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 发表于 2007-5-30 22:52

自由攀登者的苦与乐

以下面的这段文章来纪念我们的朋友。

《自由攀登者的苦与乐》

------苦不堪言------
    中国的攀登运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但都是些大众的初级的攀登形式。人们只是刚刚了解攀登运动,很少有人理解攀登的真正内涵。无论是攀岩、攀冰还是登山,国家对这类运动并不是十分重视。民间的攀登者大多数都有其他的职业,攀登只是一项爱好而已。只有少数的特别喜爱攀登运动的人才会以攀登作为职业,他们的收入很少,但他们却忠爱着攀登运动。
    国家的大环境与自由攀登者的生活状态息息相关。比如在发达国家的环境下,社会风气、社会保障,户外商业体系、攀登环境等,都已处于一种理性的、成熟的状态。自由攀登者可以把攀登运动作为一个不错的职业,可以使爱好成为自己的工作。而我们的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质基础还很薄弱,绝大部分人民都是在为生存而工作,不是为爱好、梦想、精神而工作,所以无论社会环境、商业环境,还是体系制度都不完善。而且在国内喜爱攀登运动的人还处于少数,社会对攀登行业的需求很小,所以自由攀登者想以攀登运动作为职业,是很艰难的,他们的生活会因为爱好而贫困。
    对于自由攀登者来说,最困难的问题不是攀登本身,也不是贫困,而是来自于社会的压力。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这在精神方面可以给予他们很大的鼓舞。可是,目前国家的情况是:大多数人不懂、不理解攀登运动,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攀登运动,他们认为攀登运动等于危险,如果从事攀登运动,说不准哪天就会死掉。当一些家长听说孩子去攀岩了,就会指责孩子:攀岩多危险呀!干什么不好呀!爬它呢!而且我们国家的一些基层领导也无法理解攀登运动的意义,比如两年前,北京市密云县曾经明文规定:禁止在密云县境内进行攀岩活动。这让北京的攀岩爱好者们伤透了心。当时密云旅游局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人攀岩,就会极力制止,攀登者在密云县就像“过街老鼠”。最近一年来密云县的一些土地承包者,还非法向攀岩爱好者收取攀岩费用,理由是:那山是他家承包的。非法收取攀岩费的现象在其他省市也有发生,社会风气的恶略直接摧毁着攀登者的热情。

------乐在其中------
    在自由攀登者眼中,攀登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是一种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自由攀登者是攀登运动的最忠实的朋友,是攀登运动的先锋队。他们的出发点没有政治色彩,只是纯纯粹粹的热爱,是自由的、真实的、发狂的沉醉其中。
    一名优秀的自由攀登者,不会计较个人的得失,他们会热情地向爱好者传授攀登经验,他们会自己出钱,并耗费精力和时间,为广大爱好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攀登环境。他们会不断的革新攀登器材,使攀登运动建立在一个安全的、技术的平台上,从而发展攀登运动。一个行业要想发展,就得有人做出无私奉献,自由攀登者就是攀登行业的“垦荒牛”,他们努力地改变着攀登环境,发掘着更高层次的思想理念,使攀登运动逐渐的向技术化、理想化发展。
    目前国内的自由攀登者在生活方面虽然很拮据,但他们在精神方面却很富有。他们开辟了一条又一条攀登路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的纪录,他们让外国的攀登者开始对中国攀登者刮目相看,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是我相信中国不会忘记他们。
    我在博客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创造一份无尽的快乐。在我离开时,我会把它永远留下来,希望它能够伴随着所有善良人,直到永远。”我想这也许就是所有自由攀登者心底的一句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自由攀登者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