一直没回声就要有两个选择:一是在绳子没了时就不给绳了,这时要是领攀的人在难点是会害了领攀人,但是要是保护站上方一开始就是难点,根攀人可能在不能和领攀人通信时发生坠落,就只能采用这个办法,原地等着,领攀人也必须知道这个问题。如果线路起步相对容易,常采用的是二:绳子还差5米多就检查自己是不是绳子拴好在安全带上,穿鞋、收拾东西准备根攀。到还差不到一米时就不保护了(上面冲坠了那几十米的绳子拉紧就会有好几米余量,多一米没什么关系),拆保护站,喊话,开始根攀。无论哪种情况领攀人都知道(而且根攀人知道领攀人知道):首先,爬了半天绳子用得该差不多了,该找地方分段了。还有,爬出这么远,绳子上积累的松绳在自己坠落时会造成好几米的冲坠距离,如果这不可接受,就要分段。所以根攀人在上面第二种情况下应该知道出发不久领攀人就可能开始分段,绳子不再上升,这时根攀人要找个舒服的地方等着。

领攀人在建好保护站后按常规告诉下面的人安全了(解除保护),但要是听不到回信就要收上所有的余绳,不管保护人听得见与否保护人都会给绳。这时保护人看到绳子很快地收上去,经常会意识到领攀人在建保护站。当收紧收不动时,领攀人立刻将绳子放入保护器开始用保护跟攀者的方法收紧所有余绳,在收不动后,手快速使劲拉三下绳子(大概是一秒拉一下的频率),这个信号要在事先沟通好,根攀人用同样的办法拉三下表示回应。这个拉绳信号在上面说的第一种情形(根攀人在原地等候)很重要,没有这个信号两方就要一直等下去。

最坏的情况是收不到根攀人的回应信号,这时领攀人就要意识到绳子可能因为绳拽(rope drag)或卡住动不了了,在自责为什么自己那么二,爬了这么长也不分段后,按照根攀人的能力考虑如下选择:如果根攀人能力超强,他有可能等了很久后自己边收绳边爬上来;如果根攀人不上来,自己是不是要把绳子固定在保护站上,沿着绳子下去,从中间的什么地方保护根攀人上来。

所以复杂线路一定要找熟悉的同伴,最好两方都有不少领攀和根攀的经验,彼此知道对方的习惯。否则领攀人就要进如"guide模式",假设根攀者只能应付最标准的情况,时刻保持联系。

攀登未知多段线路时最好用短绳。攀岩普及前绳子不到50米是有道理的。50米作为标准绳长已经有很多年,直到90年代末期55和60米绳才在运动攀的推动下成为主流。但登山和探索未知路线短绳还是有优势:绳子轻、绳拽小,保护器材不用带很多,前后通信更容易。唯一坏处是下降时一次绳降距离短些,即使这个缺点也被更小的卡绳概率和带下落石概率抵消不少。而且距离问题还可以用携带辅绳的方法解决。在冰雪路线和已知情况的直接了当路线上可以用长绳子提高效率。

马戈 发表于 2013-11-11 13:50

有些东西放在实际情况和实际地形上就不好做出判断了, 看来更多的时候还是要靠实现良好的沟通和领攀者的正确判断了,没有更好交流工具之前还是带一个小的玩具对讲机算了,前阵子看了个电影叫《无法触及》,里面照顾瘫痪病人的黑人保姆用了一个叫什么婴儿对讲机之类的什么东西,好像能够做到实时的交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这个东西。

若尘 发表于 2013-11-12 14:58

学习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攀登时绳组的通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