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ce 发表于 2009-1-22 00:32

石头嘛,自己会走的嘛

移动的石头[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  http://tech.qq.com/a/20090120/000143.htm]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有一种尚无法解释的地质现象——地面上的石头会自已移动,并在地面上留下平行滑行痕迹!这种奇特的现象出现于死亡谷“跑道盆地”(Racetrack Playa),这些奇特的石头的确是在地面上滑行的,在死亡谷里存在着风,却不足以将这些石头吹动。虽然我们未实际目睹石头的真实移动,但是从观测来看这种实质性移动是存在的。在此之前,人们曾听说过在死亡谷大篮子火山口在27英里长的路线上存在着强劲风,但是在跑道盆地的风尽管强劲,却无法将石头吹动。


在科学家发现石头移动现象之前的几天,盆地里有积水,但是很快盆地干枯结成龟裂状土层。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泥泞时有人途经时留下的足迹,相信许多人会产生这些疑问,你是否看到石头在移动?石头是如何在地面上滑行的?它们是在水面上滑行,还是在泥泞中?令科学家颇有兴趣的是,石头滑行留下的痕迹显示在泥浆以下1英寸处存在着一个坚硬的土壤层,我们观测了死亡谷近期几次风暴中留下的其他泥浆洞,以及测量岩石滑行中陷入土壤中的深度。结果表明这些石头甚至像是在汤状泥浆表层中滑行,陷入泥浆中不超过1英寸,这将解释为什么这些石头未深陷入泥浆中。


同时,科学家也指出,未有迹象表明这些石头的移动是由于陷入泥浆中“冰筏”造成的,在数英里盆地区域内泥浆干燥时的迹象显示,这里泥浆以下并不像存在着水源或冰层。而且从移动留下的痕迹来看,似乎石头的移动是在盆地中没有水时形成的。此外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是石头移动后土壤的堆积变化,科学家看到石头移动留下4-5英寸宽的土壤堆积,在石头移动最前方堆积着1-2英寸厚的土壤,从而显示石头移动时土壤十分松散。假设这如果是暴风天气或其他循环风力导致的,但为什么人们从未看到如此强劲的暴风现象。


这些石头移动的痕迹很短,在土壤中留下的滑行深度并不深。但是这些移动痕迹很少有规律,却清晰可见。奇特的是,能够清晰地看到4-5处石头移动的轨迹都是平行的。对于这种石头移动现象,也不可能是由于人为故意造成的,如果某人故意将这些石头移动,会在盆地表面留下足迹的。此外,在最近的一次暴风天气中未曾发现有石头出现移动。目前,对于死亡谷跑道盆地中的石头移动现象仍是一个谜团,包括科学家在内都无法准确定论进行解释,他们只能提出一种牵强的解释——当处于泥浆和暴风中,这些石头也同时在移动。这个谜团仍有待于日后科学家的努力研究。

平错 发表于 2009-1-22 10:45

肯定是屎壳郎干的

bince 发表于 2015-7-13 13:38

这个不解之谜一直到四年前才解开。科学家分别在15块石头上装设GPS,并在附近设置摄影机,经过长期的追踪,发现一切都是因为“沙漠大雨”所造成,雨后积水刚好能淹过石头底部,当夜晚的薄冰随着太阳升起而融化时,坚硬的地面一下子变得光滑,加上风的推进,巨石就会开始“飘移”。

原上草 发表于 2015-7-14 14:28

所以他们都叫“滚石”: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石头嘛,自己会走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