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 发表于 2013-1-21 00:00

雪屋建造工具Ice Box在灵山试用成功

本帖最后由 mh 于 2013-1-20 16:07 编辑

经过在滑雪场试验,昨天我和和lvye.org的向山、duke5d等在灵山用Ice Box建了一个雪屋(igloo)。


停车地点是灵山路尽头一个冬天废弃的房屋附近,我们沿路走了500多米找到一个吹雪形成的雪丘。这里的雪基本是像沙子一样的砂糖雪(经过一段时间雪花变成的没有六角结构的微小冰粒),这种不粘的雪应该是做雪屋最难的雪种类之一。


我们大概不到正午开始建,气温大概是-3 - -5C。因为对雪的粘性担忧,我们似乎有一半的时间花在等填好的雪固化。后来我们注意找好用的“绵白糖”雪而不是"砂糖"雪。


过了第四层我们开始挖门。门要开在地板以下才能不让内部的暖空气漏出去。所以基本是挖一个壕沟。为此雪屋最好建在厚雪上。


还差最后一层就完工了。我从门爬出来确认可以逃生


三、四个人花了4个多小时终于完工!入口在侧背风面,出入口有风的一边还修了一个挡风墙。其他队员用更少的时间在远处吹雪形成的大雪堆中挖了两个雪洞。


我们做的8英尺雪屋说是能睡三个人,但是发现三个人会相当拥挤。duke5d决定去雪洞。要是不挖入口的壕沟也许睡三个人会稍好些。壕沟可以让人象途中向山这样舒服地坐着。


晚上8点多外面气温 -12C 三、四级风。屋里-3C,听着外面阵风的声音感觉很安静。


在雪上做饭完全不怕汤洒出来。


阵风还是能把冷空气吹进来。睡觉前我们用垫子把门档上了,但缺点似乎是完全没有了通风。下次要带个简单的门帘子。早上发现夜里的下雪和吹雪把出口通道给埋了,但稍微挖一下人就能出去。


我占的1/3空间。壕沟进入大概80厘米。说明书上建议挖一个2/3直径的浅沟,在初始的80厘米左右挖深以方便进出。


一夜吹雪已经在离雪屋一米远的迎风面吹出了一个雪坎。


其他队员挖的雪洞。费得力气比建雪屋大得多 -- 重体力劳动。


大洞里面比我们的雪屋还大。晚上门口用篷布盖上。


前一天晚上下雪,一路积雪。我们有的沿路滑雪,有的座车拉雪橇


具有很棒景色的初级道!

bince 发表于 2013-1-21 02:26

越来越熟练了!{:2_32:}
雪屋是透光的吗?

mh 发表于 2013-1-21 08:33

大概看貌似只有几个做得不好的接缝处透光。最多是稍微透光。

我昨天想到掏个窗户,再在里外各用有机玻璃片挡上,就可以做不透热的双层窗,而且基本不增加携带重量。

bince 发表于 2013-1-22 11:03

回复 3# mh


    建议ED老头使用透明材质制造ICE BOX.

mh 发表于 2013-1-22 20:05

回复mh
    建议ED老头使用透明材质制造ICE BOX.
bince 发表于 2013-1-22 03:03 http://bbs.rockbeer.org/images/common/back.gif

我也想到了这个主意! 官网上比较雪屋和雪洞:
1)工作量少基本里面不出汗外面不湿身,2)建营地点选择多,3)不会挖一半挖到冰或土了,4)不用呆在黑洞里---光线(甚至月光)都能透过雪屋墙壁。
说明雪屋实际是透光的。

今天Ed看了我们在灵山上建的igloo的照片,说建8英尺雪屋时应该每块砖都比盒子的顶低5厘米,而不是填满,不这样的话垒出的形状就是图中锥型的,而不是半球形。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南山和灵山的两个都是到了第5层就要打开侧板收口了,而视频上是到了第六层才开始。

mh 发表于 2013-1-24 14:04

本次垒雪屋过程以及雪屋、雪洞内生存状态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4xfAsbxF3I/

mh 发表于 2013-1-26 13:00

因纽特人这么建igloo
http://slide.tech.sina.com.cn/d/slide_5_453_26017.html/d/2?bsh_bid=182276890#p=1

鲸鱼 发表于 2013-8-26 21:06

拿雪仗头在背风面屋顶钻两个孔就行了。流体力学原理可以抽走空气为雪屋换气。登山圣经上有雪屋建造全部方法,还有排水沟和通风孔

mh 发表于 2013-8-26 22:11

找到方法条文好办,能照着做出来很不好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雪屋建造工具Ice Box在灵山试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