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wind 发表于 2004-3-13 22:59

bince:世界各地对打bolt的看法以及中国情况[ZZ]

世界各地对打bolt的看法以及中国情况

mh,2002-02-15发表于新浪山野论坛,与历史罪人们共勉

欧洲寸寸土地都已经被世世代代的人改变过了,人们对石头上打个挂片相对说不太在乎.但是欧洲对BOLT的态度也不是完全接受.德国东南和英国大概是世界上对BOLT最反感的地方了.但绝大多数西欧南欧(温暖懒散的)国家对BOLT基本是完全接受,除了在偶尔有历史意义的路线上.这些国家容易到达的岩石多是石灰岩和沙岩,不用BOLT就很难保护.
美国则不一样,他们为自己大片没有被人践踏过的自然环境自豪,想为后代留下纯粹自然的遗产.就是不攀岩的人对在自然石头上打金属片也很不舒服.美国攀岩人的态度传统上对BOLT不太喜欢,因为他们大都爬花岗岩裂缝,一是自己放保护器材攀登不单调,更复杂和更困难的运动给人更深的满足!二是花岗岩裂缝更容易用岩石塞等器材保护.不过现在美国也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接受BOLT.但泛泛说人们还是重视刻意保留路线的心理难度.

澳大利亚受美国和英国影响很厉害,有很好的BOLT路线和传统路线.

中国很多岩壁附近有欧洲那样的长期开发历史,不是真正的"野外".但同样有坐落在几乎完全自然的环境里的岩壁.石头也有很多变化,光是北京有同时有很高的花岗岩和石灰岩.我觉得最好因地因路线制宜,给人选择的余地.阳朔喀斯特石头上连续优美的裂缝不多,所以用BOLT保护绝大多数路线更合适.但现存的几个"传统路线"都是不多见的好路线,应该让它们保持没有挂片的状态.

我原来主要爬传统路线,没真正用心爬用BOLT保护的竞技路线.几个月来一直在专门爬BOLT保护的路线,有水平高的同伴,技术动作上的进步比以前几年都大.但同时强烈地感到爬这样的路线有些象吃快餐,爬得快忘得也快.爬成的路线在我脑子里除了留下难度的数字和在难关用什么动作顺序,经常就什么也没有别的什么了.

回想当初那些需要自己设保护的5.7路线,可是各种情感和味道都特强烈!

还是各种风格路线都有的好.

裂缝:支持一下
大家不拿电钻往我身上招呼,当然要支持啦。
在裂缝顶端打2个hanger供下降,还是可以接受的,假如没有直接走下来的途径的话。
任何时候,不能接受在岩壁上凿点、粘点的行为,这和巨鲸帮的喽啰们往对手的眼睛上撒石灰一样,是下流的行径。



janeclimber:争论

我对美国南方的攀岩情况比较熟。
South Carolina :不让爬
North Carolina:打了bolts 第二天就被敲掉
Tennessee:只在无法保护的地方打,两派在八十年代有大战。
West Virginia (the New River Gorge), all trad, granite
Maryland: 宁可拴上60米扁带设置顶绳,也不许打bolts
Kentucky: 只在无法保护的地方打


mh: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janeclimber:我说的争论是指传统派与运动派在岩壁上的争斗
不是指和你争论。


自由的风:我喜欢Bolt

主要是我懒,我不愿意背一大堆东西走来走去,器材都沉得要命,无论是在岩壁上,还是在去岩壁的路上,我都懒得背。而且我爬得不好,很多地方没有Bolt我就不敢爬了


mh:那些电钻啊什么的一点也不比岩塞轻

而且就是有条件用钻,也不同意在已经存在的传统路线上随意加bolt!



自由的风:可以自设保护线路上是不应该打

我认为面攀登是需要打的。
钻实际上只用带一次,以后就不用带了。而岩石塞需要次次都带。
我们讨论的不是一个问题。你的意思我明白,是不要在可以自设保护的地方打膨胀拴,这点我很同意。我在我原来的帖子里就已经说明白我的态度了。


leapfrog:不是这么绝对

我自己去过的地方并不多.但是听说随着sport climbing的普及, 很多传统的trad地区也开始接受bolted路线了.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是The New River Gorge现在至少有上千条sport路线
我觉得bolts可以打,但是修线者要有对岩壁,路线和后来者负责的精神.


janeclimber:更正一下,The New 的确有很多sport路线

不知为什么,脑子里就记得那几条著名的trad路线。

自由的风 发表于 2012-8-12 13:31

老帖也有现实意义

约拿单 发表于 2018-1-2 18:24

"多一个挂片,少一个遇难者"。这句话不是我说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bince:世界各地对打bolt的看法以及中国情况[ZZ]